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首页轮播专题 > 平安建设

扫黑除恶:捷报频传 群众安全感稳步提升

时间:2021-01-06 10:39:57 来源:湛江日报
【 打印 】

  吴川市人民政府网讯  2019年3月22日,随着“10·8”重大涉黑专案最后1名抓捕对象在云南文山落网,一个盘踞在吴川长达9年,以陈某等人为首的涉嫌黑社会性质组织宣告覆灭。

  2020年7月13日,在100多名警力和医卫人员保障下,何某明等27人涉黑犯罪集团案连续4天开庭审理,41页公诉书、124册案宗,凿凿铁证充分昭揭犯罪集团强迫交易、敲诈勒索、寻衅滋事、故意伤害等一系列犯罪事实。

  2个黑社会性质组织案件都已于2020年9月底前作出一审判决。疫情汹汹,阻挡不住扫黑除恶、伸张正义的步伐……

  捷报频传,群众奔走相告、拍手称快。回顾三年来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历程,吴川市坚持落实党中央和上级关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决策部署,始终把人民利益放在首位,发起一波又一波强大攻势,夺取一个又一个阶段性胜利,实现涉枪涉爆警情下降91%、寻衅滋事警情下降46.5%、群众安全感提升率排名湛江市第2、对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知晓率排名湛江市第3,被评为2019年度湛江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先进县(市、区)。

  号角响 战鼓擂 党政领导敲重锤

  “我宣誓: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忠诚履职,守护正义,扫黑除恶……”2018年5月21日,吴川市举办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誓师大会,在我市主要领导带领下,各镇(街)、各市直和驻吴副科以上单位负责同志、政法单位部分领导干部和部分高中学生代表、志愿者代表共1000多人庄严宣誓,以实际行动向黑恶势力宣战。

  吴川市委成立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由市委书记任组长,市委副书记、市长任第一副组长,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任常务副组长,纪委监委、组织部、法院、检察院、公安等部门组成成员;各镇街、各成员单位相应成立领导机构,由单位“一把手”任领导小组组长;村(社区)由党支部书记负总责,形成“一把手”亲自研究、亲自部署,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市委书记带头严格落实“一把手”第一责任人责任,先后组织召开领导小组成员及其扩大会议20多次,专题推进会议75次,及早部署、及时推进阶段性重点任务,确保专项斗争沿着正确方向发展。

  围绕群众反映最强烈的问题,主动找准痛点难点堵点进行整改整治,以刀刃向内的决心推动专项斗争落实到具体。市委书记多次带队深入海滨博茂、长岐苏村、覃巴那碌,察社情、听民意,梳理问题、深剖根源,为三个重点片区把脉问诊,研究制定针对性整治方案,在湛江地区率先开展重点地区挂牌整治工作。为保障专项斗争顺利开展,市委书记、市长现场办公解决人员经费问题,每年安排500万元作为扫黑除恶专项经费,将经费纳入财政预算,从法院、检察、公安、司法等部门抽调20多名业务骨干组成扫黑除恶专班,配备办公设施,建立完善专题会议机制、“一把手”责任、“一岗双责”、职能部门权责、案件办理协调会商、线索举报奖励等系列机制。

  扫黑除恶线索核查工作涉及群众利益诉求,群众关切、社会关注。对线索核查缓慢的单位,吴川市委书记、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组长签发《提醒函》,先后组织召开涉黑涉恶重点线索办理工作推进会、协调会近100场(次),推动重点线索“清零”进度。截至目前,中央督办线索办结率100%,全国智能化受理平台线索核查完结率100%;省督办线索限期内办结率100%。

  我市成立由市委办、市府办、政法委、组织部等部门人员组成的督查组,对各镇(街道)和成员单位开展明查暗访、跟踪问效,推动重点案件、重点线索查深查透;对涉黑涉恶问题突出的重点片区、行业领域,采取通报、约谈、挂牌督办、一票否决等方式,推动整改整治落实到位;对扫黑除恶工作不力,造成不良影响的,严格依法依纪追究相应责任。

  零容忍 雷霆威 政法机关把剑挥

  吴川市紧扣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目标要求,坚持问题导向,以零容忍的态度,始终保持对黑恶势力的严打高压态势,深入开展“六清”行动,打好“百日攻坚”行动战,坚持在打防并举、标本兼治上下功夫,谋划好“六建”工作,推动专项斗争向纵深发展。

  依法严惩攻案件。由领导小组正、副组长带头挂案督办,推动一批涉黑恶“骨头案”的快侦快诉快判。通过异地办案、联合办案方式,成功打掉博茂陈某等人涉嫌黑社会性质组织案后,持续发力、趁势而上,相继成功打掉以何某明为首的涉黑社会性质组织、涉嫌操纵网约车线下加价的网络涉黑涉恶犯罪团伙等一批当地影响较大、群众深恶痛绝的涉黑恶势力。截至目前,我市共立涉黑恶罪名刑事案件599宗、破案482宗、刑拘1013人、执行批捕809人,共打掉涉黑组织2个、恶势力集团3个;检察机关共审结九大类案件633件970人,起诉598件916人;法院新收九大类案件609件916人,审结531件787人。

  深挖彻查打伞网。率先在湛江市各县(市、区)中建立市纪委监委与公安、检察院涉黑恶线索移送和协调办案机制,实行双方“一把手”“月碰头”、主管领导“半月协商”、办案业务科室“周沟通”机制。严格落实“两个一律”“一案三查”,累计核查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线索91条(含往年线索3条),查结89条,立案50件50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37人。

  连根拔起断血财。公安机关加大“打财”力度,法院加大执行力度,各职能部门紧密配合,严格执行查处黑恶势力涉案财产协作、处置机制,做到深挖犯罪线索与深挖利益链同步发力,确保“黑财”查控执行到位,累计共扣押冻结涉黑恶集团(团伙)案件资产约1915万元。

  治乱象 医痼疾 综合治理施猛药

  行业监管进一步规范。针对“砂霸”“气霸”“车霸”等影响群众切身利益的涉民生问题,吴川市严格执行“三书一函”制度,各部门各司其职、通力合作,持续推进重点行业领域乱点乱象专项整治,开展瓶装液化石油气安全专项治理、打击河道非法采砂专项整治、整治“保健”市场乱象、打击无证行医等一系列行动。纪委监委、公检法部门向相关行业监管部门发出“三书一函”共101份,已全部收到整改反馈,有效推动相关职能部门堵塞监管漏洞、加强规范管理。

  基层政权进一步巩固。专项斗争以来,全市共摸排出15个软弱涣散村(社区)党组织,全部落实市县镇三级挂点领导、第一书记、挂点单位和整顿工作团队,制定“一村一策”整顿计划,15个软弱涣散村(社区)党组织已全部转入巩固提升期。持续推进村(社区)“两委”干部增补工作,实行联审制度,依托各级党校,举办全市村(社区)书记、主任培训班2期,“两委”后备干部15班次,约3500人次,共清理“三类人员”13名,查处涉黑涉恶村组干部9名,净化了基层政治生态。

  治安环境进一步好转。对被省挂牌整治的“三类突出问题”,细化措施,多打快打群众身边“黄赌毒”问题,对寻衅滋事、涉枪涉爆开展重点打击和联合整治,我市“三类突出问题”得到有力整治和压减,顺利通过上级验收、如期摘牌。

  对我市挂牌整治的1个重点镇(街)和3个重点片区,成立整治领导小组和驻村工作小组,综合运用多种手段,打击一批“村霸”“乡霸”,撤换涉黑恶和腐败的村干部,推动解决一批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

  聚民智 同民心 宣传声势扫千军

  进一步提高群众的安全感、满意度和知晓率,吴川综合运用多种宣传手段,形成宣传矩阵,多平台、多渠道、多层级、多角度地实现宣传全覆盖。

  及时通报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情况,以重大案件、典型案例向群众进行广泛宣传,切实增强群众对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信心,争取更多群众对扫黑除恶工作的认同和肯定,呼吁大家共同参与,形成强大的打击力量。

  同时,加强宣传扫黑除恶工作中涌现出的先进干部和优秀事迹,切实增强参与扫黑除恶工作干部的荣誉感,解决他们的实际困难,进一步传播正能量,激发干部工作积极性。

  截至目前,我市累计举办扫黑除恶专场文艺演出100多场,动员志愿者、基层干部参与宣传工作约25万人次,制作标语、专栏(牌)、海报、单张等宣传物共300多万份,出动宣传车2000多辆次,发送手机宣传短信4500万条。(记者邓耀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