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走进吴川 > 吴川旅游

芷寮古港重现“碧波映村”

时间:2020-05-15 15:29:32 来源:市防控办宣传组
【 打印 】

e454e8a2e58a2026e15f06.jpg

湛江日报   5月13日,吴川市吴阳镇芷寮村3公里古水道疏浚工程宣告完成,清波绿水把芷寮村映衬得分外美丽。村民呼朋唤友欣赏家门口的“碧波映村”美景,大赞乡贤捐款治河造福桑梓。

  芷寮是个有800年历史的商埠古村,旧有“金芷寮,银赤坎”之称,明清时期福建等地船只通过这条古水道到芷寮港口进行货物贸易,其时道宽水畅,大小船只通行无阻。后来随着商埠衰落,这条作为鉴江支流的古水道也路开水改,河道逐渐变窄淤塞,河中垃圾随水漂流。

  乡村振兴,生态宜居是关键。乡村美不美,事关广大农民的获得感、幸福感,事关全面小康的底色和成色。近年来,在外出乡贤的大力推动下,芷寮村掀起人居环境整治,努力恢复生态,全面打造古埠文化特色新村,“颜值”直线回升。

  让家乡重现“碧波映村”,是几代芷寮村民一直传下来的心愿。近两年,看着上游的霞街、白沙两村整治古水道后焕然一新,芷寮村民再也坐不住了。在吴阳镇委镇政府的指导下,芷寮村借全面推行河长制、建设美丽宜居水乡的东风,用外出乡贤林瑞涛捐助的300万元启动资金,激起“一池活水”。2019年9月,芷寮村开始对绕村而过的3公里古水道河段进行整治,清淤疏流,建堤筑坝,加宽河道,清理垃圾,拆除河边所有的猪舍铁皮屋和乱搭乱挂,还在河畔植树种草。经过全村2000多名村民几个月的努力奋战,疏浚工程基本完成,活水绕村、净水互通,芷寮古港重现“碧波映村”。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一湾碧水,不仅带来了美丽乡村,更让这个古老的商埠旧港逐渐恢复昔日的生机和活力。村干部李华轩说,疏浚工程只是整个古水道建设的一部分,接下来该村将沿着水道河边建设一批具有古埠风情的文化设施。整个项目计划投资2000万元,林瑞涛、林振庭等众多外出乡贤已捐款,全力支持打造特色文化旅游村,让芷寮重新焕发古埠水乡的魅力。(记者 赖寒霜 通讯员 杨广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