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解读

《吴川市政府投资项目管理办法》政策解读

时间:2019-09-10 11:23:51 来源:本站原创
【 打印 】

一、业务梳理思路解读

为贯彻落实《政府投资条例》的精神,严格做好政府投资项目管理工作,提高政府投资效益,更好地完成省审计组反馈意见的整改任务,以国务院、省政府关于政府投资项目管理相关文件为依据,按照“全过程、全流程、全覆盖”的要求和严格管理政府投资项目的原则,出台本办法,实现政府投资项目全程在线审批。

(一)在审批流程上,涵盖政府投资项目策划、项目建议书审批、可行性研究报告审批、初步设计审批、初步设计概算审批、施工图设计审查备案、预算和结算和竣工财务决算审核等全过程。

(二)在审批范围上,覆盖政府采取直接投资方式,资本金注入方式的项目,也包括政府出资资本金的PPP项目,政府付费的PPP项目和可行性缺口补助的项目。

(三)在审批事项上,覆盖政府投资项目行政许可等审批事项与技术审查、中介服务、备案等其他类型事项。

二、立项解读

项目建设单位根据我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需要,结合项目建设单位的实际,提出项目的建设,审批部门按产业政策、国民经济发展和社会发展规划对项目进行审查并作出批准的决定(立项批复);凡列入政府投资年度计划或政府专项同意建设的项目则视为该项目立项。

三、初步设计概算解读

初步设计概算是控制项目投资决算关键的一个环节,包括从项目前期工作至决算所需的一切费用(包括土地使用费用)及依据有关规定确定的备用金。

四、变更解读

坚持“匡算控制估算,估算控制概算,概算控制预算,预算控制决算”原则,建设项目下一个环节批准的总投资超过上一个环节批准的总投资,需批准方能实施,明确任何环节超过上一环节批准的总投资10%的需重批;在建项目单项变更增加投资100万元及以上的需市政府审批,100万元以下的由原审批部门审批。

五、管理解读

(一)政府投资项目前期工作的管理办法:规范项目建议书、可行性研究报告格式、内容,明确编制的深度。

(二)招标管理:建设项目的勘察、设计、建筑、安装、绿化、设备、重要材料、监理等应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招标投标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招标投标法实施条例》等招标投标法的有关规定以及市发展和改革局核准的招标方式进行招标。

(三)资金管理:政府投资项目资金支付实行国库集中支付制度,按国库集中支付制度执行。

(四)施工管理:建设单位必须严格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筑法》《建筑工程施工许可管理办法》等相关法规,并按建设规范、安全生产、环境保护等有关规定完善施工现场管理。


政策文件链接:https://www.gdwc.gov.cn/bmzz/wcsrmzfw/zwgk/zfgb/zfwj/content/post_1078793.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