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走进吴川 > 历史文化 > 历史名人

清代吴川女画家黄之淑 作品珍藏北京故宫博物馆

时间:2018-05-25 09:50:08 来源:湛江日报
【 打印 】


黄之淑作品


黄之淑作品


    2001年,北京故宫博物院研究员、中国考古学家协会会员李湜,编著了由紫禁城出版社出版的《故宫藏女性绘画》一书,书中从中国古代女性传世作品不足千件、北京故宫博物院现藏作品250余件中,遴选50幅编集成书,其中黄之淑的《墨兰图》轴被故宫收藏并作介绍:“图中兰叶用笔具急缓、粗细、顿折等多种变化,兰花俯仰开合,多姿多彩。作者以活泼多变的表现技法展示出兰花潇洒飘逸的美感。”


    故宫专家对黄之淑的评判恰如其分,入木三分。黄之淑已知现存作品除《墨兰图》轴外,主要还有:《兰竹》四条屏(127×32×4cm)、《兰竹双馨》(132x32cm)、《花蝶》(25×30.5×12cm)、《水仙》(56×20cm);《苑圃折枝图册》(28×26×8cm)等,共十四页。


    黄之淑(1791或1792~1853),女,汉族,字耕畹,晚年自号兰娵老人,吴川县(今市)城西磐石村人。她是清代一位著名闺阁女画家,还是吴川史上不可多得的一位女性诗画大家!她的作品被北京故宫博物院珍藏,更为后人研究提供可靠的依据。


    据清光绪十四年吴川市地方志办公室整理重印的《吴川县志》称:“邑人黄之驯跋:女兄名之淑,适甘泉廪膳生洪君倬,年四十而寡,携子女之山右(特指山西省)居十余年。……岁壬子女兄年六十一。”这个“壬子”年是清咸丰二年(1852),黄之驯的姐姐黄之淑61岁。按照吴川民间风俗以虚岁算,则黄之淑生于清乾隆(五十七年)壬子;若以官方周岁计,则黄之淑生于清乾隆(五十六年)辛亥(1791)。


    1852年,61岁的黄之淑跟随在山西当巡检的弟弟黄之驯生活,从山西回扬州,时值太平天国洪秀全、杨秀清等领导农民起义。1853年3月,黄之淑和儿子洪葆龄皆遇难于这场战争中。黄之淑遇难,时年62岁,即清咸丰三年癸丑(1853)。


    黄之淑出生于一个颇具书香家庭。父亲黄祖香,为两淮泰州运判。胞兄黄树宾,原名之骧,“幼随父泰州任所,年十六父殁,奉母侨寓扬州”;“中嘉庆二十三年(1818),戊寅恩科顺天副榜;道光十七年(1837)丁酉更名棣昌,中式顺天举人;明年复更今名,联捷进士,以知县用,分发山西署大同、太原,充癸卯(1843)乡试同考官,补灵邱以距寄籍大兴,在五百里内对调交城。”“历署凤台、介休知县”,为发展当地经济,教化民风,鞠躬尽瘁;一生两袖清风,患疟逝后,身后萧条,“介休士民舆柩回邑,醵资以归其丧。”县志有传。


    黄之淑作品为世人所推崇。湖南株洲师范高等专科学校美术系讲师佟宇婴,在《论中国古代女性绘画的题材与技法》中说:“在探索发展无论从绘画题材还是绘画技法都有自己的独到之处。”“创作从题材上来看,主要以花鸟居多,这主要是,出于女性细腻的情感和女性对花鸟特有的偏爱及花鸟画所具有托物言志比兴的审美意趣,从表现技法来看,大多偏爱工笔和兼工带写的方法。”佟老师在中国古代女性众多画家中,特推崇几位在题材的选择和处理上表现出特异的风格画家,譬如:明朝著名女画家文俶(长洲今江苏苏州人),明代画家文从简女,文徵明玄孙女,精创花草虫蝶画;清代著名花鸟画家黄之淑(吴川人);史称“冒氏两画史”的蔡含和金玥(蔡含江苏吴县今苏州人,金玥江苏昆山人);明末清初善画鸳鸯的李因(会稽今绍兴人);清代“愿为花鸟传神写照”、有“花奴”之称的马荃(江苏常熟人);清代获乾隆帝题诗嘉奖的恽冰(武进今江苏常州人);清代蒋季锡(江苏常熟人)等。


    佟老师对黄之淑作了具体的评价:“中国古代女画家的另一代表黄之淑,是一位以表现兰草为主的花鸟画家。她的墨兰图就是这方面的代表。此画为竖构图,在狭长的画面上数棵兰草或生于石间,或长于土坡上,画家以寥寥几笔将石勾皴出来,而兰草则用颇多的笔墨进行描绘,或浓或淡,或直或弯,或密或疏,与石形成一简一繁鲜明的对比,石间兰草与地面兰草相互呼应,疏密错落,十分有韵致,表现出画家处理画面节奏韵律的巧妙。兰草的勾勒精道细微,在墨色的处理上,利用墨分五色的原理,浓淡相间。草间兰花姿态自如,开得那般无拘无束,静雅高洁。兰草纤细柔韧,柔中带刚,刚中蕴柔。黄之淑作为一位女性画家,非常准确地将兰草的品格——纤弱不屈,高洁雅致表达得淋漓尽致。”


    佟老师这个精辟评论,充分体现了画家黄之淑对兰草赋予的人性,寄托画家无比高贵的人品!


    佟宇婴老师把黄之淑与文俶、蔡含、金玥、李因、马荃、恽冰、蒋季锡、蒋淑等齐名,并列为中国古代女性绘画的题材与技法的代表画家。由此可见,这些画家在中国画坛史上享有相当重要的地位。所以,黄之淑是清代一位著名闺阁女画家,得到世人公认。


    此外,在《中国美术家人名辞典》(修订本,1992年上海人民美术出版社出版发行)中对黄之淑的简介是:“清,女。字耕畹,……年四十而寡,以画自娱。善山水墨竹,又用双钩水仙法写双钩墨兰,尤擅时名。……”因此,黄之淑的花鸟画深受世人所称誉,是清代一位具有个性特点的女画家。其名入载《历朝书史》,著有《兰娵女史诗》一卷,诗刻入《国朝闺秀诗选》。


    所以说,黄之淑既是一位著名女画家,又是一位颇负盛名的女诗人,是一位诗画双栖的杰出女性。(林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