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走进吴川 > 历史文化 > 鉴江骄子

吴川市人大代表王永光:乐当乡村振兴“领头雁”

时间:2019-09-06 15:51:01 来源:湛江日报
【 打印 】

湛江日报  “通村硬底化道路修好了,我们以后出行就方便了,非常感谢政府和镇村干部们的鼎力支持!”9月2日,吴川市覃巴镇对面坡行政村方田村通村路正式修通,村民们奔走相告,共同庆祝这历史性时刻。

  村民口口声声感谢的村干部,吴川市第十六届人大代表,对面坡村党总支副书记、村委会主任王永光就是其中一位。近年来,他因地制宜,大力发展沙糖桔产业,带动村民走上脱贫致富路;积极调解矛盾纠纷,成功打通吴川最后一条硬底化通村路;充分发挥人大代表作用,倾听群众的呼声,为民排忧解难,办成多件实事好事,赢得广大群众的口碑。

  勇于创新发展沙糖桔产业

  王永光是对面坡行政村老瑶山村人,在回乡当村干部之前,他是一支工程队的负责人,常年带着100多人的团队在外打拼。多年来,他热心公益,积极支持家乡各项建设,在村中有一定的群众基础。

  2011年,对面坡村党支部原书记王康年找到王永光,希望他能够返乡当村民脱贫致富的“领头雁”。当时,王永光非常纠结:现在事业正蒸蒸日上,如果回乡当村干部,几十年的心血可能就白费了。再说,农村情况复杂,“新官上任”压力肯定不小。但是,家乡的发展也是一件大事啊。面临两难的选择,爱乡之情最终占据上风,他毅然做出了回乡的决定。

  2012年,王永光回到对面坡村,当选为村委会主任及吴川市人大代表。当时,该村村民以种植水稻为主,有小部分村民种植沙糖桔、木瓜、香蕉、辣椒等经济作物,但农业水平总体较低。他看到堂哥引种的沙糖桔口感不错,经济效益又好,于是萌发了发展沙糖桔产业,助力村民脱贫致富的念头。

  为了培育更好的品种,王永光专门请来农业专家,研究沙糖桔品种改良等问题。经过试验,改良后的沙糖桔外皮红黄、汁多肉饱、味道清甜,颇受客户的欢迎。他还给记者算了一笔帐,当时沙糖桔收购价是6元一斤,亩产量达1万斤,除去成本,一亩地纯收入达4万元左右,效益非常可观。

  在他看来,“独乐不如众乐,独富不如众富”,带着乡亲们一起让荷包鼓起来才是真正的人生乐事,也是人大代表的职责所在。为了带动村民种植沙糖桔致富,他自己先承包了300多亩土地种植,还成立了吴川市沙糖桔农民专业合作社,带动5条村10多户群众参与进来,目前种植面积已达1200多亩。

  记者采访当天,走进沙糖桔专业合作社时,一眼望去是一片片绵延的绿色,一棵棵桔树上结了很多尚未成熟的绿色果实,空气中弥漫着淡淡的桔子清香。据介绍,对面坡村千亩沙糖桔基地今年开始挂果,预计明年将迎来果树丰产期。为了叫响吴川沙糖桔品牌,王永光还申请注册了“金瑶山沙糖桔”商标,下一步计划整合该村生态及绿色农产品资源,依托吴川鼎龙湾旅游观光带的优势,打造沙糖桔采摘园、农耕体验、乡村旅游等旅游品牌,推动乡村振兴,带动更多村民增产增收。

  敢于担当啃下“硬骨头”

  对面坡村位于吴川市区东7公里处,东北面与茂名市小良镇毗邻,辖15条自然村,其中方田村多年来一直没修通硬底化通村路,成为吴川最后一条未通硬底化道路的村庄。

  据了解,十多年前,方田村人想修一条进村路,但该路要经过下榨油村。由于一些原因,下榨油村村民极力反对,修路的计划被迫搁浅。这样一来,方田村村民只能依靠一条坎坷不平的小山路进出村庄,到镇区需要多绕3倍的路,日常生活诸多不便,特别是村民种植的果菜也不能及时运往城镇销售。

  为了改善村民的生产、生活条件,推动美丽新农村建设,王永光下定决心,要努力解决两条自然村行路难的问题。王永光与镇领导、村委干部们共同配合,挨家挨户去了解实情,在思想上对村民进行引导,在发展思路上对村民进行开导。历时3个月的“软磨硬泡”,两村最终达成一致,方田村通村硬底化道路于今年5月份开工建设,并于9月2日建成通车,王永光心里的那块石头也终于落地了。

  “通路通了人气、通了信息、通了财运,尤为可贵的是老百姓的思想疙瘩也通了。”王永光感慨道,路修通了,两村村民也抛开之前的不愉快,和睦相处,对未来的致富奔康之路更是信心满满。

  在着力改善村民生产、生活条件的同时,王永光还十分注重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他积极带领干部群众开展“三清理、三拆除、三整治”活动,使村容村貌发生了很大的改善,更可喜的是村民随手丢垃圾的陋习也逐渐得到改变。

  近日,王永光利用政府扶持沙糖桔农民专业合作社的资金,从中捐出10万元用于村庄的公益事业,在1000米长的村路上安装了50多盏路灯,让对面坡村、四坑村和老瑶山村三条自然村的村路即使在晚上也亮如白昼,赢得村民的交口称赞。

  目前,王永光已成为村里的“种植大户“,是村里名副其实的“领头雁”。当谈及乡村领头雁和工程队领头雁的区别时,王永光坦言,村干部的工作并不轻松,反而比工程队多了不少烦心事,但能够为广大父老乡亲谋福利,即使再苦再累也值。

  代表履职为民排忧解难

  作为吴川市人大代表,王永光经常深入村庄调研,加强与群众的联系,真诚倾听群众呼声、真实反映群众愿望、切实践行“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的誓言,努力为群众排忧解难。

  多年来,覃巴旧公路至新325国道的道路破烂不堪,车辆不能通行,严重影响数万群众出入,阻碍了当地经济的发展。王永光为了解决群众出行难的问题,牵头撰写“关于恢复修建覃巴旧公路站至325国道出口公路”的议案,得到政府的支持,现在该路段已完成修复并正式通车。此外,他还积极参与“回收覃巴镇政府所在处土地”、“建设覃巴镇高岭村排灌站”、“覃巴镇覃吉线至吉兆加油站路段安装路灯”等议案,积极为当地乡村经济发展和美丽乡村建设鼓与呼。

  记者采访时还了解到,数十年来王永光一直热心公益、乐善好施,每年坚持慰问村里的贫困家庭,在村中有口皆碑。近年,他还结对帮扶了该村一贫困家庭的男孩,今年该男孩已高中毕业考上大专院校。

  “那个家庭比较特别,之前一家6口,4人患有精神方面的疾病,男孩父亲去年去世了,只剩下他这么一个健康的孩子。”王永光认为,扶贫先扶志,只有那个男孩自己真正强大了,才能改变整个家庭的命运。为了让男孩专心读书,他一直资助该男孩的学费、生活费等,还经常去男孩家庭走访,积极为这个“穷亲戚”排忧解难。

  返乡7年,王永光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认真履行人大代表的职责。他一直相信一句话:一双搀扶的手、一颗扶弱的心,就能让弱者有前行的力量,让贫者有振作的希望。(记者曹龙彬 通讯员伍超 林亚发 丁梦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