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走进吴川 > 吴川概况 > 自然资源

自然资源

时间:2023-08-10 10:06:35 来源:本站原创
【 打印 】

  吴川地势北高南低,缓缓向海倾斜,东北、西北为低丘陵山区,低丘陵区面积约占总面积的65%;中部是鉴江、袂花江冲积平原;东南为台地;海岸线属沙丘。境内河流纵横交错,鉴江横贯南北,袂花江、梅江、三丫江、塘河、板桥河、乌泥河等江河均流入鉴江,汇合出海,每年过境水量达55.5亿立方米。

  吴川属亚热带海洋性季风气候,气候温和,夏长冬短,冬无严寒,夏无酷暑,雨量丰沛,日照充足,1979—2000年的年平均温度为23.4℃、年平均日照时数为1972.1小时、年平均降水量为1568.1毫米。是一座亚热带海滨城市。

  吴川自然环境得天独厚,自然资源丰富。水资源充沛,平均每人占有量0.7万立方米。土地资源肥沃,野生动植物种类繁多,生物资源共有285科782种;农作物资源共有37科97种,主要有水稻、番薯、花生、甘蔗等;鱼类资源有95科238种,其中海洋鱼类资源77科175个品种,主要有:马鲛、鳘鱼、黄花、石斑、海蜇、海参、对虾、青蟹、花蟹、沙螺等;淡水鱼类资源计有18科63个品种,主要有鳙鱼、鲩鱼、 青鱼、鲮鱼等四大家鱼,还有鲤鱼、罗非鱼、塘鲺鱼、木鱼、鲶鱼、黄鳝、泥鳅等品种;吴川森林树种共有42科77属119种,其中乡土种51个、引种68个,2000年,全市共有森林面积276329亩,森林以桉、木麻黄为当家树种;矿产资源有花岗石、石墨矿、钛铁矿、玻璃砂、黄金矿、锆英石、磷矿、褐铁矿、白土泥等品种,吴川矿产品种不多,但品位较高,石墨平均品位5.62%,含碳量为5.71%,玻璃砂含硅量为98.6%,钛品位位于全国第三。

  吴川滨江临海,历史悠久,文化积淀深厚,旅游资源丰富。吴川海岸线全长70.02公里,海湾多,既有礁石地貌,又有一望无垠的海沙,海水无污染、清澈见底。著名的吉兆湾,海湾长达11.2公里,十曲九弯,风景奇丽,而且水净滩长,沙粒适中,年平均温度22.9℃,是避暑休闲、水上运动的最佳场所,1994年5月经广东省人民政府批准建设吉兆湾省级度假区,2000年建成为3A级旅游景区。梅菉是粤西有名的商埠古镇之一,自古有“小佛山”之称,“东通广肇,西达廉琼,南连吴水,北控高城”。梅菉民众闹元宵,起源于明代,流行于清代,以“飘色、泥塑、花桥”(被称为“吴川三绝”)三项活动为主要内容,20世纪90年代后期,改为“政府主办、经贸搭台、民间艺术唱戏”,梅菉元宵节成为吴川经贸活动、招商引资的一张名片,打造了吴川经贸旅游活动的著名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