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走进吴川 > 历史文化 > 历史名人

窦振彪

时间:2018-07-02 17:09:12 来源:本站原创
【 打印 】

窦振彪(17861850年),字升堂,清硇洲(原属吴川,今属湛江)人,出身贫穷家庭,幼年父母双亡,在姑母家养牛过活。十五岁随舞狮班学武术,十七岁投入硇洲都司府当差,因熟水性和善射箭,受到上级器重。嘉庆十九年(1814年),振彪擢升为水师提标中军守备,二十四年(1819年)为都司,道光二年(1822年)再升游击。道光九年(1829年),振彪由海口协副将再署琼州镇总兵,道光十一年(1831年),由两广总督推荐任福建金门镇总兵。当时,以英国为首的西方国家,采用走私偷运并行贿收买清政府官员的手段,将大量鸦片输入我国。窦振彪深知鸦片毒害,每发现有偷运鸦片的英国船舶,立令开炮轰击,使其逃遁。不久,广东水师提督关天培因抗击英舰,死守虎门牺牲,遗缺即由道光帝调升振彪补任,后又转调福建水师提督。振彪在任上,筹备防务,筑炮台,造战船、铸新炮、募新兵,日夜巡守海防,并继续从事肃清海盗工作。

振彪身为大将,知人善任,对有才干的部将大胆任用,但决不滥权徇私。其妻兄要求为其儿子安排一官半职,却被严肃拒绝。振彪一生致力缉盗安民,平定叛乱,抵抗鸦片入侵。道光三十年(1850),振彪卒于福建任上,终年65岁。死后被封为振威将军,晋赠太子太保,赐予祭葬。在振彪家乡硇洲上街建造“宫保坊”,两旁刻有对联“麟阁勋隆,万里鲸鲵皆慑魄;羊碑思永,八闽貔虎尽铭恩”。在梅菉也建有“宫保第”和立有脚垫石龟的御赐丰碑,至今犹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