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走进吴川 > 吴川美食

全国名特优新吴川黄牛“牛”气何在?且看养殖过程……

时间:2023-12-22 15:42:06 来源:吴川发布
【 打印 】

  “哞,哞,哞……”上午9时,阳光正好,走进广东梧聚农牧有限公司的黄牛养殖基地一声又一声悠长的黄牛叫声传入耳中,只见工人正将新鲜牧草和青贮牧草进行混合,然后逐一分发到饲养槽里,引来黄牛群争相进食。而广播里,正不断传出欢快活泼的音乐声。“青贮饲料经过密封发酵会产生微生物,有助于黄牛的肠胃消化,同时,在喂养时播放音乐,可以使黄牛的心情好,进食愉悦,其身体素质也会更佳。”广东梧聚农牧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华维说。

图片

覃巴镇那梧村梧聚黄牛养殖基地。陈玮琪 摄


图片

覃巴镇那梧村梧聚黄牛养殖基地。陈玮琪 摄

  2022年10月8日,农业农村部农产品质量安全中心公布2022年第二批全国名特优新农产品名录,其中,吴川黄牛成功入选。

  近年来,通过充分利用资源优势,吴川不断抓好特色产业,大力发展黄牛养殖产业。目前,吴川全市拥有黄牛养殖较大规模企业3家,规模化黄牛养殖基地4个,带动周边农户4000余户,全市黄牛年存栏量3.25万头,吴川黄牛产业逐渐发展成吴川畜牧业的支柱产业。

  养殖黄牛,吴川有何优势?

  吴川黄牛产区地处亚热带,滨江临海,气候适宜,水系发达,坡地宽广,草源茂盛,主要农作物有水稻、红薯、玉米、木薯等,农作物秸秆资源丰富,一年四季都有新鲜牧草可供黄牛食用,黄牛养殖条件得天独厚。

  此外,吴川拥有悠久的黄牛养殖历史,主产区一带的农民世代都有养殖黄牛的习俗。

图片

吴川一年四季都有新鲜牧草可供黄牛食用。陈玮琪 摄

  在产区条件和养殖历史的双重优势下,吴川这里产出的黄牛品质优良,以体形匀称、肌肉丰满、肉质细嫩、纤维少等特点而闻名。

图片

吴川黄牛肉肉质细嫩。麦思容 摄


图片

吴川黄牛肉制成的牛肉丸Q弹爽口。麦思容 摄

  “现在我们的黄牛都是自繁自养的,牧草也是自己种植,通过青贮技术,可以一年四季为黄牛提供新鲜的饲料。优良的饲料也让黄牛的品质更加上乘。”王华维介绍,目前,该基地的黄牛存栏量达3300多头,计划于年底继续扩大规模,增加到5000多头,建成标准化养牛场。同时,建设一个1000平方米的青贮池,为黄牛养殖的饲料供给保驾护航。

  坐落在吴川市浅水镇的,恒盈农业发展有限公司也是一家黄牛养殖企业,公司负责人林正锦从事黄牛养殖已有8年。

图片

黄牛饲料储存间。陈玮琪 摄


图片

黄牛正在补充盐分。陈玮琪 摄

  一直以来,恒盈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坚持可持续发展的生态模式,按照种养一体化的立体模式进行黄牛养殖自繁自养,是浅水镇首个采用良种冻精进行人工授精的育牛基地。“通过与广东海洋大学滨海农业学院进行战略合作,公司以‘校园+田园’的校地合作模式为抓手,为高校提供实践基地的同时,也借助高校的技术和资源对养殖模式进行优化升级。”林正锦介绍,在牛犊品质方面,经过专业团队的人工授精式育牛,初生牛犊的体重可达七八十斤,较传统繁殖模式有了成倍的增长。

  好的品质在加工生产的支持下,更有助于赋值减耗。

  王华维提到,其公司正开展牛肉干、牛肉酱、牛肉月饼等牛肉制品的加工和生产,下一步还计划对牛骨头、牛皮等进行加工,从而减少损耗。“我们还计划牵头成立吴川市肉牛协会,通过联动吴川市各镇街的肉牛养殖企业,提供一个互相沟通交流的平台,为‘吴川黄牛’国家地理标志产品的申报打下良好基础,助推吴川黄牛产业高质量发展。”

图片

吴川黄牛。受访者供图

  目前,吴川黄牛已申报“粤字号”农业产品品牌,正在申报吴川黄牛地理标志产品,筹建湛江市吴川市肉牛产业园,全力推进吴川黄牛品牌创建和产业升级改造,把黄牛产业做大做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