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公报 > 政府工作报告

2009年政府工作报告

时间:2009-05-15 09:30:00 来源:本站原创
【 打印 】

吴川市市长  梁位亨



各位代表:


    我代表市人民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并请市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2008年工作回顾


    过去一年,在中共吴川市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市人大及其常委会和市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市政府认真贯彻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三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动员全市广大干部群众,围绕“争当湛江建设城乡协调、生态文明的科学发展试点市排头兵”这个目标,迎难而上,真抓实干,奋力开拓,积极应对自然灾害和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经济社会保持平稳较快发展,较好地完成了市十四届人大三次会议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


    综合经济实力稳步提高。全市实现生产总值75.91亿元,增长9.5%。其中,第一产业增加值16.74亿元,增长5.2%;第二产业增加值30.98亿元,增长10.7%;第三产业增加值28.19亿元,增长10.7%。三次产业比例调整为22.1:40.8:37.1。人均生产总值9280元,增长8%。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收入2.33亿元,首次突破两亿元,增长21.9%,创历史新高。财政总收入11.82亿元,增长26.29%;财政总支出9亿元,增长23.46%。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完成27.24亿元,增长18.3%。


    工业主导地位进一步凸显。工业总产值首次突破一百亿元大关,达到106.71亿元,增长15.1%。其中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42.67亿元,增长14.1%。新增规模以上工业企业10个,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达到86个。我市羽绒产业集群被认定为广东省产业集群升级示范区。创名牌成效显著,全市拥有国家级品牌6个,省级品牌12个。民营经济在逆境中稳健发展,完成增加值53.13亿元,增长11.3%,占全市GDP的70%,成为经济增长的主要推动力量。


    重点项目建设有突破性进展。经过近年来大量艰苦的前期工作,一批重点项目陆续启动上马。深圳龙岗(吴川)产业转移工业园建设取得突破性进展,园区首期供水、供电工程已经竣工,“七通一平”基本完成,近期将有三家企业进园建设。吉兆湾国际海洋生态旅游度假中心项目完成了70%的征地和承包土地工作,首期工程已全面动工。城乡水利防灾减灾工程加快推进。11平方公里的填海造地项目已完成勘测工作,填海规划通过省专家组评审。蓬吴线、梅塘线和水口渡大桥维修加固工程等交通重点项目正在加紧推进。


    市政和基础设施建设迈出新的步伐。加大市政建设力度,整治和重新规划建设市委市政府大院;对市区人民路、海港路、沿江路等主要街道进行绿化、美化和亮化,市区新增绿化面积3.68万平方米,城市绿化覆盖率提高到35.2%;打通市区六条道路建设工程已有四条道路完成了拆迁工作,正在抓紧路面铺设;规划建设江心生态公园,环岛路正在施工;旧城改造二期工程基本完成征地工作。城乡交通网络进一步完善,全市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投入1.03亿元,完成农村公路硬底化里程244公里,新建客运候车亭132个,市海滨汽车客运站主体工程已经竣工,农村客运通达率95%。城乡清洁工程继续深入推进;污水处理厂主体工程基本完成;环境保护得到加强。


    第三产业发展有新的提升。房地产开发建设保持良好势头,新增同德城二期33层大厦、金豪大厦、金牛小区等一批高档次楼盘,全年房地产开发面积46万平方米。全市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40.28亿元,增长22.5%。旅游业接待游客108万人次,交通运输客运量1194万人次,货运量943.98万吨。建筑业完成产值31.5亿元,增长23.6%。年末金融机构存款余额80.26亿元,贷款余额14.23亿元,分别增长15.3%和22.5%。


    现代农业和新农村建设扎实推进。最大限度地减少了“9·24”黑格比强台风带来的损失,粮食生产在大灾之年呈恢复性增长,全市实现农业总产值27.83亿元,增长5.4%。农业产业化步伐加快,全市有4家省级农业龙头企业和17家农业专业合作组织,带动7000多农户增收。全年整治改造中低产田2万亩;完成造林1.07万亩,森林覆盖率25.4%。创建广东省林业生态市,通过了省的初步验收。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工作得到加强。新农村建设连片成群推进,全市拥有生态文明村1053条,其中国家级文明村3条,省级文明村8条,湛江市文明村191条。湛江市在我市召开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现场会,推广我市的建设经验。农村信息化建设取得良好成效。驻外十大商会积极参与“回归工程”,去年回乡捐资投资的外出务工经商人士570人,捐资投资金额达2.3亿元。


    改革开放活力不断增强。国有企业改革稳步推进,目前已实施改制的企业34家,正在规划改制的企业9家。农村信用社改革成效显著,获得央行专项扶持资金1.58亿元。水利和畜牧兽医管理体制改革顺利完成。对外贸易有新的提高,全市外贸进出口总额7943万美元,增长65.9%。招商引资工作取得新的成效,实际利用外资465万美元,增长49.5%;香港合和集团首期投资750万美元的风力发电试验项目落户我市。


    民生问题得到有效改善。全社会在岗职工年平均工资15024元,增长5.5%;农民人均纯收入5430元,增长6.8%。培训农村富余劳动力12720人次,农村富余劳动力新增转移就业19520人,新增就业岗位8270个,下岗失业人员再就业6840人,城镇登记失业率下降到3.2%。社保覆盖面持续扩大。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工作实行一体化管理,全市农村居民参保70.37万人,参保率96.36%,城镇居民参保10.71万人,参保率80%,全面完成参保任务。城乡低保实现全覆盖,全市有2.2万困难群众纳入低保救济。农村安居工程完成865户贫困户危房改造。


    民主法制和维稳工作成效显著。深入开展“五五”普法教育,市民法律意识和法制观念进一步增强。完善村民自治制度,坚持政务公开、村务公开,人民群众参与民主管理、行使民主监督的权利得到保障。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办理人大代表议案和建议55件、政协提案80件,办复率达100%。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在湛江五县(市)中率先实行网上审批。市直部门行政审批实行电子监察,效能建设取得新的成绩。推进惩防体系建设,深入开展廉政教育,加大监督力度,查处了一批违法违纪案件。完善制度机制,规范政府部门及其工作人员的行政行为。审计监督力度加大,财政资金使用效益进一步提高。金融风险得到有效化解。反走私综合治理工作取得新成效。安全生产和消防工作进一步加强。落实领导包案制度,全市信访总量、集体上访量、越级上访量明显下降。强化社会治安防控工作,建设市区视频监控系统,打击“涉恶涉枪”、“两抢一盗”等专项行动取得明显效果,公安系统被评为“三基”工程建设省先进单位,社会治安形势进一步好转,全市和谐稳定。


    社会事业全面进步。全面实现城乡免费义务教育;加大教育投入,回购吴川一中实验学校校产;吴川一中成功创建国家级示范性普通高中;中考、高考总成绩连续多年居湛江五县(市)首位。科技创新能力进一步增强。文化体育事业继续推进。吴川飘色、吴川泥塑分别入选国家级和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黄坡镇被国家文化部命名为“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成功承办了2008年全国青少年蹼泳锦标赛。公共卫生体系建设全面加强,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能力有新的提高,农村卫生院“改薄”工作有效推进,顺利通过省卫生城市检查。国土资源管理成效显著。认真做好国防建设、民兵预备役和双拥工作,落实优抚安置政策,军地合作共建工作得到加强。狠抓节能降耗目标责任制落实,积极推进重点行业和重点企业节能工作。人口与计划生育层级动态管理责任制进一步落实,较好地完成省责任制目标任务。统计、物价、外事、侨务、人事、编制、广播电视、残联、妇女儿童、宗教、人防、气象、档案、市志、殡改等各项工作得到加强。


    各位代表,在自然灾害和国际金融危机双重影响下,我市经济社会发展取得这些成绩,确实来之不易。这是上级党委、政府亲切关怀的结果,是市委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市人大、市政协监督支持的结果,是全市广大干部群众艰苦奋斗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市人民政府,向各级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向全市广大工人、农民、知识分子、干部职工,向离退休老同志,向驻吴人民解放军、武警官兵、人民警察%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