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 > 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吴川市振文镇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

时间:2020-12-30 19:42:49 来源:本网
【 打印 】

  2020年,振文镇坚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不断读懂领悟新时代习近平法治思想,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深入推进依法行政,加快法治政府建设,不断完善依法行政制度体系,为全镇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创造良好的法治环境。现将振文镇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工作措施和成效

  (一)严格落实责任,确保有序推进

  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法治建设工作,主要领导认真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始终把法治政府建设作为全面依法行政的主要抓手,多次在党委会、党政联席会上研究部署法治建设和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强力推动法治政府建设落地见效,坚持以依法行政为主线贯穿到党委政府日常事务和为民办事中,及时有效解决法治政府建设中的实际困难和问题。形成了主要领导负责抓,分管领导具体抓,相关部门配合抓的工作,政府依法行政的良好局面逐步深入群众。

  (二)注重制度建设,夯实科学民主决策基础

  1.推进政务信息公开规范化和制度化。坚持权力阳光运行,健全政务公开体系、拓宽公开渠道、深化公开内容、强化公开监督。我们把依法行政,公正司法的相关制度、程序以及便民措施、服务承诺等及时公开。各村(居)均设立了政务公开栏并及时更新公开,广泛接受群众监督,提高政务公开的透明度。

  2.推进政府法律顾问制度化。我镇不断完善政府法律顾问工作规则,并聘请专职律师作为政府法律顾问,推动法律顾问参与重大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查、复杂疑难应诉案件讨论常态化,保证法律顾问在制定重大政策、推进依法行政中发挥积极作用。同时,加强政府合同管理,切实规范政府合同中的法律风险。完善镇村两级公共法律服务平台,提升法学会、全镇17个“一村(居)一法律顾问”工作成效。

  3.依法依规化解诉讼纠纷。坚持依法行政,对诉讼纠纷依法依规化解,切实做好政府行政应诉工作。2020年我镇各类诉讼案件5件,其中行政诉讼4件,胜诉4件,1件裁定驳回。按规定出庭应诉,支持人民法院受理和审理的案件,积极配合人民法院调查,贯彻执行行政诉讼法,尊重并执行人民法院生效判决。

  (三)强化学法用法,提高干部执法能力

  1.加强领导干部法律知识学习。继续深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坚持每周一例会开展班子会议或党员专题会议前学法等活动,不断提升党员领导干部依法行政工作能力,发挥好党员干部在依法行政工作中带头示范作用。同时,通过干部在线学法学习,推动干部学习党章党规、《宪法》、《监察法》、《民法典》、《中华人民共和国公职人员政务处分法》等法律法规,培养领导干部、党员的学法用法意识,全体干部参加法律知识考试,参与率100%、合格率100%。

  2.全面提升我镇执法人员的法律意识与法律素质。严格规范执法人员依法行使行政权力,防止滥用行政权力,避免群众合法权益受到损害。我镇各部门通过学习研讨、集中培训等形式加强法律知识的学习,行政机关工作人员特别是领导干部依法行政的意识进一步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问题的能力进一步增强。要求干部参与并重视行政执法证考试,力求做到执法证持证率达到100%和人人持证上岗。

  3.认真开展行政执法,有效规范管理秩序和提升管理水平。一是我镇规划建设办人员认真履职,集中整治占道经营、乱停乱放等现象,维护振文良好镇容环境;二是农业、城建、安监、环境部门加大执法力度。2020年查处违法占用耕地2宗,拆除并恢复耕种;加强安全隐患排查,重点对烟花鞭炮等进行重点检查,对辖区内的32间烟花鞭炮加强了检查,认真贯彻烟花爆竹安全管理、安全生产有关规定,加强了生产、经营、运输各个环节的监管;关闭及取缔环境污染摩托车拆解场8间,有效保护生态环境;三是完善镇消防队,配备消防车,提高了防火救灾能力,对重点单位和区域进行消防安全隐患排查和整治;四是认真开展查处“四风”和腐败问题专项整治工作,加强干部作风建设和廉洁警示教育,召开专门工作会议,进行专项工作约谈。

  (四)强化社会治理,有效防范化解社会矛盾

  1.严格执行领导干部接访活动。每天由一名领导带班到信访中心接访,能当场解决或答复的问题现场解决,需要多部门现场解决的,由镇主要领导签批,综治办书面交办,落实责任领导、责任站所,限时解决。

  2.充分发挥基层调解“第一道防线”作用。注重思维和法治的方式深化社会矛盾纠纷化解工作,明确问责和奖励激励机制,开展联防联控、分级处理,压实村(居)委会支部书记化解矛盾纠纷责任,调动治安主任的调解能动性,进一步加大基层的调解力度,发挥“第一道防线”作用,完善市镇村两级综治维稳网络的建设,确保发现在早、处置在小,做到大事不出镇,小事不出村。2020年我镇各职能部门共受理案件116宗,调解办结及初步办法案件116宗,有效化解了群众矛盾,从源头上预防信访问题的激化,为振文镇各项事业顺利发展创造平安稳定的社会环境。

  3.强化网格化联动服务作用。创新社会综合治理网格化工作,实行网格化治理,我镇建成网格84个,网格员94人,2020年上报网格事件1358件,人月均1.4件,是去年上报事件数量的2.4倍,充分发挥了网格员的作用,提高了工作服务水平和工作效率。

  4.持续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三年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攻坚,振文镇社风民风有了根本性变化。自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以来,我镇已全部完成各级交办的线索34条。

  (五)全方位普法,拓展法治成果

  1.深入开展“法律六进”活动。我镇在振文中学、振文中心小学、湖塘中学以及各村居进行法律宣传,抓好青少年、企业、村居等普法宣传教育,努力消除普法盲区死角,实现法治宣传教育全覆盖,2020年开展“法律六进”共12场,积极引导群众尊法守法学法守法用法。

  2.深入开展群众性普法文化活动,着力营造依法治镇的浓厚氛围。2020年,我镇结合法治宣传开展扫黑除恶文艺巡演、普法小剧场、广场舞以及民生微实事演出和乡村振兴曲艺巡演等10场活动,并先后以“三八妇女节”、“ 4月15日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六二六国际禁毒日”、“全国安全生产月”、“12月4日宪法宣传日”等节日及“三项测评”为契机,联合多部门开展了多场大型普法宣传咨询活动,向广大群众派发普法宣传资料、解答相关问题等,进一步提升了广大群众的法律意识。

  3.强化法治广场阵地建设。我镇积极建设法治广场,目前已投入120多万元滨江园法治广场建设,并初具规范,以此契机,以点带面,着力推进我镇各村居开展法治广场阵地建设,利用法治广场宣传阵地广泛开展法治宣传,让群众在娱乐中学法,和谐邻里,促进乡风民风文明建设,有效助推法治政府建设,深化政府和群众的鱼水关系,确保我镇社会各项事业有序发展。

  二、存在的问题

  2020年,我镇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取得一定成效,但对照上级要求,仍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主要表现在:一是法制宣传力度还不够大,有待加强;二是基层一线执法力量薄弱,执法队伍建设有待完善;三是各单位、各村(居)法治建设工作发展水平不平衡,存在一定差距等问题。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2021年,我镇继续坚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不断读懂领悟新时代习近平法治思想,坚持依法行政,执政为民,继续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重点做好以下几项工作:

  1.进一步深入开展普法教育,拓宽宣传面。不断创新宣传方式,扩大法律宣传覆盖面。进一步加强农村群众和青少年的普法,有目的、有重点地开展群众喜闻乐见、通俗易懂的法制宣传教育活动。

  2.进一步加强学习培训,提升法治理念。建立完善干部学法制度,构建良好的法治环境,以集中学习、自学、法律顾问讲座等学习形式开展法律法规、政策解读等学习,更好的将学习成果与工作相结合,让政府行政人员在良好的法治环境中不断受到熏陶,进而提升自身的法治意识,不断提高行政执法队伍的整体素质。

  3.进一步加强行政执法程序。建立完善行政执法协调、行政执法主体管理、行政许可行为监督管理、行政执法案卷评查等制度。完善行政复议工作制度,加强行政复议机构和队伍建设,通过行政复议及时有效监督政府部门严格依法行政。深化执法全过程音像保留机制,实现执法过程“留痕”。

  4.进一步发挥法律顾问作用。全面推进政府法律顾问制度落实,充分发挥政府法律顾问在规范性文件制定、重大行政决策、处理法律事务和推进依法行政方面的作用,防范法律风险。继续深化“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工作,加大法律援助力度,推进基层法治。



  吴川市振文镇人民政府

  2020年12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