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走进吴川 > 历史文化 > 历史名人

一代名将——刘承忠

时间:2021-06-29 11:01:10 来源:市融媒体中心
【 打印 】

  在吴阳镇白沙刘屋村,有一位元代名将,年轻时离乡从戎,在江淮一带立下赫赫战功,他就是刘承忠。

  刘承忠少年时为逃避瘟疫而离开家乡,在外投军从戎,屡立战功,被授江淮指挥使,任上平靖江淮匪盗,保一方百姓安宁,深受百姓拥戴。

  刘承忠任江淮指挥使期间,适逢江淮地区大旱,蝗虫成灾,庄稼受虫害严重,地方官吏对蝗虫束手无策。面对灾情,刘承忠亲自指挥灭蝗大战,发动军队帮助农民灭蝗保庄稼。经过一番战斗,这场历史罕见的蝗灾终于被扑灭。

  刘承忠为国为民驱暴除害,立下千秋功业,最后为国捐躯。全国祭祀刘承忠的盛典江南网船会,现已列入国家民俗类非物质文化遗产。

  目前,我市江心岛雕塑园已建起了刘承忠将军像,刘屋村还计划在刘承忠遗址上建纪念馆,提高我市文化软实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