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走进吴川 > 历史文化 > 历史名人

劏狗六爹精神是笔财富

时间:2016-08-30 14:11:33 来源:本网
【 打印 】

劏狗六爹作为清朝乾隆年间吴川的一个岁贡生,辞世至今已有两百多年,他的故事一直在人民群众中间传颂着。人民群众把他推崇为一位机智勇敢的大侠式的英雄人物,因为他不仅文才出众,更主要的是他敢于站在劳苦人民的立场上,敢于与贪官污吏、土豪劣绅作斗争,伸张正义,除恶济困;敢于嘲弄封建迷信,具有朴素的唯物主义精神。

    在当时“贫不可同富斗,民不可同官争”这样一种黑暗的社会环境下,劏狗六爹能利用自己的聪明才智与贪官污吏土豪劣绅作斗争,为老百姓主持公道,伸张正气,其这种斗争精神是难能可贵的。正因为他具有这种斗争精神,他的思想言行才在劳动人民心中扎根,他的故事才被后世人传诵,他的形象才为后世人所景仰。

    让我们再来重温一下现已家喻户晓的劏狗六爹的故事,就会觉得宣扬劏狗六爹的事迹和学习他的精神,具有很强的历史意义和现实意义。

    第一类故事:与贪官污吏和土豪劣绅作斗争。李庆云搜集的《状元游金街》反映了当时老百姓对贪官的仇恨。故事叙述了劏狗六爹敢于站出来智斗县令,在灯笼上写了“想状元”,然后召集一批人装作跟随状元游金街的阵势,戏弄了昏官一顿,为老百姓出了一口气,表明了六爹对封建礼教制度的蔑视和对官僚的鄙弃。钟景明搜集的《戏弄劣绅》记叙了六爹针对当时一批土豪劣绅在乡里的横行霸道、经常“白吃”的情况,借在堂弟娶媳妇的酒宴上将劣绅的长衫拿去当铺典当掉,杀下土霸王的嚣张气焰,突出了他过人的胆识。还有郑庆云搜集的《劏狗六爹做媒人》,杨振泉搜集的《六爹猜谜》,钟景明、李春风搜集的《看我两文钱》等,都体现出六爹鲜明的劳动人民立场、敢斗贪官和土豪劣绅的大无畏的精神。这种爱憎分明的思想和斗争勇气多么值得人们崇敬和学习。

    第二类故事:坚定彻底的反封建迷信。封建社会经历了漫长的两千多年,封建迷信思想在群众的心中根深蒂固,就是现在,迷信风水、命运、神鬼的人还大有人在,在两百多年前的封建时代的清朝,劏狗六爹就能够蔑视神灵,戏弄鬼怪,不仅在当时是一个绝无仅有的“奇人”,就是在宣传破除封建迷信、崇尚科学文明的今天看来,他的行为也是一个奇迹。李庆云搜集的《人无神力寸步难行》,写劏狗六爹走路时,遇上一个被水冲开的决口,跨不过去,便从旁边的土地公中捧来一块人头大的石菩萨,铺在决口上,从上面踏过去。钟景明搜集的《酬神》,写劏狗六爹前往土地公还愿,用绳子拉着一头活猪去绑在土地公公脖子上,拜完烧鞭炮时,吓得这头活猪拖着石头的土地公公回来,劏狗六爹还用嘲讽的口吻说:“哎呀,土地公公,太客气了,你老人家不领全猪也就算了,为什么还要亲自送回来?”这种戏弄神鬼的彻底反封建迷信精神,不是很有现实意义么。

    社会已跨进二十一世纪,我国早已是一个法治的国家,科学昌明,但一些地方封建遗毒还未能彻底肃清,劏狗六爹如果还在世,定坐不稳睡不安,继续与这些不良现象作斗争。我们很需要具有劏狗六爹精神的英雄们起来与腐败、邪恶和愚弄百姓的神鬼作斗争,加快社会的物质和精神文明建设。

    劏狗六爹精神是一笔宝贵的财富,他的精神是我们创建美好家园、投身四化建设推动社会发展的动力。

文/孙亚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