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首页轮播专题 > 平安建设

网络中国节·清明 | @吴川市民,这份文明祭扫倡议书,请接力

时间:2023-04-03 09:41:32 来源:本网
【 打印 】

文明祭扫 绿色清明

倡议书

广大市民朋友们:

  哀思莫让青烟扰,一束鲜花寄故人。清明节即将来临,在这个慎终追远、缅怀先辈、寄托哀思的时节,为推进移风易俗,树立文明新风,倡导健康、文明、环保、平安的祭奠形式,在此,我们发出如下倡议:

  一、厚养礼葬尽孝道。大力弘扬中华民族孝老爱亲、勤俭节约的传统美德,树立“丰祭不如厚养,孝道注重当下”的理念,提倡老人在世时多尽孝心、多关爱,使他们老有所养、老有所乐,亲人去世后不大操大办、铺张浪费、相互攀比,以节俭方式寄托哀思。

  二、文明祭扫树新风。坚决抵制封建迷信祭祀用品,摒弃焚烧纸钱香烛祭品、燃放烟花爆竹等方式,不讲排场、不比阔气、不铺张浪费。倡导通过网上祭英烈、云上祭祀、鲜花祭祀、书写寄语、鞠躬默哀、植树绿化等方式缅怀先烈、追思先人。

  三、安全祭扫除陋习。倡导错峰祭祀,避免人流车流拥堵和交通事故发生。严格遵守防火禁令,不在城乡道路、广场小区、林地草坪等场所焚烧冥币,不在山头、林地、墓地焚香烧纸、点燃蜡烛,严防发生火灾事故。

  四、绿色有礼过清明。自觉遵守祭扫场所公共秩序,服从工作人员安排。科学安排祭扫时间和出行方式,车辆按序停放,自觉礼让行人和非机动车。在祭扫过程中不乱扔垃圾杂物、不破坏花草树木、不污染空气河流,共度绿色清明。

  慎终追远,民德归厚。广大市民朋友们,让我们积极行动起来,争做优秀文化的传承者、中华美德的践行者,争做告别陋习的先行者、文明风尚的引领者,用文明行动涵养文明新风,为建设现代化美好吴川贡献力量。


吴川市创建广东省文明城市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吴川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2023年3月3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