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走进吴川 > 历史文化 > 鉴江骄子

​麦亚胜:吴川建筑“鼻祖”带出万千建筑人才

时间:2019-05-27 10:34:40 来源:湛江云媒
【 打印 】
   生于1935年今年已85岁高龄的麦亚胜,被誉为吴川建筑之乡的建筑“鼻祖”。作为“全国建设系统劳动模范”“广东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他同时还是湛江市建筑协会副会长、吴川市老干部协会会长、吴川市民间艺术家协会荣誉主席。
    1958年他便组织起吴川第一支30人的建筑队伍,走遍大江南北。改革开放之初,又先后组织起吴川建筑安装、四建、城乡建筑等多间建筑公司,率先带领成千上万能工巧匠奔赴全国各地,为吴川日后创建“中国建筑装饰之乡”打下了坚实基础。5月22日上午,记者奔赴吴川访谈麦亚胜,以其从事了半个多世纪建筑行业的视觉,见证了新中国以来生活日新月异的美好。
美丽的吴川大塘公园,也是麦亚胜当年兴建的

12岁做建筑小工,纵横城市几十载

    “时光流逝,不知不觉改革开放就已经走过了40年的历程。退休在家的这些年,感慨很多!一辈子在建筑行业折腾的岁月历历在目。带出来的建筑徒弟,现在全国各地都有。每次听到他们在其他城市又建起地标性建筑,我就非常的自豪!你知道当听到一栋栋代表着吴川建筑最完美的工艺,拔地而起的感受是怎样的吗?我激动的心情犹如身临其境。”麦亚胜告诉记者,对于12岁就开始做建筑小工,一辈子都没离开过建筑行业的他来说,建筑早已融入血脉。
    苦难的童年一言难尽,麦亚胜12岁就离开家做建筑小工。每逢建筑旺季时,他就随祖父到建筑工地上担泥桶、拌沙浆、搬砖递瓦,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小工,帮补家里。就这样在工作实践中,他不仅增长了才干,也得到了磨练。1958年,他毅然组织起了30人的工程队,走南闯北历尽风餐露宿之苦,在城市的各个地盘留下了建筑足迹。1979年,麦亚胜又率先组建吴川建筑安装工程公司,带队向深圳、珠海特区建筑市场发起第二次冲刺。广招建筑施工人员,先后组织建立四建、城乡建设等几大公司,带动各区镇建筑队打入深圳市。短短时间,吴川闯进特区的建筑大军由几百人猛增至数万人。工程范围也渐渐开始从深圳扩展到省内外。为吴川日后成为“中国建筑装饰之乡”打下基础。以深圳的成功模式,他又开始进军广州、珠海、海南及上海等沿海各大城市,在他的努力下,一座座高楼屹立于各地。麦亚胜先后做过建安公司经理、建筑工程师、城建办副主任、主任、建设局长、建委主任等职务。

吴川城乡建设指挥官,修路整治惠民生

    “每每走在吴川这条解放路,眼前就浮现出过去修路的情形。过去,全长3000米的路段,最宽仅12米。人畜、机动车、自行车共走一条路,每天从早到晚,熙熙攘攘,拥挤不堪。”麦亚胜告诉记者,不仅如此,过去解放路两侧铺设的下水道十分窄小,常年失修,逢雨天雨水排不出,路面遇小雨即被淹,雨后数天仍是坑坑洼洼,污水横流,腥臭难闻。
    1984年,麦亚胜被时任吴川县县长许国雄从深圳调回到吴川,任城建办领导,挑起整治解放路的重任。走马上任的麦亚胜立即大刀阔斧对解放路进行了整治,仅用了不到5个月的时间,就把解放路拓宽并整治完毕。从原来最宽12米拓展到32米,整治解放路全线告捷。接着开通了3公里长的海港大道,大大改善了吴川市城区的交通状况。
    “吴川人民大道,是广湛车辆过往的必经之路,又是近年新发展起来的城区和繁华的商业中心。人民大道中连接解放路的三角弧路段不仅是重要的交通枢纽,更是重要的门面。过去,没整治之前也是一个非常可怕的卫生死角”。麦亚胜表示,过去由于管理不善,道路两旁的建筑物参差不齐,违章建筑举目皆是,特别是环境卫生很差。有的路段垃圾堆积如山,成了城区环境卫生的死角。麦亚胜带建筑工队经过几个月的苦干巧干,工程很快全部实施完毕。按照国家一级公路标准路段铺设,路面也拓宽至40米宽,可并排行驶数辆大卡车,大大改善了车流拥挤状况。周边的绿化环境也进行了全新的改变。麦亚胜成了当地群众眼里名副其实的“城市设计师”。
    “或许是对建筑行业的挚爱吧!总想为家乡建设尽一份力,可以说吴川的大小道路都是我铺开为主。也见证了新中国成立以来城乡建设的日新月异。人民的生活从贫困到富裕到一步步走向小康,也从城乡建设的发展轨迹深深感受到。”麦亚胜说。
麦亚胜将有他亲笔题字的著作《建设者之歌》赠送给记者。

发挥余热继续为大众创造美好生活,谱写不老篇章

    麦亚胜的担当、高度责任心及建筑行业的“工匠”精神,已深入吴川老百姓心里。吴川的城市建设留下了很多他的足迹,随后的建桥、城市绿化以及处理违章建筑等,麦亚胜都亲力亲为,一点点按照建设美好家园的城市蓝图来妆扮。
    “不服老,是因为热爱美好生活,希望能发挥余热为大家建设更美好的生活尽一点绵薄之力。”1999年,麦亚胜从吴川市建委主任的岗位上退休下来后,依然不忘初心,不忘党恩,继续发挥余热,退而不休,奉献社会。他目前继续还担任着吴川市关工委副主任、吴川市老干部协会会长、湛江市建筑协会副会长和湛江市园林协会副会长,以及足球、舞蹈、游泳、武术、民间艺术、曲艺、桥牌等20多个社会团体组织的荣誉主席职务。  
    “带出来的建筑徒弟已成千上万,他们在全国各地都很有出息。从过去肩挑手提的体力活到今天机械建造,万千广厦拔地而起。建筑行业的迅猛发展就是城市建设发展的最好见证。我很自豪作为中国建筑装饰之乡的最早带头人,一路走来通过见证建筑行业发展感受生活的美好变化,尤其是吴川城市的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于我而言,早已把自己的生命、情怀与吴川城市的建设融合在一起了。余生将继续情系下一代,为青少年成长默默奉献力量,以夕阳之躯托起祖国地朝阳,为构建更美好的明天发挥余热。”记者临走前,麦亚胜动情地和记者说。(作者:文/图 记者 欧丹丹 通讯员 龙志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