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走进吴川 > 历史文化 > 鉴江骄子

林家如:创办“大米银行” 破解储粮难

时间:2018-10-12 18:09:11 来源:湛江日报 作者:记者邓耀瑞 通讯员陈愉
【 打印 】
    
林家如在她的稻田工作。记者李嘉斌 摄

    人物名片:林家如,湛江市农业经济管理干部学校优秀学员,广东东农实业有限公司董事长,曾获“全国乡村好青年”、“全国巾帼建功标兵”和湛江“最美农民”等荣誉。该企业被评为“全国种粮大户”、“广东省巾帼创业示范基地”、“广东省农村创业青年培训示范基地”、“广东菜篮子基地”、“广东省农科院优质水稻良种繁育基地”和“湛江市龙头企业”等。

    “助力乡村振兴,我们需要在产业创新、管理创新上作出探索和表率。”9月26日,在吴川吴阳镇的广东东农粮食加工基地上,湛江市农业经济管理干部学校优秀学员、“80后”返乡创业青年林家如信心满满地描述着她的农业大梦。作为省内首创“大米银行”的控制性项目,林家如的粮食加工基地的建成,有效解决周边地区“储粮难”“卖粮难”“加工贵”等问题,大大调动农民种粮积极性,促进农业增产农民增收。

    林家如是一位土生土长的吴川妹,她毅然放弃了在广州工作多年的高薪单位,回到故乡吴川市吴阳镇,独自接手其家人经营的濒临破产的广东东农实业有限公司,开始了“新农人”的生活。林家如积极参加“农村女致富带头人”、“青年农场主”等培训班,她在培训班上说:“湛江已清晰勾勒出乡村振兴战略路径,作为新时期的新型职业农民,我们在发展现代农业、积极促进农民增收、助力建设美丽乡村等方面的舞台宽广。”

    经过4年多的辛勤付出,林家如坚持“公司+基地+农户+合作社”的模式,承包土地6200多亩,年产稻米4500吨,蔬菜6800吨,年产值超过2200万元,并投资建设现代化日产大米50吨的精米加工生产线和3360吨恒温稻谷贮藏仓库,打造“大米银行”。公司带动周边五个镇村及廉江等地1800多农户参与、合作开展优质稻米和蔬菜种植,调动了农民种粮积极性,让农民持有的荒地变成良田,使农户每亩平均增加收入1000多元,带动农民共同致富,实现共赢发展。

    林家如把广东东农实业有限公司从一个濒临破产的企业,创建成一家集优质粮食作物“生产+加工+仓储+营销+研发”于“五位一体”的现代科技农业龙头企业,助力乡村振兴,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

    林家如说:“我们的终极目标是通过搭建‘大银行’这个平台,农户生产的稻谷可以放进公司粮仓存放,需要时可以前来取回,解决农户‘储粮难’问题;同时,农户可以直接卖粮给公司,换取钞票以后再购买大米,解决农户‘卖粮难’问题;农户也可以带稻谷过来加工,或者兑换不同品质的大米,解决‘加工贵’难题。公司为农户或合作社提供全程保姆式的服务,消除他们后顾之忧,调动他们种粮积极性,促进农业增产农户增收,助力乡村振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