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应急管理

关于印发2021年吴川市应急管理局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的通知

时间:2021-09-14 21:19:17 来源:本网
【 打印 】


  2021年吴川市应急管理局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


  2021年是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十四五”规划及“八五”普法开局之年,普法依法治理工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以做好“八五”普法制定和实施为主线,强化“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落实,做好疫情防控常态化宣传,加大法治化营商环境宣传,加强法治创建,促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确保“八五”普法规划开好局起好步。结合我局工作实际,特制定2021年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

  一、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

  1、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将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重点学习内容,纳入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内容,组织开展系列学习宣传活动,全面提升领导干部依法行政工作能力和水平。通过媒体报道、评论言论、理论文章、学习读本、短视频等形式,运用各类媒体手段和平台,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入人心。

  2、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应急管理重要论述。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防灾减灾救灾和应急救援工作的重要论述,将其纳入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内容,牢固树立“生命至上、安全第一”观念,坚决扛起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政治责任,强化使命担当,为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营造良好安全的环境。

  3、学习宣传国家法治建设政策文件。学习宣传党中央、国务院、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有关法治建设的重大决策,宣传解读《法治中国建设规划(2020-2025)》《法治社会建设实施纲要(2020-2025)》《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关于加强法治乡村建设的意见》等纲领性文件。注重培育、选树宣传法治建设中的好经验好做法,发挥典型带动示范引领作用,推动用法治思维引领推进全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推动法治吴川建设创新发展。

  二、围绕重点工作任务开展法治宣传教育

  4、启动“八五”普法工作。认真谋划制定既符合上级要求,又符合我市应急管理实际的“八五”普法规划。

  5、持续深入开展宪法法律和党内法规宣传教育。组织参加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和“12·4”国家宪法日、宪法宣传周集中宣传活动;结合建党100周年,以党章、准则、条例为重点,持续推动党内法规的学习宣传。

  6、加强重点对象学法用法。将法治理念贯彻落实到应急管理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紧紧抓住领导干部“关键少数”,严格落实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法、会前学法,组织开展专题法治讲座,开展普法测试活动,组织旁听庭审活动,不断提升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应急管理工作的能力。

  7、加强民法典和新法学习宣传。结合民法典正式实施,以5月28日民法典颁布日为契机,组织开展民法典宣传月活动,持续加强民法典学习宣传,弘扬平等自愿、诚实信用、权利义务相一致、公序良俗等法治精神和契约精神。把民法典纳入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内容,纳入领导干部应知应会法律法规清单。加强年度内新出台新修订公布施行的法律、法规、规章的学习宣传。根据省、湛江市和我市部署开展“用法治方式规范公民行为习惯养成”工作,不断提升公民法治素养。

  8、加强对各类生产经营单位从业人员宣传教育。加强对非煤矿山、危险化学品、涉氨制冷、粉尘涉爆、有限空间等重点行业领域主要负责人、安全管理人员、特种作业人员及企业一线员工的法治宣传教育培训,促进企业进一步落实应急管理和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提升员工安全作业水平,提高依法生产经营的能力。

  三、认真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

  9、健全完善法治宣传教育统筹协调机制。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健全完善我局2021年度普法宣传责任清单,将普法纳入我局工作总体布局,做到与其他业务工作同部署、同检查、同落实。结合年度执法检查工作计划和专项整治等活动,将行政执法和普法宣传协调推进,让普法宣传教育贯穿于执法办案的全过程,增强法治宣传教育的感染力和震慑力。

  10、落实领导干部学法。贯彻落实党委集体学法制度。加大以案释法力度,提高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的能力。全局国家工作人员年度学法不少于40课时,统一进行网上学法考试。

  11、加强行政执法人员的法治宣传教育。强化全市应急管理系统行政执法人员法治教育培训,对新进的执法人员坚持凡进必考、必训,对在岗执法人员原则上每年进行一次普法宣传教育培训。

  12、提升“以案释法”工作成效。加强安全生产典型执法案例的收集、整理和报送工作,年度内向市普法办至少报送1宗“以案释法”执法案例。进一步丰富“以案释法”载体形式,在日常检查、调查取证、听证告知、文书送达、事故调查处理等各个环节宣讲应急管理和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及时解疑释惑。

  四、创新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活动

  13、开展主题特色法治宣传教育活动。全方位、多层次深化应急管理法治宣传教育工作,深入开展“5·12”防灾减灾主题宣传、安全生产月等活动,通过现场展览、演讲比赛、专题宣传片等多种形式广泛宣传安全生产、应急救援和防灾减灾等政策法规和知识技能,营造良好的法治宣传氛围。

  14、运用新媒体普法平台。巩固传统普法阵地,不断增强传播力和影响力。通过对典型事故案例、重大执法活动的报道,加强正面引导、反面警示教育,利用舆论不断提升广大从业人员的法治意识。

  15、积极推进法治文化建设。着力打造互动型、服务型、创新型法治宣传教育新模式,充分利用数字媒体载体,广泛拓展法治文化阵地,通过普法宣传片、法治宣传系列挂图、公共场所LED显示屏等宣传形式和载体,提升普法覆盖面和群众知晓度、满意度。


  附件:吴川市应急管理局2021年“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清单.xls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