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走进吴川 > 历史文化 > 鉴江骄子

吴川79岁粤剧老艺人林国光的南派粤剧情缘

时间:2018-05-28 09:15:01 来源:湛江晚报
【 打印 】

林国光


湛江晚报  2018年5月16日,文化和旅游部公布了第五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名单,共计1082人上榜。来自吴川的粤剧老艺人林国光成为本次唯一入选的湛江籍传承人。

    林国光今年79岁,从艺60余载,担任吴川粤剧团团长30年,一直致力于传承和弘扬粤剧南派艺术,毫无保留地传授毕生技艺。在他呕心沥血的栽培下,一批批年轻演员脱颖而出,成为粤剧舞台上的新兴力量;而他执导整理和改编的一批独具“下四府”特色的传统粤剧,成为南派粤剧的经典。近日,林国光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粤剧南派艺术是他一生的挚爱,希望独树一帜的南派粤剧艺术能够发扬光大。


    粤剧界入选
    国家级非遗传承人仅3人:

    丁凡欧凯明林国光


    记者当日把获得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的喜讯告诉林国光时,他显得很平静,说此前已从吴川市文广新局及吴川粤剧团方面得知这个消息,很感谢政府部门及各界对他的关爱。
    记者了解到,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是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重要承载者和传递者,掌握着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丰富知识和精湛技艺,是非物质文化遗产活态传承的代表性人物。广东入选的48人当中,来自粤剧界的就有三人,分别是:广东粤剧院的丁凡、广州粤剧院的欧小胡(即:欧凯明)、吴川粤剧团的林国光。丁凡是国家一级演员、著名粤剧表演艺术家、著名粤剧文武生、中国戏剧“梅花奖”获得者。欧凯明是国家一级演员、粤剧艺术名家、梅花奖二度梅获得者。
    林国光祖籍吴川吴阳镇霞街村,1939年出生于梅菉。上世纪50年初,著名粤剧艺人老天寿来到吴川,与张瑞棠等一批鼎鼎有名的粤剧艺人成立吴川粤剧团,老天寿任第一任团长。林国光就住在剧团的隔壁,每晚锣鼓声一响,他就跑去看,如痴如醉,有时还在一边跟着做些动作。

    13岁不到、才读小学四年级的小林国光干脆向家人提出要到剧团学演戏。老天寿见这孩子聪明有悟性,决定收他为关门弟子,一心一意教他粤剧南派艺术。林国光在恩师手把手的传教下,学会了这些独具特色的粤剧南派表演技艺。


    致力于发扬光大南派粤剧艺术

    引领南派粤剧走出国门


    南派粤剧以武功见长,其特点是古朴刚劲、粗犷豪放、勇猛逼真、热烈火爆;舞台场面动感强烈、气氛激昂;打斗动作生动激烈、扣人心弦。一些诸如“双照镜”、“飞越照镜”、“高台双照镜”、“双人高台莲花”、“爆莲花”等特技,是濒于绝迹的传统艺术,只存于吴川粤剧中。
    据《吴川县志》:“明万历年间……黄坡、梅菉生意大盛,中逢元宵、中秋、重阳或种种神会,张灯结彩,还神演戏。”可见,广东粤剧始于明末清初,表演艺术逐趋丰富成熟。粤剧南派是相对京剧北派的俗语而言,一南一北,两派均以武功排场、筋斗把子见长著称。粤剧南派艺术是粤剧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下四府别具一格的戏剧武功演技。
    1986年,林国光接任吴川粤剧团团长。在他的带领下,剧团长期在农村乡镇演出,每年演出250场左右,最多的时候达到300场,可以说是常演不衰,被誉为粤剧“宝地钢团”。1990年10月,吴川粤剧团参加在广州举行的“羊城国际粤剧节”演出粤剧《草莽英风》;2000年11月参加湛江市第五届艺术节演出粤剧《双雄闹殿》获金奖;2001年参加在广州举行的第二届羊城国际粤剧节,演出粤剧《双雄闹殿》。后来,吴川粤剧团还曾多次应邀到香港和新加坡等地演出。
    在他呕心沥血的栽培下,一批批年轻演员脱颖而出,成为粤剧舞台上的新兴力量。李伟昌、刘凤、红艳女、陈宝莲、陆廷伟、郑永健、林田勇、甄红影等都是经他手把手教出来的,都挑了剧团的大梁,有的到深圳、佛山等地发展,成为当地剧团的台柱,有的被评为广东省或湛江市的优秀演员。
    林国光致力执导整理和改编具下四府特色的传统粤剧,成功的剧目有《草莽英风》《双雄闹殿》《双驸马》《巾帼奇英》,得到专家和观众一致赞扬。为表彰他对承传下四府粤剧的贡献,湛江市授予他突出贡献奖。2012年12月,广东省文化厅命名林国光为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粤剧(吴川粤剧南派艺术)的代表性传承人。

    曾为粤剧申遗作出贡献
    竭尽全力推动南派粤剧的传承

    林国光近年来身体欠佳,即使在病床上,心里牵挂的仍是南派粤剧。
    2006年7月,林国光前往广州接受治疗。入院不久,吴川市有关领导给他打电话说,中央电视台慕名专门来吴川拍摄南派粤剧,因为现在正逢粤剧申报“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的关键时刻,将此作为申报重要资料。林国光闻讯,毫不犹豫地赶回吴川。“现在正是治疗的关键时候,你不能走!”医生和家人拉住他,一再劝说。他说:“现在是南派粤剧艺术发展的重要机遇,我一定要回去!”医生和家人劝不住他,只好让他回去。
    回吴川后,林国光立即组织演员开展排练工作,为中央电视台表演了一个名叫《打闭门》的南派粤剧小节目。节目排完了,但由于操劳过度,20多天后,林国光中风病情重新发作,不得不入住湛江的医院。
    特别兴奋的是,粤港澳联袂向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申报粤剧为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工作时,申遗工作组和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给予吴川市粤剧团极高评价,认为该团的表演带有典型的粤剧传统程式,符合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在评审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的原则定义:“它传达着一个民族表现的自由和创造性艺术”。
    林国光表示,有生之年还会关注南派粤剧的发展,竭尽所能推动南派粤剧的传承与发展。(记者 林明聪 通讯员 梁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