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走进吴川 > 吴川旅游

吴川市吴阳镇文坉村“整”秀美风景河

时间:2021-01-28 16:23:03 来源:湛江日报
【 打印 】

1.jpg

  小桥流水人家,振江现生态美、居住环境美。

  小桥、流水、人家……经过两年对小河治理和两岸环境整治及建设,吴川市吴阳镇文坉村“整”出犹如江南水乡般秀美风景河,吸引游人纷纷前去“打卡”。 

  文坉古村位于平原旷野,有一条名叫振江的小河,蜿蜒穿过村场汨汨流向田野,最后汇入鉴江。

2.jpg

  文坉村场振江一段,一派江南水乡风景之美。

  百多年来,由于路开水改,村居越来越密集,原本清溪碧流的振兴渐渐淤塞变窄,最终成为垃圾遍地的臭水沟。近两年在乡贤的大力支持下,文坉村投入近2000万元,全面开展人居环境整治。擘画新蓝图,全体村民以振江为中心打造生态旅游景观带,截污清流恢复河道自然生态,沿河建亭台水榭、文化楼、小桥及两岸大理石护栏等。全面绿化美化,植树种花,建小公园小菏池,河边民居“穿衣戴帽”装饰,精心打造江南水乡特色景观。

  近日记者信步振江河边,映入眼帘的是一条清溪绿水,水流淙淙,两岸青青,花木葱茏。河面上小桥水榭,河边是错落精致的亭台楼阁,河中倒影可见粉墙黛瓦、疏影横斜,这一切构成一幅江南水乡风韵之画。走过小桥,远处鹭鸟展翅,近处轻风穿柳,脚下浅水惊鱼,处处具生态自然之美。

  这一水乡景致,虽“养在深闺”,却已吸引了众多游人前来观赏休闲。一位来自湛江的市民感叹道:梦里江南,淡墨浅韵景致,想不到在吴川的乡村里“出生”了,这是湛江乡村人居环境整治的“杰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