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走进吴川 > 吴川旅游

古老渔村欲抢搭乡村旅游“快车”

时间:2019-04-23 10:10:33 来源:湛江晚报
【 打印 】

湛江晚报 日前,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公布《广东省乡村旅游开发资源目录(第一批)》,我市覃巴镇吉兆村榜上有名,是吴川唯一上榜的村庄。

    记者近日前往吉兆村采访时得知,该村除了遐迩闻名的奇石和海景外,该村还有不少独特的自然资源和厚重的人文历史,值得挖掘和推介。村中干群表示,希望能进一步深入挖掘吉兆的乡村旅游、滨海旅游资源潜力,推动吉兆旅游产业升级,把家乡建设得更加美丽宜居。

    吉兆奇石千姿百态遍布海滩

    “前几天得知我们村入选《广东省乡村旅游开发资源目录》,大家都非常高兴,我们将努力抓住机遇,希望能搭上乡村旅游的‘快车’,促进乡村振兴。”吉兆村村民小组长杨汉明对记者说。

    覃巴镇吉兆村距吴川市区约11公里,全村786户、约5000人,是粤西较大的古老渔村之一。该村离大海仅百多米,数百年来,当地居民靠海吃海、繁衍生息。这里以奇石和海景闻名,常年游人络绎不绝。

    记者当日再次踏足吉兆湾,漫步在松软的沙滩上,观赏这里的奇石和海景。这里以石多湾多著称,沙滩松软洁净,细浪绵绵,海面一望无际,水清见底。这里葵树成行、椰影婆娑,极富亚热带海滨风光,堪称“小三亚”,是摄影爱好者的绝佳去处。吉兆湾有“三多”——湾多、石多、沙滩多,其中,吉兆湾的礁石千姿百态,有的像大象饮水,有的像水牛洗澡,有的像海豚嬉玩……形态各异。有些礁石还颇有传奇色彩。在离海岸灯塔不远处,矗立着一块高大的“镇海石”。据说,每当吹东南风的时候,由于风浪冲击“镇海石”而产生有如战鼓的响声,古时候有威慑海盗的作用。

    “吉兆海话”吸引国内专家轮番调研

    村民小组长杨汉明热情地向记者介绍,吉兆村有一种相当神秘的方言,叫“吉兆海话”。如今,吉兆村里能用“海话”顺畅交流的人已经不多了,濒临失传。记者专门采访了熟识“吉兆海话”的杨乃丰、杨世明等老人。

    杨乃丰今年82岁,杨世明今年81岁。他们说,吉兆村里流传的这种古老的方言,有人称之为“海话”,有人称之为“吉兆黎话”,还有外村人称为“鸭听雷话”、“土英语”。由于它难学、难讲和难以用文字记载,自古以来只是吉兆人独有的交流工具。“海话”有音无字,只能靠代代口口相传。如今,只有七十岁以上的老人才能用“海话”正确顺畅地发音、表意;三五十岁的人只能听说一部分,但已经无法互相交流;绝大部分三十岁以下的年轻人和孩子则对家乡话了解甚少。

    杨乃丰、杨世明说,吉兆村民的祖籍是福建省莆田县木关村,当年福建战争频繁,始祖杨永久携五子一侄漂洋过海逃离家园,最后在吉兆落地生根。至于吉兆“海话”的发源和流传,族谱并无记载。

    两位老人说,在“海话”1至10的十个自然数发音里,5是“a”,6是“suo”,10是“gu”,与汉语的发音完全不沾边;人体眼、耳、口、鼻、手、脚等的发音,也无法找到与汉语类似的谐音;“一把刀”和“两把刀”,“吃午饭”和“吃晚饭”,发音相差甚远;还有“昨天、今天、明天”等词汇,“天”字的发音竟是在前面,语序被倒置过来的。

    吉兆“海话”还有着自己的光辉历史和骄傲。民国初年,吉兆沿海一带常有海盗骚扰,村民以独特的家乡话作为联络信号,暗中抵抗入侵。抗日战争时期,参加游击队的年轻人被敌人包围时,亲人就用“海话”通知他们逃脱险境。

    据了解,吉兆“海话”濒危的现象曾吸引过非常多语言科研单位、大专院校高度关注。1985年,中国社会科学院语言研究所研究员、海内外语言权威杂志《方言》常务主编张振兴率先前往吉兆采访调研,此后又多次深入采访研究;30多年来,北京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中山大学、暨南大学、香港科技大学、岭南师范学院等的专家教授也先后登门,甚至组团前来调研。

    “神秘的‘吉兆海话’,为吉兆村的乡村旅游资源增添了谜一样的色彩,令人向往。”杨汉明表示,“海话”有着独特魅力和研究价值,下一步要想方法来保护吉兆方言,目前已有村民将家乡话的译文录入电脑,积极对家乡话进行抢救和传承。

    努力推动乡村旅游与滨海旅游深度融合

    除了奇石、海景和“吉兆海话”,吉兆村民还很推崇他们的乡村民俗文化,如祭海、年例等。村民杨康春告诉记者,吉兆村靠海,村民世世代代吃的、用的都离不开大海的馈赠。渔民们感恩大自然、感恩大海,每年农历五月初五都会备上三牲自发到海边拜祭海龙王,期间有一系列的拜祭仪式,这就是独具特色的“吉兆祭海”。吉兆村盛产海鲜,龙虾、石斑、马鲛、海蜇、膏蟹、螺、贝等海产,远近闻名,礁石下的海参很有特色、礁石上长的鸡公草药用价值很高。杨康春还说,吉兆泥窑鸡也很出名,“我们的泥窑鸡选用的是海边林地鸡,腌制好后包上锡纸,放进高温的沙炉里制作而成,当剥开一层层锡纸的时候,那香味扑鼻而来,趁热吃更过瘾,吃多几块都不腻。”

    杨汉明说:“发展乡村旅游是一项长期而复杂的工作,下一步,我们要紧抓这次入选‘目录’的良机,深入挖掘乡村旅游资源潜力,推进乡村旅游与滨海旅游的深度融合,加快村庄发展。”吉兆村与广东省旅游度假区一衣带水,为村民脱贫致富奠定产业基础,吉兆村依托景区开发建设的机遇,先后建成多个度假村,入住其中将可以赏日出日落,看船来船往,梦涛声依旧,听渔舟唱晚;还有农家乐为游客提供优质服务,在这里用餐,那绝对是“味在其中,景在心中”。同时全村充分利用耕海作业的优势,为游客提供耕海体验、采海活动,丰富了旅游区旅游新业态,为游客提供多彩的服务,“欢迎各地游客常来吉兆观光和体验耕海活动,讨个‘吉兆’回去!”(林明聪 黄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