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走进吴川 > 吴川美食

王村港新梅村:“撂荒地”变“金土地” 打造南药富民兴村特色产业

时间:2023-10-17 10:31:58 来源:吴川融媒
【 打印 】

  吴川市人民政府网讯    初秋正是收获季节,王村港镇新梅村在今年年初种植的60亩广藿香喜获丰收。近年来,新梅村在镇党委、政府和帮镇扶村工作队的支持下,积极盘活撂荒土地,大力发展南药特色种植业,将南药打造成富民兴村的特色产业,助力乡村“百千万工程”高质量发展。

  进入新梅村,只见文化广场、篮球场等开阔的地上,成片刚收割回来的广藿香整齐摆放在阳光下晾晒,广藿香散发着阵阵草药特有的清香。据新梅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郑礼球介绍,今年年初该村试种的60亩广藿香,取得较好的经济效益。

  新梅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郑礼球:我们新梅经济联合社种植60亩广藿香,每亩可以种1000到1200棵,晒干后亩产2000斤,每亩产值大概七(千)至八千元。

图片


  据介绍,广藿香是我国著名的“十大南药”之一,从根到叶都可入药,具有芳香化浊、开胃止呕、发表解暑的功效。广藿香当年种当年收,市场需求量大,收购价格稳定。

图片

  新梅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郑礼球:我们新梅村土地辽阔,地处偏僻,沿袭传统农业生产方式,自然资源未受破坏,极少使用化肥、农药、除草剂等人工合成物质,有自然生态优势和地方资源优势,为生产种植广藿香和牛大力等南药提供了有利条件。

  早在五年前,新梅村委会下辖八十村村民小组就开始大规模种植南药牛大力。近年来,为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和扎实稳步推进乡村振兴,新梅村委会瞄准南药产业,通过村经济联合社引入农业科技公司,抓住撂荒耕地流转机遇,通过“粮药”轮作方式,发展广藿香种植,掀起南药种植热潮。

图片

  王村港镇党委书记 骆禹荣:王村港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撂荒耕地的复耕复种工作,将撂荒耕地的复耕复种工作作为落实“百千万工程”的一个抓手和举措,到目前为止,全镇共复耕复种撂荒耕地500多亩,有效拓宽农民的增收途径。新梅村积极利用撂荒耕地种植南药,探索出“粮药”轮作的种植方式,既保证粮食稳产,又增加土地收益,起到很好的示范引领作用。

  南药,对于广东人来说,是古老的;但对于新梅村人来说,南药产业是全新的。新,蕴藏着潜力,也意味着挑战。新梅村委会意识到,在中医药振兴进入发展快车道的大背景下,南药产业将迎来发展新机遇。

图片

  广州驻王村港镇帮扶工作队办公室主任 王银山:我们新梅村60亩广藿香试种成功,进一步提高我们发展南药产业的信心,在下一个广藿香种植季,我们将流转土地1000亩,扩大广藿香种植。目前要做好“粮药”轮作工作,做好水果玉米的轮作,探索建设种苗繁育基地,发挥种质资源优势。同时,支持村集体建设牛大力初级加工厂,提高牛大力产品的附加值。

  新梅村集体经济的发展壮大,有力推动乡村示范村建设,11条自然村村道实现硬底化,通路灯。新建污水处理池,实现垃圾分类处理,村容村貌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村里生活环境和谐有序,基础设施完善,美丽宜居的乡村正逐步从蓝图走向现实。(陈曦)


  编辑:杨小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