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首页轮播专题 > 平安建设

覃巴镇打击整治电信诈骗专项行动见成效

时间:2020-06-26 10:06:19 来源:吴川政法
【 打印 】

微信图片_20200715100729.jpg

吴川市人民政府网讯  吴川市覃巴镇针对辖区电信网络诈骗突出问题,镇委、镇政府高度重视,在市委政法委、市公安局的具体指导下,行动迅速,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坚持问题导向,积极采取措施,加大工作力度,推进联防联动,扎实开展打击整治电信诈骗专项行动,初步取得良好成效,有力维护辖区平安稳定。

微信图片_20200715100736.jpg

  党政统领,发挥齐抓共管优势

  今年3月下旬,吴川市覃巴镇由于电信网络诈骗问题突出,被湛江市委政法委确定为“实施挂牌整治的镇街”后,覃巴镇党委、政府敢于正视问题,抓住重点,把打击整治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周密部署,党政“一把手”亲自抓,及时组织召开打击电信诈骗誓师大会,镇政府全体同志、镇司法所、派出所、机关单位、中小学校;各村委会书记、主任、治保主任;打击电信诈骗巡逻队员;宾馆旅业、KTV、网吧等娱乐场所负责人及承包(租)林地、果园、厂场等承租方负责人参加会议。镇委书记谭斐、镇长陈宇涛与各村党(总)支部、村委会责任人签订《覃巴镇打击电信网络诈骗工作责任书》;派出所与宾馆、KTV、网吧等娱乐场负责人及承包(租)林地、果园、厂房等承租方负责人签订责任书,共签订责任书50份,层层压实工作责任。同时,制定了《覃巴镇打击整治电信诈骗专项行动工作方案》,进一步明确专项行动的工作目标、路线图、时间表及责任单位等。成立覃巴镇打击整治电信诈骗犯罪专项行动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由镇分管政法的副书记担任,副组长由分管宣传的党委委员、派出所所长、综治办主任担任,成员由司法所、财政所、中心小学、市场监管所、信用社、邮政分局、电信分局等主要负责人组成。并从有关成员单位抽调工作人员,成立工作专班。形成党政统筹协调、部门齐抓共管、基层网格联动的良好态势。

微信图片_20200715100742.jpg

  广泛动员,大造宣传舆论声势

  覃巴镇注重打防结合、以防为主,镇党委、政府及时解决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着力抓好打击电信诈骗的宣传发动,努力预防和减少电信网络诈骗案件的发生。从强化责任落实入手,抓好摸底排查工作,确保重点区域、重点人员不出现漏管失控;以强化宣传引导推动打击整治工作的深入开展。在全镇重点宣传电信诈骗犯罪专项整治措施和举报奖励办法,及时曝光电信诈骗犯罪的典型案例,不断提高广大群众的防骗拒骗意识和能力。自开展专项打击整治行动以来,镇委镇政府、各机关单位、各村委会和中小学校全力投入,积极开展各种宣传教育活动,通过深入市场、进村入户、宣传车巡游、刊出专栏、张贴宣传标语等方式,向群众宣传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的法律法规和防范措施,并分别在重点区域、主要路口、集贸市场和人流密集地段悬挂宣传横幅150多条,发放打击电信诈骗宣传单张5000多份。同时,充分发挥镇打击电信诈骗巡逻队的全天候巡查作用,保持日常宣传密度,大造舆论声势,全镇上下已形成打击整治电信诈骗人人皆知、电信诈骗人人喊打的浓厚氛围,有力地震慑违法犯罪分子。

  群防群治,形成打击整治攻势

  为提高打击整治实效,维护人民群众财产安全,推进平安镇村建设,覃巴镇坚持网格联动,凝聚群防群治合力,迅速成立了镇打击电信诈骗巡逻队,从15个行政村中各抽调出两名骨干人员,共30人,由镇分管政法的副书记负责统一指挥调度。根据辖区地理环境,将打击电信诈骗巡逻队再分为4个巡逻小分队,加强对各村的山岭、林地、果场、鱼塘、村道、路口等场所进行巡查,已出动巡游车60多台次,巡逻队伍到点到位,共同推进联防联控。在开展打击整治电信诈骗专项行动以来,镇各相关部门严格执行镇党委、镇政府统一部署要求、紧密配合联动,发挥优势,形成强大的打击整治合力。经过各级的共同奋战,初步取得了显著的成效,在2020年4月26日、27日,镇打击电信诈骗巡逻队例行巡查时,成功截获电信诈骗犯罪嫌疑人3名,后经过市公安机关的深挖扩线,摸排侦查,循线追踪,扩大战果。目前共抓获电信诈骗犯罪嫌疑人15人,缴获手机、银行卡、摩托车、小车1部等一批作案工具。5月14日,在我市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工作表彰大会上,对覃巴镇在打击电信诈骗工作中取得突出贡献的5名联防巡逻队员进行表彰奖励,颁发奖金,激励广大干部群众积极参与打击治理工作,持续推进打击整治电信网络诈骗犯罪,确保打击治理工作常态化。(来源:吴川政法)



  编辑:曾庆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