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首页轮播专题 > 平安建设

强力推进扫黑除恶 全面构建平安吴川

时间:2019-05-20 15:48:15 来源:湛江日报
【 打印 】
湛江日报   自全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吴川市积极响应上级的号召,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上级部署上来,结合吴川实际,以扫黑除恶,建设平安吴川为重心,大张旗鼓进行宣传,广泛发动群众,上下一心,大力开展专项斗争。经过一年多的奋战,吴川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已取得了显著的效果。

大宣传 广发动
充分调动人民群众积极性

    为了营造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浓厚氛围,吴川高度重视宣传发动工作,迅速召开市委常委(扩大)会议,提升各级领导的政治站位,明确“党委领导 群众参与”的总方针,决定大张旗鼓进行宣传,深入发动群众。为营造浓厚氛围,该市专门设立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宣传工作宣传舆情组,迅速制定常态化宣传机制,投入大量人力物力,以大造势宣传、多形式宣传、特色宣传和反复上街进村等为宣传工作的主要形式。
    截至今年4月上旬,吴川全市各单位共悬挂宣传标语9263条,制作宣传牌3563块,出版宣传专栏2893个,张贴宣传海报53267份,出动宣传车1463辆次,印发宣传单张约150多万份,发送手机宣传短信92256条,发放宣传调查问卷99537份,动员志愿者、基层干部参与宣传工作约58000多人次,并在政府网、各新媒体平台推送有关新闻信息数千次,实现了扫黑除恶宣传资讯线上线下“全覆盖”,使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在广大市民中家喻户晓,逐渐形成浓厚的宣传氛围。据统计,2019年年初,吴川市的三项测评知晓率已超过湛江市定下的工作要求。
    值得一提的是,2018年5月18日,吴川市四套班子成员,法检“两长”,各镇(街)党政主要领导和分管政法工作领导,学生代表,志愿者等代表共1000多人在广场上集合,市委书记、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组长全可文带头发起倡议,向全市人民表明了“坚决打赢扫黑除恶攻坚战”的坚强决心。宣誓完毕,接着进行声势浩大的宣传大游行。这次宣传巡游全程约10公里,车队所到之处,人头涌动,街道两旁市民夹道观看,为扫黑除恶大声叫好,对黑恶势力形成了震慑之势。
    在浓厚的斗争氛围之中,很多群众都行动了起来,积极配合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各举报渠道均收到了大量举报线索,最多的时候一天接待将近20个报线群众。

动真格 敢碰硬
严厉打击黑恶势力

    全可文曾公开表示,扫黑除恶要切实回应人民群众的期待,“既要打早打小,又要敢于攻坚碰硬”,抓紧查办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群众呼声大的案件。
    一方面,吴川有关部门互相配合、迅速行动、快准稳狠治理行业乱象。
    吴川市作为县级市,按照案件线索上提一级的标准,在上级的指导下,集中精力主要打击“涉恶”势力和整治“涉乱”现象,同时加强对重点行业和重点领域的治理,建立长效长治机制,稳定政治大局。
    2019年4月8日,博铺市场监管所接到群众举报,称博铺街道辖区内有一隐蔽的非法回收处理医疗垃圾的黑窝点,估计有医疗垃圾10吨。这些医疗垃圾,被加工成塑料颗粒,供某些厂家用来生产如奶瓶、餐盒等和人体密切接触的塑料产品,对群众健康造成威胁。这一线索引起了该所的高度重视。该所立即通报吴川市环保局、公安局和博铺街道办。四部门组成联合执法队,迅速行动,于当日一举端掉这个黑窝点,刑拘窝点老板,无公害销毁医疗垃圾约13.15吨,赢得了群众的称赞。珠江电视台《今日关注》栏目,把此事作为治理重点行业乱象的一个成功案例,在网络上广泛传播。
    另一方面,顺藤摸瓜深挖细查,让黑恶势力无处可逃。今年1月10日21时多,嫌疑人李某森、李某金等人在吴川市黄坡镇某KTV喝酒唱歌,其团伙成员黄某浩来电,称其在吴阳镇某路边段因交通事故受伤。为了给“兄弟”撑腰,李某森立即开车搭载李某金等人赶往事故现场。过程中,李某森撞到了黄某军的小汽车,非但不道歉,竟然还用随车携带的铁水管打砸被害人的汽车,追打致被害人身体多处受伤。
随后,李某森等人又回到了KTV室。李某森驾车离开时,见一辆小车开着远光灯停在路边,又起歹念,用铁水管砸烂该车前挡风玻璃。次日凌晨1时许,一伙人驾车来到吴阳镇海滨大道某路口,又驾车追逐拦停了3辆大货车,强行将司机拉下车,并对其进行殴打,用铁水管将3辆大货车玻璃窗、车头灯砸坏。
    短短4小时内,吴阳边防派出所接到3起车辆被恶意打砸的警情。民警对线索梳理排查后,认为是同一伙人所为,经调取监控视频发现,其中一名犯罪嫌疑人可能为有犯罪前科的李某森。
    1月11日1时许,吴阳边防派出所顺着线索兵分四路展开抓捕行动,在吴阳镇某路口将犯罪嫌疑人李某森、李某金、黄某浩、李某瑞4人当场抓获。为查清犯罪分子的罪行,警方顺藤摸瓜深挖细查,又牵出了一宗强奸案。目前,李某森涉嫌寻衅滋事罪、强奸罪、危险驾驶罪被刑事拘留并移送起诉。李某金、黄某浩、李某瑞也因涉嫌寻衅滋事罪被刑事拘留。
    李某森一伙气焰之嚣张在社会上造成恶劣的影响。此案的成功办结,对黑恶势力起了很大的震慑作用,也展示了该市打击黑恶势力,动真格,敢碰硬的坚强决心。

出成效 顺民心
大幅提升群众安全感

    开展专项斗争以来,吴川坚持以人民为主体,以扫除“十类重点犯罪”为主线,以全面整治“黄赌毒”、涉枪涉爆和寻衅滋事等问题为重点,以排查整治群众反映最强烈的治安突出问题为切入口,充分发挥政法机关的主力军作用和纪检监察机关的监督执纪的利剑作用,保持严打高压态势,建立健全相关长效机制,查办了一批涉黑恶案件,有力打击了一批涉黑恶犯罪分子,社会治安更加稳定可控,全市涉黑恶类警情、涉枪涉爆、涉“黄赌毒”和涉“寻衅滋事”类警情明显下降。
    截至目前,全市共立涉黑恶类刑事案件280宗、破案197宗、刑拘472人、执行批捕327人;共打掉涉黑恶团伙25个,抓获犯罪嫌疑人152人,刑拘131人,逮捕73人;扣押、冻结涉黑恶案件财产283.4957万元;抓获涉黑恶逃犯169人,其中抓获“铁网”行动涉黑恶在逃人员21人。全市接报涉黑恶类警情同比下降41.8%,涉毒警情同比下降30.5%,寻衅滋事警情同比下降44%。这些数据说明了吴川市扫黑除恶在前阶段取得显著成效,有力打击了黑恶势力的嚣张气焰。

    过去,吴川市在群众安全感方面,曾未能进入全省被测评县(市、区)的前100位。据湛江市2019年2月的调查报告,吴川不但进入了省内前100位,还是全省的中上游位置,在湛江市内县(市、区)中排名第二。超过6成以上的常住吴川群众认为社会治安安全感确实有所提升。(记者 邓耀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