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走进吴川 > 吴川旅游

塘㙍镇山瑶村:让乡村成为文明宜居美好家园

时间:2019-12-14 17:07:30 来源:湛江晚报
【 打印 】

湛江晚报  立秋之际,走进吴川市塘㙍镇山瑶村,一派欢乐祥和、生机勃勃的新农村景象呈现在眼前。硬底化水泥路笔直平坦,一幢幢整齐的小洋楼宽敞明亮,全村绿树红花掩映,村民热情好客;设施完备的健身广场上,人们或运动健身、或休闲聊天,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在此前中央文明办公布的第五届全国文明村镇名单中,山瑶村榜上有名。今年6月15日,山瑶村举行了热烈喜庆的“全国文明村”揭牌仪式。近日,记者探访了山瑶村,解码这条“全国文明村”创建美好宜居家园的奥秘。
   村庄整洁美丽——村民心里乐开花
   “环境整洁了,风景美丽了,各项文体设备都很齐备,生活在村里,我们感觉十分开心。”71岁的山瑶村村民龙毓文赞道。
    绿树成荫,鸟语花香、空气清新……走在山瑶村的村道上,村子给人最大的感受是“绿色”和“洁净”。当日,记者触目所见,村庄的绿化率相当高,村民开门见绿,特别是在山瑶小学及文体中心一带,一片青绿。村庄和各条道路少见垃圾,干净整洁。全村景色让人耳目一新、神清气爽。
    村干部介绍,山瑶村位于塘 镇东南面,是山瑶村委会辖下7条自然村之一,全村480户,总人口2000多人。村中集体经济主要来源靠林业收入,外出务工、经商人数过半,农业种植以水稻、番薯、花生为主,兼种甘蔗、林木。村中有部分村民在山瑶圣达灯饰厂和口罩厂工作。村民生活富裕,普遍住上新楼,每年新建的楼房象雨后春笋一样拔地而起。
    近些年,山瑶村获得过诸多荣誉,包括广东省文明村、湛江市生态示范村、湛江市宜居村庄等。山瑶村群众讲团结、讲文明、讲礼貌、讲卫生,社会治安良好,杜绝黄、赌、毒、邪等丑恶现象。在山瑶村党支部的带领下,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都取得了很大的进步。
    外出乡贤捐资——小村开出文明花
    谈到山瑶村近些年来的变化,村民龙毓文、龙仲文等人认为,外出经商的热心人士积极支持和慷慨捐资,令山瑶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使山瑶村能够成功创建“全国文明村”至为关键。
    据了解,在创建生态文明村之前,山瑶村原来是一个闭塞落后的穷山村。山瑶村的外出老板心系家园,特别是在知名企业家龙观生的倡导和带领下,近些年来,山瑶村掀起新农村建设热潮。他提出“建设和谐美丽幸福山瑶”的目标,独资捐建山瑶小学教学楼及教师宿舍、幼儿园及校园内一切设施,面积18000平方米,在湛江市乡村小学名列前茅,校内绿化占校园面积60%,是一所达标花园式校所。还设立教育奖学金,每年用于对学校职工、学生的奖励发放。龙观生又捐资建成1200平方米敬老院大楼,集中供养全村委会有需要的老人,受到社会各界人士及民政部门的很高评价。
    另外,山瑶村高标准建设休闲文化广场,广场内树木林立,周围安置运动休闲设备,成为村民休闲娱乐的好去处。在村前入口处,安放了一个约10吨重的天然花岗岩石头村标,上写“和谐山瑶”四字,勉励村民和谐相处,团结一致。
    与此同时,山瑶村委会办公大楼、山瑶灯光球场、硬底化村道等相继建成,村里建公厕、建市场、建公园、绿化美化净化亮化。据悉,近年来,山瑶村内12公里村道、巷道实现硬底化,方便村民出行。村内募集资金改造了山瑶农贸市场,建起800多平方米的农贸市场,解决村民赶集难的问题。为搞好村内公共环境卫生,在全村周围建公厕5个,生活垃圾收集点4个,确保生活垃圾日产日清,使村内保持整洁干净。全村的污水全部实现集中处理,通过管网全覆盖进入污水池,处理后达标无污染排放。投入资金改造村中绿道,村中道路绿树成荫,郁郁葱葱,清风徐徐,环境优美。投入资金完善村内集中供水,统一更换供水管道,实现村民饮用水清洁卫生。村内投入资金建立农村生活保障制度,对该村五保户、特困户提供相应的扶助,营造和谐协调的氛围。山瑶村文明建设焕发出亮丽的光彩,为创建“全国文明村”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正是以龙观生为首的热心人士的慷慨捐资和不懈努力,山瑶村才开出了一朵如此璀璨夺目的“文明之花”。
    多措并举——乡风更文明乡村更美丽
    在文明村创建过程中,山瑶村成立新农村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创建新农村工作方案,完善卫生清洁制度、门前“三包”等环卫制度。村中设有专职保洁员,每天定时收运垃圾及管理花草苗木。同时,广泛开展多种形式的宣传教育活动。村里宣传新农村知识,制作了创建新农村宣传专栏,营造了村民齐手共创新农村的良好氛围。
    山瑶村积极倡导“尊老爱幼、和睦相处、和谐发展”,营造和谐的邻里关系,“一人有事众人帮”,邻里之间形成了相互扶持照顾的传统,谁需要帮助大家都会全力以赴赶去帮忙,人与人之间的距离越来越近。该村以文明创建为抓手,建立健全民主管理制度,制定了村规民约、村民文明用语等,明确村民的责任和义务,提高村干部管理服务水平,加强民主自治。注重发挥村民的主体作用,以增强农村、农民的自主创业能力、增收致富能力、市场适应能力、民主自治能力为重,积极引导村民转变思想,大力弘扬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创业精神,参与到农村文明创建的各项工作中去。
    生活富了,生态好了,最关键的还是人的文明素质提高了。村里经常性组织开展群众性文化活动、体育比赛、书画展览等,群众的思想观念、精神面貌得到很大的转变和提升。
    此外,山瑶村注重加强村庄的治安建设,制定村规民约,村内设有治安调解工作小组,治安状况良好。近几年,山瑶村实现了“三无”,即无刑事案件、无因民间纠纷而引起群体性械斗、无集体上访事件,村民们过上了安居乐业的生活。
    山瑶村在提升乡村人居环境上下功夫,让一个生态宜居的村庄成为一道靓丽的风景。“文明意识”正在山瑶村变成“文明行动”。山瑶村在基础设施建设同时,在村里大力开展环境卫生集中整治活动,制订了“环境卫生公约”,将集中整治与长效管理结合起来,村民们都积极参与。在“各扫门前雪”的同时,大家齐心协力搞好公共区域的卫生,村庄环境得到了改善。
    新时代开启新征程。山瑶村干部表示,在获得“全国文明村”荣誉的激励下,山瑶村将继续迈出踏实而又稳健的脚步,进一步巩固文明创建成果,通过更多更有效的措施,让乡风更文明、乡村更美丽、乡邻更和谐。  (记者林明聪  钟邦国  通讯员龙合 梁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