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首页轮播专题 > 平安建设

【反走私】关于反走私,这些知识你要知道!

时间:2022-10-14 09:50:48 来源:澎湃新闻
【 打印 】

  NO.1

  走私是什么?

  走私是什么?相信这是大家最模糊、最想知道的问题。走私又细分为走私行为与走私犯罪。

  走私行为,是指违反 《中华人民共和国海关法》及有关法律、行政法规、逃避海关监管,偷逃应纳税款,逃避国家有关进出境的禁止性或者限制性管理的行为。

  走私犯罪,是指个人或者单位故意违反海关法规,逃避海关监管,通过各种方式运送违禁品进出口或者偷逃关税,情节严重的行为。走私罪名有:走私武器、弹药罪;走私核材料罪;走私假币罪;走私文物罪;走私贵重金属罪;走私珍贵动物、珍贵动物制品罪;走私淫秽物品罪;走私普通货物、物品罪;走私废物罪等。

  NO.2

  代购也是走私?

  普法漫画:【漫说反走私】你以为只是代购,其实是在犯罪!



  “中国反走私”提醒:

  根据《海关法》第四十六条规定,个人携带进出境的行李物品、邮寄进出境的物品,应当以自用、合理数量为限,并接受海关监管。根据《海关法》第八十二条规定,违反海关法及有关法律、行政法规,逃避海关监管,偷逃应纳税款、逃避国家有关进出境的禁止性或者限制性管理,都属于走私行为。因此,未向海关申报接受监管和缴纳应缴税款的“代购”行为,是走私行为。

  NO.3

  贩毒也是走私吗?

  【反走私禁毒宣传月】(漫画)逃不掉的走私大麻!

  请将屏幕翻转横屏观看

















  “中国反走私”提醒:

  根据《刑法》规定,走私、贩卖、运输、制造毒品,无论数量多少,都应当追究刑事责任,予以刑事处罚。

  NO.4

  “养大熊猫”还是走私!



  “中国反走私”提醒:

  根据《刑法》规定,不以牟利为目的,为留作纪念而走私珍贵动物制品进境,数额不满十万元的,可以免予刑事处罚;情节显著轻微的,不作为犯罪处理。走私国家珍贵动物,一、二级保护动物达一定数量标准或数额标准,可以认定为刑法第一百五十一条第二款规定的“情节较轻”及“情节特别严重”等,对此可处有期徒刑或者拘役,并处或者单处罚金。

  NO.5

  全民反走私 你我齐参与

  走私离我们并不远,同学们要学习相关的法律信息,警惕身边的走私行为,以免不经意间掉入走私的陷阱。反走私宣传走进校园,让反走私宣传来到身边,同学们可以通过这些宣传作品深入地了解日常难以触及的走私行为,学习更多的法律知识,筑牢反走私的校园“安全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