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走进吴川 > 历史文化 > 鉴江骄子

湛江“蒜头达人”肖观生的“农业梦”

时间:2018-10-22 14:38:35 来源:本站原创
【 打印 】


肖观生介绍他的蒜头产品。记者 李嘉斌 摄

    

湛江日报 人物名片:肖观生,湛江市农业经济管理干部学校优秀学员,吴川市肖观生蒜头蔬菜专业合作社社长,肖观生蒜头厂负责人。该合作社获得广东省农民专业合作社示范社、广东省守信用重质量企业、湛江市农民专业合作社示范社和湛江市食品质量信得过单位等称号,合作社生产的“甜酸蒜头、蒜尾”秉承传统加工技术,享有“吴川三宝”地方特产声誉,被评为湛江市“十大特色名优旅游产品”。


    “创吴川品牌,让家乡美味走遍世界各地。”在吴川市黄坡镇的肖观生蒜头厂里,“蒜头达人”肖观生这样描述着自己的农业大梦。他说,黄坡酸甜蒜头打造成吴川美食特色,这是他坚持多年的理想,更是一直奋斗的动力。


    2009年,肖观生成立了吴川市黄坡肖观生合作社,走上规模化生产之路,合作社带动周边1175户农户种植大蒜达300多亩,年产量450吨,深加工“甜酸蒜头蒜尾”年产量达200吨。近年来,由于制造酸甜蒜头需要大批蒜,导致大蒜价格水涨船高,大大提升了当地农户种植大蒜的积极性。肖观生说,近年来当地大蒜价格坚挺。以今年为例,黄坡当地收购价格每斤在三四元之间,最高峰时可达到5元,农户种植一亩大蒜可净赚1万元。


    如今,肖观生合作社制作的酸甜蒜头逐渐获得市场青睐,销量逐年扩大,一年销售额在1000万元以上。为了提高产品竞争力,肖观生的合作社与华南理工大学进行“农校对接”,同时坚持“走出去”,在多次多携带黄坡出产的酸甜蒜头亮相在省农业产销对接展销会上。肖观生说:“目前市场主要是在粤西地区,未来会扩大到珠三角,打进大城市消费市场。”


    在商海打拼多年,肖观生意识到知识对企业发展的重要性,他求知的欲望也越来越强烈。近年来,他多次到湛江市农业经济管理干部学校进行“充电”,学习会计、台账管理和企业发展规划,通过学习最前沿的农业知识和管理经验,将合作社做大做强,带动更多的农户奔康致富。


    为进一步扩大生产规模,目前,肖观生正筹资建设占地1500平方米的新厂房,走多元化经营路子,计划生产蒜头、萝卜、酸菜等蔬果类腌制品。与此同时,他正着手完善酸甜蒜头的制作工艺流程,申报湛江市非遗项目,将它打造成吴川的美食特色品牌。(邓耀瑞 陈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