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走进吴川 > 历史文化 > 鉴江骄子

吴川高屋村多年坚持开展校园足球,并培养出一批职业球员

时间:2018-05-25 10:05:27 来源:湛江日报
【 打印 】

    距离2018年俄罗斯世界杯开幕越来越近,足球话题也成为市民热议话题之一,但更让吴川高屋村人兴奋的是,村中又有4名青年吃上了“足球饭”。


    “最近,高康浩、高嘉龙、高广雄、高腾飞4名青年开始从事与足球相关的工作,每个月都有工资领。”22日,吴川市足球协会副主席、高屋足球俱乐部负责人高华新兴致勃勃地告诉记者,截至目前,以“乡村足球”出名的吴川高屋村已有近20人吃上了“足球饭”。






    高屋小学足球队在校内训练。 记者 李波 摄



    村中近20人吃上“足球饭”


    22日下午,记者来到高屋村,在“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特色学校”高屋小学看到,高华新正饶有兴致地指导小球员踢足球。“我们村足球又有大喜讯,”高华新对记者说,从高屋小学走出的高康浩、高嘉龙、高广雄、高腾飞4名青年开始从事与足球相关的工作,其中,高康浩、高嘉龙、高广雄成为中甲球队梅州铁汉队预备队员,每个月有工资领;高腾飞成为岭南铁狼足球队(室内5人制)一员,并签约3年。


“我对这几名球员很熟悉,他们的足下技术都很好,比如高康浩,几年前恒大的工作人员到高屋小学招生时就非常看好他,但由于各种原因最后没去成。”高华新说,他们都是“00”后,相信在未来的足球道路会越走越宽广。


    “目前,高屋村已有近20人吃上了‘足球饭’,他们从事着与足球相关的工作,把个人事业与兴趣爱好完美结合。”高华新说,除了近期的高康浩、高嘉龙、高广雄、高腾飞4人,村中此前从事相关工作的足球精英还有高康宁、高志远、高日宇、高登峰、高培、严泉父子、李华生、高康超等人。“其中,村中有些足球发烧友也因为足球实现人生转折。”高华新说,村中一位足球青年,在足球场上结识了一位商界大佬,对方把工程交给他做,他也因此成了包工头。





    让足球成为校园生活一部分


    记者了解到,高屋村足球运动氛围浓厚,多年前高屋村曾把一个水塘填平改成足球训练基地,高屋小学拥有占地1.6万平方米的规范化运动场,有了训练场地,孩子们每天都会踢上一会,无论刮风下雨,一天没断过。2008年,高屋足球俱乐部经吴川市体育局批准正式挂牌成立,经过十年积累,俱乐部从无到有,从有到强,至今俱乐部麾下拥有五个不同年龄段的梯队建制,包括小学两支、初中一支、高中一支、成人一支,各支队伍都获得优异成绩,可以随时接受上级部门的比赛任务,成为乡村足球的一大亮点。“现在村里很多人都喜欢踢球,上场的有兄弟,甚至有父子,只要一说到有比赛,个个都兴奋得很。”高华新说。


    作为高屋足球人才摇篮的高屋小学,是首批“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特色学校”,多年来一直坚持开展校园足球,既培养了孩子们的足球运动兴趣,又增强了学生们的身体素质。为了支持校园足球的开展,该校成立了“高屋小学校园足球领导小组”,由该校知名校友高华新担任顾问,校长邱小勤担任组长。学校以“校园足球,人人参与,提高球技,健康快乐”为指导思想,让越来越多的孩子参与进来,从中享受到足球带来的乐趣,让足球成为校园生活的一部分。同时,高屋小学足球队积极参加官方举办的各项比赛,取得了较好的成绩。



    村民走到哪就把足球踢到哪


    而高屋足球能取得如此的好成绩,大家都说离不开一个人,他就是高华新。高华新告诉记者,从在高屋小学读书开始,自己就和足球结下了缘分。小时候的梦想是当一名职业足球运动员,长大后梦想落空了,他把兴趣转到发展乡村足球和培养青少年球员方面。在他管理高屋足球俱乐部以来,他个人用在高屋足球上的捐资,包括训练使用的装备、器材,以及带队外出比赛食宿、给队员奖金等等,在捐资数目上已经难以统计,“没有必要去统计,反正我也不图什么,我就是喜欢这个。”他说。


    在高华新带领下,该村近年来在比赛中频获佳绩,“高屋足球”成了该村响亮的名片。高屋小学是全国首批国家级校园足球点,多次获得省地市冠军,为国家输送了大批足球人才;初中、高中队员在各自就读的学校成为校队主力队员,每年都有队员以足球专长考入大学;以高屋村队员为班底的吴川市足球队,连夺第十一届、第十二届湛江市全运会公开组男子足球比赛冠军,在湛江体育界传为佳话。广东省体育局曾授予高屋村“广东省体育先进单位”称号。


    高屋村足球队不但在家乡扬威,他们走到哪里就把足球踢到哪里,就把球队建到哪里。其中,又以在深圳工作的高屋人组成的高屋村足球队最为活跃,多次参加在当地举行的足球比赛,频频获得佳绩。早在2012年8月举行的深圳市铁狼杯国际足球邀请赛中,以高屋村为班底的吴川联友队曾闯入16强。2016年,在深圳工作的高屋村村民组成的队伍获得广东省联盟杯深圳市罗湖赛区冠军;2017年12月,“高屋足球俱乐部深圳足球队”战胜“梅州天伯公队”,勇夺深圳市万科秋季足球邀请赛冠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