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文件

吴川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吴川市政府投资项目管理办法的通知

时间:2019-09-10 11:19:32 来源:本站原创
【 打印 】

各镇人民政府,各街道办事处,市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吴川工业园管委会,市府直属有关单位:

  现将《吴川市政府投资项目管理办法》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执行过程中遇到的问题,请径向市发展和改革局反映。


吴川市人民政府

2019年9月9日


吴川市政府投资项目管理办法


  第一章 总  则

  第一条 为规范政府投资项目管理,建立健全科学的政府投资项目决策程序和组织实施程序,保证工程质量,提高政府投资效益,激发社会投资活力,根据《政府投资条例》的规定,结合我市实际情况制定本办法。

  第二条 本办法所称市政府投资项目是指利用市本级预算资金、财政专户管理资金、土地收益等财政性资金以及利用财政性资金作为还款来源或还款担保的借贷性资金等进行的固定资产投资项目。包括新建、扩建、改建、技术改造等。

  第三条 政府投资资金应当投向市场不能有效配置资源的社会公益服务、公共基础设施、农业农村、生态环境保护、重大科技进步、社会管理、国家安全等公共领域的项目,以非经营性项目为主。

  第四条 政府投资项目的建设必须坚持以下原则:

  (一)坚持量入为出、综合平衡的原则;

  (二)严格按照批准的计划进行建设;

  (三)严格执行基本建设程序,禁止边勘察、边设计、边施工;

  (四)坚持估算控制概算、概算控制预算、预算控制决算的原则;

  (五)建立健全项目法人责任制、工程招标投标制、工程监理制和项目合同制,确保工程质量,注重投资效益;

  第五条 政府投资资金按项目安排,以直接投资方式为主;对确需支持的经营性项目,主要采取资本金注入方式,也可以适当采取投资补助、贷款贴息等方式。

  第六条 市发展和改革局负责市政府投资年度项目的计划编制和综合管理。市财政局负责市政府投资项目的资金管理。市监察委、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市自然资源局、市审计局及其他有关部门分别按照各自职责对政府投资项目进行管理和监督。

  第二章 规划和计划

  第七条 市发展和改革局应依据经批准的吴川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中长期发展规划纲要及有关专项规划,结合实际,组织涉及政府投资项目建设的有关部门,在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中长期发展规划纲要及有关专项规划批准实施后3个月内,编制完成本级政府投资项目中长期建设规划,按照吴川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编制管理办法报市政府常务会议审定。

  经市政府批准的政府投资项目中长期建设规划是政府投资决策的重要依据,是政府投资年度计划的编制基础。

  政府投资项目策划生成,列入政府投资项目储备库,按规定入库、出库,滚动修编储备库。

  政府投资项目中长期建设规划的规划期一般为5年,并结合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中长期发展规划纲要及有关规划的编制和修编,每2至3年滚动修编1次。

  第八条 政府投资项目中长期建设规划应包含但不限于农村基础设施、市政设施、交通设施、水利设施、公共服务设施、信息化设施、机关团体自用或服务设施、能源设施等政府投资项目。

  第九条 列入政府投资项目中长期建设规划的项目,应以相关专项规划所列项目为依据,初步明确项目建设的必要性、拟建地点、建设内容和范围、投资估算、起始年份、建设周期(进度安排)、年度投资额度、资金来源等。

  第十条 政府投资项目的项目主管部门应根据国家法律法规和政策,以及政府投资项目中长期建设规划,于每年11月底前向市发展和改革局、市财政局报送本部门下年度政府投资项目建设计划申请。

  市发展和改革局应会同市财政局,根据政府投资项目中长期建设规划,以及项目建设的轻重缓急、建设资金落实情况,对各部门申报的年度政府投资项目建设计划进行筛选,编制完成下一年度政府投资项目计划,并征求市自然资源局、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意见后,于每年12月底前报市政府常务会议批准实施。

  经批准的政府投资年度计划,市财政部门按计划优先安排项目前期工作经费和建设经费。

  第十一条 已列入中长期规划的政府投资项目,拟新增列入年度计划的,项目主管部门必须单独逐项编制项目建议书;未列入中长期规划的政府投资项目,拟新增列入年度计划的,必须是按本办法第十八条第(二)款规定获得批准的项目。

  第十二条 政府投资年度计划应当包括下列内容:

  (一)本年度安排的项目清单,包括投产(竣工)项目、续建项目、新开工项目、预备项目;

  (二)项目具体实施内容,包括项目名称、建设地点、建设规模、项目总投资、本年度计划投资(其中:财政安排投资额)、建设周期、年度建设内容及资金来源等;

  (三)其他应当说明的情况。

  第十三条 政府投资年度计划中,投产(竣工)项目是指按计划本年度内完成全部工程建设,投入生产或交付使用的项目;续建项目是指已开工建设,本年度继续实施的项目;新开工项目是指计划本年度内开工建设的项目;预备项目是指本年度内开展前期工作,需安排前期工作经费的项目。

  第十四条 政府投资年度计划应当优先保证完工和续建项目的资金需求。

  第十五条 政府投资年度计划一经批准,必须严格执行,未经法定程序批准,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擅自变更。

  第三章 审  批

  第十六条 除涉及国家秘密的项目外,市发展和改革局和其他有关部门应当通过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以下简称在线平台),使用在线平台生成的项目代码办理政府投资项目审批手续。

  市发展和改革局和其他部门应当通过在线平台列明与政府投资有关的规划、产业政策等,公开政府投资项目审批的办理流程、办理时间等,并为项目单位提供相关咨询服务。

  第十七条 政府投资项目审批阶段依次是:项目建议书审批,可行性研究报告审批,初步设计审批,初步设计概算审批,施工图设计审查备案,预算和结算、竣工财务决算审核。

  政府投资项目实行审批制,各有关部门按照职责分工分别负责审批。项目建议书审批按本办法第十八条的规定执行;可行性研究报告审批由市发展和改革局负责,并出具批准文件;初步设计、初步设计概算和施工图设计审查备案由行业主管部门负责,并出具初步设计审查批复、初步设计概算批复和施工图设计审查备案意见;预算和结算、竣工财务决算审核由市财政局负责,分别出具工程预算定案书、工程结算定案书和批准文件。

  第十八条 下列已确定建设规模和总投资控制额的政府投资项目的相关批准文件,视为该项目的立项(项目建议书)批准文件:

  (一)按规定程序批准的政府投资年度计划的项目;

  (二)政府专项同意建设的项目。

  政府投资年度计划外的项目上报政府审定时,必须按规定编制并提交项目建议书;建设项目虽经市政府同意,但未确定建设规模和总投资控制额的,必须报市政府确定建设规模和总投资控制额。市政府投资年度计划外的项目,经市发展和改革局、市财政局及相关部门审查后,报市政府审定。

  第十九条 须市发展和改革局独立审批项目建议书的,项目主管部门应向市发展和改革局申报项目建议书,由市发展和改革局出具项目建议书批准文件。

  申报项目建议书时,应当提交下列材料:

  (一)项目主管部门的申请文件;

  (二)项目建议书;

  (三)本办法第十八条规定的相关批准文件;

  第二十条 建设单位向市发展和改革局提出审批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申请时,应当提交下列材料:

  (一)建设单位的申请文件;

  (二)项目建议书批准文件;

  (三)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

  (四)统一社会信用代码证书;

  (五)项目主管部门的意见;

  (六)自然资源行政主管部门出具的用地(用海)预审意见或者土地使用证明;

  (七)广东省工程招标核准申请表(依法必须进行招标的项目填写);

  第二十一条 市发展和改革局应按照有关规定对政府投资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评审,并依据有关法律、法规、规章、标准、规范和政策以及评审意见对其进行审批。

  第二十二条 建设单位向行业主管部门申请项目初步设计审查时,应当提交下列材料:

  (一)建设单位申请文件;

  (二)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批准文件;

  (三)经建设单位自审的项目初步设计文件(含说明书、图纸等及电子版);

  (四)建设项目选址意见书(或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

  (五)建设项目用地预审意见或项目建设用地批准文件;

  (六)自然资源行政主管部门对建设项目设计方案的审核意见(只限于需审核设计方案的项目);

  (七)与建设项目实施相关的有关协议或批复文件(包括水务、自然资源、航道、地震、水文等相关部门的批复文件);

  (八)工程地质勘察报告;

  第二十三条 建设单位向行业主管部门提出审批项目初步设计概算申请时,应当提交下列材料:

  (一)建设单位申请文件;

  (二)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和初步设计批准文件;

  (三)项目初步设计概算书;

  第二十四条 项目初步设计概算应当包括从项目前期工作至决算所需的一切费用(包括土地使用费用)及依据有关规定确定的备用金。

  第二十五条 行业主管部门在审查项目初步设计概算时,应按有关规定组织评审后核定。经审核的初步设计概算应作为控制投资的依据之一。

  第二十六条 施工图审查机构向行业主管部门申请项目施工图设计审查的备案时,应当提交下列材料:

  (一)施工图审查机构申请文件;

  (二)施工图设计文件审查情况备案表;

  (三)由施工图审查机构出具的施工图审查合格书;

  (四)自然资源行政主管部门核发的规划许可证;

  (五)勘察、设计、施工图审查合同;

  建设单位向行业主管部门申请项目施工图设计审查时,应当提交下列材料:

  (一)建设单位申请文件;

  (二)施工图设计文件;

  (三)初步设计批复(只限需审核初步设计的项目);

  (四)施工图预算审查意见;

  第二十七条 建设单位申请项目预算审核时,应当提交下列材料:

  (一)建设单位申请文件;

  (二)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批准文件;

  (三)经审查合格的施工图;

  (四)施工图预算书;

  (五)项目初步设计概算批准文件(只限于须审查初步设计的项目)。

  第二十八条 申请项目结算(决算)审核应当按财政部门的要求提供材料。

  第四章 变  更

  第二十九条 政府投资项目开工前的总投资审批分为四个环节:项目建议书匡算、可行性研究报告估算、初步设计概算和施工图预算。

  按照“匡算控制估算、估算控制概算、概算控制预算”逐环节依次控制总投资的原则,下一环节批准的总投资原则上不能超过上一环节批准的总投资。

  任一环节总投资经批准后,因项目变更需增加投资的,变更增加投资经批准后计入该环节总投资。

  第三十条 政府投资项目在开工建设前,因变更造成项目增加投资额的,按以下程序组织实施:

  (一)项目因变更增加投资造成突破已批准的项目建议书匡算总投资的,项目主管部门须报市政府审批。

  (二)项目因变更增加投资造成突破已批准的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总投资估算的,但仍在批准匡算总投资内的,建设单位须征求项目主管部门意见后报市发展和改革局审批;突破批准匡算总投资的,须先按本条第(一)款规定办理。

  (三)项目因变更增加投资造成突破已批准的初步设计概算的,但仍在批准的总投资估算内的,建设单位须报初步设计及概算审批部门审批;突破项目批准总投资估算的,须先按本条第(二)款规定办理。

  (四)项目因变更增加投资造成突破施工图预算总投资的,但仍在批准的概算总投资内的,建设单位须报预算审批部门审批;突破概算总投资的,须先按本条第(三)款规定办理。

  第三十一条 政府投资项目在施工过程中,因变更造成项目增加合同投资额或增加投资超预算总投资10%以下的,按以下程序批准后,方可组织实施:

  (一)单项变更增加投资100万元以下的,建设单位征求该变更涉及的相关职能部门意见后,由项目审批部门批准,并将审批过程、审批结果、增加金额及在预算金额的占比等情况报告行业主管部门和市财政局。

  (二)单项变更增加投资在100万元及以上的,建设单位征求该变更涉及的相关职能部门意见后,由项目审批部门报市政府批准。

  因变更导致总投资超过概算或估算、匡算总投资的,按本办法第三十条规定程序报批。其中超过匡算总投资的,依法依规加强审计监督。

  第三十二条 政府投资项目实行无现场签证管理制度。建设单位应当严格按照批准的项目内容、规模和投资组织实施。

  项目在建设过程中,不及时实施会造成损失扩大或造成安全、质量问题的变更,且非施工单位原因造成的,建设单位可先行组织实施,再按有关规定办理。

  第三十三条 政府投资项目在批准项目建议书后,因以下情形变更造成项目减少投资额的,由建设单位征求该变更涉及的职能部门意见,并由项目审批部门报市政府批准后方可组织实施:

  (一)降低项目整体或主要分项(单项)工程建设标准的。

  (二)缩小项目建设规模且在10%及以上的。

  (三)减少项目建设内容,但未相应核减投资的。

  (四)根据法律、法规、规章等规定应报政府审定的。

  第三十四条 项目结算超过开工建设前批准的初步设计概算的,按从严核查的原则履行以下程序:

  (一)建设单位须对结算超概算的情况作出说明,详细说明具体原因,以及项目各次变更的报批过程、增加投资金额等情况,并征求市发展和改革局、市财政局、行业主管部门以及其他相关职能部门的意见。各部门须严格核查并提出核查意见。

  (二)建设单位将情况说明报告及相关部门出具的核查意见报项目主管部门,由项目审批部门上报市政府。市审计局依法对结算加强审计监督。

  (三)市政府批准后,市财政局出具结算审核意见。

  第三十五条 建设单位因本办法第三十条情形向市发展和改革局申请调整项目建议书时,应当提交下列材料:

  (一)项目主管部门的申请文件;

  (二)项目变更方案、变更情况说明及佐证材料;

  (三)变更涉及的相关职能部门的意见;

  (四)调整后的项目建议书;

  第三十六条 建设单位因本办法第三十条情形向市发展和改革局申请调整可行性研究报告时,应当提交下列材料:

  (一)建设单位的申请文件;

  (二)项目变更方案、变更情况说明及佐证材料;

  (三)项目变更涉及的相关职能部门的意见;

  (四)调整后的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

  第三十七条 建设单位因本办法第三十条情形向概算审批部门申请调整初步设计及概算时,应当提交下列材料:

  (一)建设单位的申请文件;

  (二)项目变更方案、变更情况说明及佐证材料;

  (三)项目变更涉及的相关职能部门的意见;

  (四)调整后的初步设计及概算书;

  第三十八条 建设单位因本办法第三十条情形向市财政局申请调整预算时,应当提交下列材料:

  (一)建设单位的申请文件;

  (二)项目变更方案、变更情况说明及佐证材料;

  (三)项目变更涉及的相关职能部门的意见;

  (四)调整后的施工图和预算书;

  第三十九条 项目变更方案包括但不限于以下内容:

  (一)变更的原因;

  (二)变更的具体内容;

  (三)变更工程投资;

  (四)监理单位和设计单位的意见。

  第四十条 建设单位因本办法第三十一条原因向项目审批部门申请审核变更时,应当提交下列材料:

  (一)申请文件;

  (二)项目变更的情况说明及佐证材料;

  (三)项目变更方案;

  (四)项目变更涉及的相关职能部门的意见;

  第四十一条 项目主管部门因本办法第三十一条第(二)款原因向市政府申请审核变更时,应当提交下列材料:

  (一)项目主管部门的申请文件;

  (二)项目变更的情况说明及佐证材料;

  (三)项目变更方案;

  (四)项目变更涉及的相关职能部门和市财政局意见;

  第五章 管  理

  第四十二条 项目建议书应由专业机构或专业人员编制。估算总投资在1,000万元及以上的项目,项目主管部门原则上应委托依法设立有相应业务能力的咨询机构编制项目建议书,该项目主管部门有相关专业人才的可以自行编制项目建议书。

  第四十三条 项目建议书应当注明编写负责人和参与人员,及其工作单位、职务和职称;对项目建设的必要性、拟建地点、拟建规模、投资估算、资金来源以及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进行初步分析;加盖项目主管部门公章,并附相关文件资料。

  第四十四条 项目建议书按本办法第十八条规定批准后,建设单位方可开展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编制工作,同时落实项目规划、用地(用海、用林)、环评等各项建设条件,开展前期工作。

  建设单位应根据项目特性,按照项目前期工作开展计划,将项目咨询评估、落实建设条件等项目前期工作费用编入年度部门预算;市财政局根据建设单位申报的年度部门预算,及时安排费用,保证项目前期工作的顺利开展。

  第四十五条 市发展和改革局依据经批准的项目建议书审批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

  对建设内容单一、技术方案简单、总投资在1,000万元以下的政府投资项目(楼堂馆所项目除外),不再审批可行性研究报告,项目建议书批准文件等同于可行性研究报告批准文件,市发展和改革局只按规定核准项目招标方式。

  对建设内容单一、技术方案简单、总投资在1,000万元及以上5,000万元以下的政府投资项目(楼堂馆所项目除外),不再评估论证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市发展和改革局依据项目建议书批准文件对可行性研究报告只作形式审查,并按规定核准项目招标方式。

  第四十六条 需要申请审批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的,建设单位应委托依法设立有相应业务能力的咨询机构编制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

  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应当对项目在技术、工艺和经济上是否合理可行,以及环境影响、节约能源、社会风险进行全面分析论证和评审,达到国家所规定的工作深度。

  对经济、社会、环境和能耗有重大影响的政府投资项目,项目单位应组织听证,编制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前应当广泛征求社会各界和公众的意见。项目审批部门应当在中介服务机构评估、公众参与、专家评议、风险评估的基础上作出是否批准决定。

  第四十七条 建设单位按核准的招标投标方式委托有相应资质的勘察、设计单位。

  对建设内容单一、技术方案简单的政府投资项目(楼堂馆所项目除外),初步设计和初步设计概算可一并报批。

  第四十八条 总投资在200万元以下的装修工程、修缮工程,不纳入基本建设管理范围,按《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采购法》的有关规定组织实施,同时依照本办法实施管理。

  第四十九条 项目的勘察、设计、建筑、安装、绿化、设备、重要材料、监理等应当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招标投标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招标投标法实施条例》等招标投标法的有关规定和市发展和改革局核准的招标方式进行招标;项目变更的勘察、设计、建筑、安装、绿化、设备、重要材料、监理等应当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招标投标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招标投标法实施条例》等招标投标法的有关规定进行招标。

  未经施工图审查或经审查不合格,以及未经预算审核的工程,不得进行工程施工招标。

  第五十条 政府投资项目原则上应实行工程项目施工总承包招标,不得将工程项目以分拆方式规避招标。

  工程建设项目确实需要分拆实施的,拆分后事项不适用《中华人民共和国招标投标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招标投标法实施条例》《广东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招标投标法〉办法》中可不进行招标的有关规定,仍必须按招标核准部门核准意见分别进行招标。

  第五十一条 政府投资项目应按规定在指定的媒体发布招标公告,在规定的交易场所进行公开、公平招投标。

  第五十二条 政府投资项目涉及政府采购的,项目单位应当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采购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采购法实施条例》和省、市相关规定进行采购。

  第五十三条 政府投资项目建设单位必须按《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筑法》及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建筑工程施工许可管理办法》(建设部令第18号)向建设行政主管部门或国家规定的行业主管部门申领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或开工报告批复(备案)后方可进场施工,并按建设规范、安全生产、环境保护等有关规定完善施工现场管理。

  第五十四条 政府与其他出资人共同投资的项目,各方资金应当同步到位。

  第五十五条 政府投资项目应实行国库集中支付制度。

  建设单位凭批准文件和勘察、设计、施工、监理、设备供应等合同以及项目主管部门负责人签署的拨款申请,到市财政局办理拨款审核手续;经市财政局审核后,由项目单位办理国库集中支付手续。

  第五十六条 项目单位必须按照国家和省、市有关规定向规定部门报送统计或财务资料和数据。

  第五十七条 政府投资项目必须严格执行隐蔽工程、单项工程和项目竣工验收制度。

  第五十八条 工程结算和竣工财务决算由市财政局负责审核和批复。

  工程结算应在结算资料完备的情况下,60日内出具审核意见,并接受工程造价管理部门的监督。

  工程结算定案后3个月内建设单位应向市财政局报送竣工财务决算报告,市财政局在收到报告6个月内出具批复意见。批复意见是办理资产移交、产权登记的依据。

  工程结算和竣工财务决算依法接受审计部门的监督。

  第五十九条 政府及各有关行政管理部门,应按照职能分工加强对政府投资项目的管理和监督。

  (一)市发展和改革局负责监督检查年度政府投资项目计划的执行情况并向市政府报告。

  (二)市审计局依法对政府投资项目的预算执行情况和决算进行审计监督,对列入审计项目计划的政府投资项目,依法依规在法定职责范围内实施审计(调查)或跟踪审计。

  (三)市财政局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等法律法规规定,加强对政府投资项目的财务监督管理及政府采购工作,加强对工程预、决算的审核,实行对重要项目派驻财务总监的制度。

  (四)行业主管部门对本办法第三十四条项目应重点核查,并依据国家和省、市的有关法律、法规、规章和政策的规定,通过建立信用评价体系,对政府投资项目建设参与单位的行为操守进行监督。

  第六十条 市财政局应会同项目主管部门对已竣工的政府投资项目实行绩效评价。

  政府投资项目建成运行后,市发展和改革局可以依据有关规定,组织依法设立并具备相应业务能力的工程咨询机构,对照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批复文件开展项目后评价,必要时应当参照初步设计文件的相关内容进行对比分析,进一步加强和改进项目管理,不断提高决策水平和投资效益。

  第六章 责  任

  第六十一条 有下列情形之一的,责令改正,对负有责任的领导人员和直接责任人员依法给予处分:

  (一)超越审批权限审批政府投资项目;

  (二)对不符合规定的政府投资项目予以批准;

  (三)未按照规定核定或者调整政府投资项目的投资概算;

  (四)为不符合规定的项目安排投资补助、贷款贴息等政府投资资金;

  (五)履行政府投资管理职责中其他玩忽职守、滥用职权、徇私舞弊的情形。

  第六十二条 有下列情形之一的,依照有关预算的法律、行政法规和国家有关规定追究法律责任:

  (一)项目单位违法违规举借债务筹措政府投资项目建设资金;

  (二)未按照规定及时、足额办理政府投资资金拨付;

  (三)转移、侵占、挪用政府投资资金。

  第六十三条 项目单位有下列情形之一的,责令改正,根据具体情况,暂停、停止拨付资金或者收回已拨付的资金,暂停或者停止建设活动,对负有责任的领导人员和直接责任人员依法给予处分:

  (一)未经批准或者不符合规定的建设条件开工建设政府投资项目;

  (二)弄虚作假骗取政府投资项目审批或者投资补助、贷款贴息等政府投资资金;

  (三)未经批准变更政府投资项目的建设地点或者对建设规模、建设内容等作较大变更;

  (四)擅自增加投资概算;

  (五)要求施工单位对政府投资项目垫资建设;

  (六)无正当理由不实施或者不按照建设工期实施已批准的政府投资项目。

  第六十四条 项目单位未按照规定将政府投资项目审批和实施过程中的有关文件、资料存档备查,或者转移、隐匿、篡改、毁弃项目有关文件、资料的,责令改正,对负有责任的领导人员和直接责任人员依法给予处分。

  第六十五条 违反本办法规定,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第七章 附  则

  第六十六条 企业使用政府补助、转贷和贷款贴息投资建设的项目不适用本办法。

  第六十七条 我市原制定的有关规定(含部门制定的)与本办法规定不一致的,按照本办法执行。

  第六十八条 本办法自印发之日起施行,有效期为5年。


政策解读链接:https://www.gdwc.gov.cn/bmzz/wcsrmzfw/zwgk/zfgb/zcjd/content/post_1078797.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