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以案说法】长峰医院火灾已有29人遇难!院长等12人被刑拘

时间:2023-04-20 10:38:14 来源:本网
【 打印 】
4月18日12时57分

北京长峰医院

住院部东楼发生火情

截至19日9时

经转院救治无效

29人不幸死亡

图片

4月19日中午12时,北京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长峰医院火灾事故情况通报会,北京市公安局、市卫健委、市消防救援总队、丰台区政府相关负责人通报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图片

4月18日12时57分,丰台区消防救援支队接警,北京长峰医院住院部东楼发生火情。接警后,消防、公安、卫健、应急等部门赶赴现场处置。13时33分,现场明火被扑灭。15时30分,现场救援工作结束,共疏散转移患者71人。截至19日早9时,经转院救治无效,29人不幸死亡。

北京市消防总队副总队长赵洋通报了此次火灾的事故原因。赵洋表示,经初步调查,事故系医院住院部内部改造施工作业过程中产生的火花引燃现场可燃涂料的挥发物所致。事故具体原因和损失还在进一步调查之中。下一步,我们将痛定思痛,举一反三,聚焦医院、养老机构、高层建筑、地下空间等场所、单位,扎实开展排查整治,推动落实消防安全责任,整改消防安全隐患,维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

北京市公安局刑事侦查总队总队长孙海涛通报,4月18日,长峰医院火灾事故发生后,北京市公安局会同消防等相关部门,连夜开展调查访问、勘查检验等工作。

经查,北京长峰医院院长王某玲(女,44岁)、副院长汪某(女,37岁)、总务科主任王某阳(男,50岁),施工公司负责人王某峰(男,47岁)、现场施工人员程某君(男,33岁)等12人,涉嫌重大责任事故罪。目前上述人员已被公安机关依法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工作中。下一步,公安机关将会同相关部门,进一步深入侦查调查、完善固定证据,依法打击处理。

图片

▲4月18日拍摄的北京长峰医院救援现场。图片来源:新华社

权威人士表示,由于该医院医疗资源不够,北京已有多家医院收治从长峰医院转来的伤员。北京丰台右安门医院夜班急诊工作人员称,右安门医院接收了一部分长峰医院转院过来的患者,有烧伤者,目前正在全力救治。

据北京长峰医院官方微信公众号介绍称,该医院是首家血管瘤领域的新三板挂牌企业。

图片

01
北京市:当务之急是全力以赴救治伤员

北京市连夜召开现场会调度善后处理等工作。调度会指出,当务之急是全力以赴救治伤员。要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调集精锐医疗力量,科学制定救治方案,尽最大努力争取让伤员早日康复。

市级成立工作专班,加强指挥调度,迅速查明事故原因,依法严肃追究相关责任人责任。市相关部门、丰台区和长峰医院要细致稳妥做好遇难人员善后,同步做好其他住院病人医疗工作。及时发布相关信息,回应社会关切。

各区各部门各单位要以此为鉴、举一反三,强化安全意识,守土尽责,绝不能有任何侥幸心理,以钉钉子精神“过筛子”“堵漏洞”,坚定有序开展大排查,不留死角盲区,彻底消除安全隐患,坚决守住安全红线,保护千家万户的平安。

“五一”假期临近,要切实压实安全生产责任,加强应急值守和安全管理,坚决防止重特大安全事故发生。

02
火灾现场:空气中仍有烧焦味道

4月18日21时25分许,虽然发生火灾大楼的明火早已扑灭,但院外的空气中仍有一股烧焦的味道。

图片

▲北京长峰医院大门外。(央广网记者 朱冠安 摄)

医院周围交通已恢复正常,道路边停着多辆警车,多名民警在不同点位维持现场秩序,发生火情的住院部东楼目前依然处于封锁状态。

图片

▲被烟熏黑的窗户口。(央广网记者 朱冠安 摄)

图片

▲北京长峰医院院内。(央广网记者 朱冠安 摄)

图片

▲夜色中的北京长峰医院。(央广网记者 朱冠安 摄)

一名在长峰医院附近的小卖铺工作人员表示,下午一点左右,他在店里看店,看到医院方向有大量浓烟,有很多人从里边跑出来,在打电话报警。他也打了消防电话,大概不到五分钟,就有多辆消防车来到现场,开始转移患者及其家属。经查阅发现,长峰医院附近三公里内有五个消防站,基本车程在十分钟内,最近的只有700米。

03
救援护工:看见和运送的主要是老人

一名参与火灾救援的护工回忆,在14时-18时间,他来到东楼一层,参与了人员的救援和转运。“根据人员的生命体征情况,我先后把三人送去了301医院、右安门医院和丰台医院。”

上述护工表示,自己看见和运送的主要是老人,但也有医护人员在火灾中受伤

图片

▲北京长峰医院住院部东楼,多处窗户被烧黑。(南方周末记者 姜博文 图)

这名护工称,听救援的消防人员介绍,东楼起火后,楼内一些房间由于空间狭小,存在一定救援难度。此外,楼内住院的行动不便的老人,也给救援带来了一定困难。“一间屋子里边放三张床,空间是很狭小的。”

04
住院患者家属:看到新闻后才赶过来,目前联系不上家人

“我们是看到新闻后才赶过来的。”多名北京长峰医院住院患者家属表示,目前联系不到住院的家人,也未接到院方的任何通知

住院患者家属黄先生说:“住院的是我姐姐,周一(4月17日)刚做完手术,在住院部8层住院,姐姐和护工的电话都能打通,但都没人接,目前联系不上。”

黄先生表示,医院并没有告诉他姐姐目前的状况,联系医院也没有得到答复。“由于姐姐刚做完手术,目前非常希望能得知姐姐的具体状况。”

图片

▲仍在现场工作的消防救援人员。(央广网记者 朱冠安 摄)

“就让我做了登记,留了住院患者的姓名和联系电话,说‘你回去等信去吧’!”赵先生的母亲火灾发生前也在北京长峰医院住院,目前也处于“失联”状态。赵先生也表示,是看到新闻才赶过来,医院也未告知他母亲目前的具体情况

05
涉事医院1个多月前刚召开火灾防控会

一名非公医疗机构的负责人表示,跟商场、办公楼等场所不同的是,医院的病人在火灾中的转移和撤离速度比较慢,所以更加需要做好预案并且提高演练的频次。

就在1个多月前的2月27日,北京长峰医院官网上发布一篇题为《防风险、除隐患、保平安——北京长峰医院严格落实火灾防控措施》的文章,显示该院根据政府监管部门通知要求,“第一时间召开了火灾防控工作动员部署会,在分析研判当前消防安全形势的同时,就火灾防控工作进行了扎实安排部署”。

“在转移人员时,有的医院楼栋与楼栋之间有连接,那么可以进行横向撤离,这一定比(通过电梯)纵向撤离来得快。但如果是独立的楼栋可能就不具备这样的条件了。”上述非公医疗机构的负责人说,另外,住院楼如果电力设备老旧,电饭煲、电磁炉的使用都有可能带来火灾隐患。

目前,该文章已经因违规无法查看。4月18日晚间,北京长峰医院与长峰医院集团官网均无法正常打开

06
火灾如何追责?

中国互联网协会法工委副秘书长胡钢表示,按照《生产安全事故报告和调查处理条例》规定,造成10人以上30人以下死亡的,是重大事故。重大事故应逐级上报至国务院安全生产监督管理部门和负有安全生产监督管理职责的有关部门,由事故发生地省级人民政府负责调查。

根据事故的具体情况,胡钢表示,事故调查组由有关人民政府、安全生产监督管理部门、负有安全生产监督管理职责的有关部门、监察机关、公安机关以及工会派人组成,并应当邀请人民检察院派人参加。事故调查组可以聘请有关专家参与调查。“事故调查组应当自事故发生之日起60日内提交事故调查报告;特殊情况下,可最高延期60日。”

“依据《民法典》和人身损害赔偿案件的相关司法解释的规定,北京市法院审理的死亡赔偿案件,死亡受害人的近亲属最高可获得死亡赔偿金(被扶养人生活费计入死亡赔偿金)二百余万元。”胡钢表示。

图片

图片

《生产安全事故报告和调查处理条例》

第三条 根据生产安全事故(以下简称事故)造成的人员伤亡或者直接经济损失,事故一般分为以下等级:

(一)特别重大事故,是指造成30人以上死亡,或者100人以上重伤(包括急性工业中毒,下同),或者1亿元以上直接经济损失的事故;

(二)重大事故,是指造成10人以上30人以下死亡,或者50人以上100人以下重伤,或者5000万元以上1亿元以下直接经济损失的事故;

(三)较大事故,是指造成3人以上10人以下死亡,或者10人以上50人以下重伤,或者1000万元以上5000万元以下直接经济损失的事故;

(四)一般事故,是指造成3人以下死亡,或者10人以下重伤,或者1000万元以下直接经济损失的事故。

国务院安全生产监督管理部门可以会同国务院有关部门,制定事故等级划分的补充性规定。

图片

《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

第一千一百七十九条 侵害他人造成人身损害的,应当赔偿医疗费、护理费、交通费、营养费、住院伙食补助费等为治疗和康复支出的合理费用,以及因误工减少的收入。造成残疾的,还应当赔偿辅助器具费和残疾赔偿金;造成死亡的,还应当赔偿丧葬费和死亡赔偿金。

第一千一百八十条 因同一侵权行为造成多人死亡的,可以以相同数额确定死亡赔偿金。

文章来源:广东普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