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首页轮播专题 > 平安建设

反邪教宣传|崇尚科学 远离邪教

时间:2022-11-28 11:48:28 来源:澎湃新闻
【 打印 】

对邪教,要保持高度警惕

要明确拒绝其盛情邀请

做到不看、不听、不信、不传播。

若身边亲朋好友误入邪教,

请及时拨打110求助。

下面这些反邪教常识你需要了解。

↓↓↓

什么是邪教?

邪教组织是指冒用宗教、气功或者其他名义建立,神化首要分子,利用制造、散布迷信邪说等手段蛊惑、蒙骗他人,发展、控制成员,危害社会的非法组织。

邪教的基本特征?

1.教主崇拜。邪教头子以神佛或“救世主”自居,诱骗信徒对其顶礼膜拜。



2.精神控制。以各种歪理邪说、谎言骗局、心理暗示等对信徒进行“洗脑”,使信徒完全按照邪教头子的说教去想去做。



3.编造邪说。盗用歪曲宗教教义或科学知识拼凑成所谓的“教规教义”,并编造比较具体的“世界末日”日期、大劫难或灾祸等,蛊惑人心。



4.聚敛钱财。通过推销编造的图书和所谓的“圣物”,直接要求成员交纳“奉献款”等,聚敛大量财富。



5.秘密结社 。以邪教头子为核心建立一套非法组织体系,活动诡秘隐蔽。



6.危害社会。用极端手段与现实社会对抗,威胁个体生命和群体利益,危害社会和谐稳定。



邪教是怎样骗人的

(1) 打着宗教或气功的幌子蒙骗人。

(2) 用治病、免灾诱惑人。

(3)用看相算命、装神弄鬼、玩符谶(读“趁”音,迷信的预言、预兆)等各种把戏吓唬人。

(4)套近乎拉拢人。

(5)小恩小惠收买人。

(6)用暴力手段胁迫人。

邪教常用的洗脑套路

一、用歪理邪说欺骗人。邪教组织要达到敛财、控制成员等目的,首先就要骗人相信,引人崇拜。这些歪理邪说最主要的有“末世论”、“劫难说”、“巫神论”、“天国说”等,这YI都是古今中外许多邪教惯用的谎言。

二、用宗教的幌子蒙蔽人。邪教往往都是以宗教的面目出现,多数冒用“基督教”、“伊斯兰教”或“佛教”的名义,给自己披上一件合法的外衣,以欺骗群众,逃脱法律制裁。

三、用治病、免灾诱惑人。 邪教往往都在老百姓日常最关心的平安、健康等问题上打主意、做文章,通常用治病、免灾作为最初的诱饵,鼓吹“只有加入他们的组织才能消灾避难、治病强身,一年四季保平安”,从而诱惑群众加入其组织。

四、用各种封建迷信把戏吓唬人。邪教常常利用人们对鬼、神虚构的超自然力量的恐惧心理,以看相算命、装神弄鬼、蚂蚁写字、白纸显字、玩符谶等封建迷信手段哄骗、恐吓群众加入邪教。

五、用套近乎、小恩小惠笼络人。为笼络群众,邪教利用人们生活困难、需要帮助、看重实惠的现实需要,先套近乎,拉关系,再假装关心,投其所好,用小恩小惠拉人入伙。

六、用暴力行为胁迫人。用暴力行为胁迫人,也是一些邪教的突出特点。一旦因被欺骗、诱惑、恐吓而进入邪教组织的人员看清其真实面目醒悟过来,想要摆脱邪教纠缠时,邪教头目就会撕掉伪装,露出狰狞面目,用暴力手段胁迫继续参加其违法活动。



怎样防范和抵制邪教

要不听、不信、不传。

不听邪教的宣传,不相信邪教的鬼话,更不要帮着邪教去传播。如果自己的亲戚朋友、左右邻里、同学之间有人信了邪教,要从关心、帮助他们的角度,提醒他们千万别上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