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走进吴川 > 历史文化 > 历史名人

陈元瑛传略

时间:2016-08-30 14:09:41 来源:本网
【 打印 】

                  (1892-1972)
                    陈维尧
  陈元瑛,字慕琦,黄坡人,生于光绪十八年(1892)十一月,殁于公元一九七二年七月,享年八十一岁。广东省立法政专科学校毕业。民国期间,他历任民国政府各级职务,曾先后任茂名电白地方法院推事,信宜县县长,广东省政府建设厂主任秘书兼广东省营物产推销处总经理,审计部总务处长,广东省政府委员兼秘书长,审计部第二厅厅长,审计部副审计长,海南铁矿局局长,吴川县国民大会代表。
  他在任奉公守法,清廉自恃,尤以抗战前在广东省建设厅主任内,在主席林云兼建设厅长之信赖与支持下,全力推动广东建设,兴建糖厂。硫酸厂,士敏土厂(水泥厂),梅菉麻包厂……等多所新兴工业,战前广东之工业遂盛极一时。在八十寿诞时,前广东省政府主席李汉魂将军祝寿诗云:“百厂宏开勋业隆,广东建设仰高风”即指此。吴川产黄麻,先生乃于梅菉兴建梅菉麻包厂,以所产之麻包袋装广东糖厂之砂糖,又可解决黄麻出售及乡人就业,一举三得。
  产物外销以海运较便且经济,先生有鉴于此,乃创办广东航海学校自兼校长,造就很多航海解放前夕,他随国民党政府逃往台湾,一九六一年自台湾国民政府审计部退休,一九七二年在台湾病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