魅力吴川

吴川市位于广东省西南部,北纬21°15′—21°39′,东经110°28′—110°58′,东邻茂名市电白区,南濒南海,西接廉江市,西南连湛江市坡头区,北与化州市、茂名市茂南区接壤。市(县)境东西长53公里,南北宽45公里,地域总面积858.1平方公里,地势北高南低,鉴江干流自北向南由化州石宁入境,流经梅菉转折吴阳沙角漩出南海。

2022年末,全市常住人口91.07万人,比上年末增加0.01万人,其中城镇常住人口40.97万人,占常住人口比重(常住人口城镇化率)44.99%,比上年末提高1.13个百分点。

行政区划涉外域变动和内部调整有三个时期:第一个涉外域变动时期(1958年—1961年3月);第二个涉外域变动时期(1961年4月—1961年5月);第三个内部调整分设机构时期(1964年6月—1990年)。现吴川市下辖10个镇,5个街道,196个村(居)委会。

吴川地势北高南低,缓缓向海倾斜,东北、西北为低丘陵山区,低丘陵区面积约占总面积的65%;中部是鉴江、袂花江冲积平原;东南为台地;海岸线属沙丘。境内河流纵横交错,鉴江横贯南北,袂花江、梅江、三丫江、塘河、板桥河、乌泥河等江河均流入鉴江,汇合出海,每年过境水量达55.5亿立方米。

历史文化
吴川年鉴2022

《吴川年鉴》是吴川市人民政府主办、吴川市人民政府地方志办公室承办,并由吴川市各单位共同参与编纂的大型资料性工具书。《吴川年鉴》编篡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旨在全面、系统、准确地反映吴川市自然、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等方面的基本情况,为领导科学决策提供参考,为经济工作提供信息,为读者了解和研究吴川市提供基本资料,并为今后编纂地方史志积累历史资料。

历史沿革

吴川,历史悠久,人杰地灵。早在新石器时代,吴川的先民便在这里繁衍生息。吴川在唐虞时代属南交,禹贡属荆扬南裔,殷、周属南越,周末属百粤,秦时属象郡,西汉初年属南越国地,三国至南朝宋、齐时期,吴川先属广州高凉郡高凉县;公元424~453年(宋元嘉年间)始置平定县(吴川县前身),隶高凉郡;公元589年(隋开皇九年)废平定县设置吴川县,唐属邕管都督府罗州招义郡;五代南汉属罗州,公元982年(宋开宝五年)废罗州属广南西路辩州;公元982年(太平兴国五年)改辩州为化州,吴川随隶化州;公元1377年(洪武九年)改属高州府,清沿明制仍属高州府,至今1400多年历史。

我市举办“广东好人——招柳明”先进事迹宣讲报告会

10月14日,我市举办2023年“广东好人——招柳明”先进事迹宣讲报告会。市文联、市作协、吴川一中相关领导和师生共300多人参加了活动。

吴川历代进士、举人、总兵、提督名列

历史上,吴川人才辈出,既有骚人墨客,也有仁人志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