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 > 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吴川市长岐镇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

时间:2020-12-30 19:39:56 来源:本网
【 打印 】

  2020年,我镇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积极落实《广东省关于政法领域全面深化改革的实施方案》、湛江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湛江市2020年全面依法治市工作要点》,切实抓好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工作要点的落实,努力提升依法行政水平,加快建设法治政府,积极推进法治工作进程。现将我镇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汇报如下:

  一、工作成效

  (一)强化组织领导,落实工作责任

  一是把法治建设工作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纳入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全局,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充分发挥党委对一切工作的核心领导作用,及时调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建立健全各项工作制度。

  二是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将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列入年终述职内容。多次在党委会议、全体机关干部大会上,明确法治工作的重要性,提出相关要求,并将法治建设纳入乡镇全年工作规划。

  三是把法治建设经费纳入财政预算,不断加大投入力度,强化财政监管,进一步促进了全镇法治建设工作的顺利开展。

  (二)依法防控疫情,强化法治保障

  2020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我镇始终坚持科学防控疫情,依法防控疫情,为疫情防控工作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一是坚持落实上级制定的疫情防控相关行政管理措施和政策性文件,并在疫情防控中检验执行的措施政策的合理性并及时反馈。

  二是加大对妨碍疫情防控违法犯罪行为案件查办力度,加强治安管理,依法规范捐赠、受赠行为和防控物资的管理使用,加强对辖区内野生动物养殖企业的管控及指导。

  三是加强疫情防控法治宣传,运用多方式多途径开展疫情防控法治宣传教育行动。

  (三)加强理论学习,增强法治思维

  一是全面提升党员干部“知法、懂法、用法”水平,将加强法治理论学习摆在做好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突出位置,组织全镇职工干部参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系列、《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专题学习培训班,多次在班子扩大会议等会议中组织学习《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国共产党基层组织选举工作暂行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修正案》等文件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不断增强法治思维,提高依法执政能力。紧紧围绕建设法治社会的目标任务,加强法治学习与实践,推进严格执法、文明执法、公正司法,提升执法司法公信力,增强法治意识,提高依法办事能力,全面推进法治政府建设。

  二是推进法治人才队伍建设工程,提高法治工作队伍思想政治素养、业务工作能力、职业道德水平,提高法治人才培养质量,加强法治队伍的教育培训。

  (四)夯实基层基础,送法下乡

  一是加强基层普法,送法下乡。我镇认真落实“四级同创”要求,推进全民普法建设,结合《关于贯彻省委省政府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意见的行动方案》具体要求,贯彻落实《关于加强法治乡村建设的意见》,我镇已建成2个示范性村公共法律服务工作室(郑山村委会公共法律服务工作室、顿流村委会公共法律服务工作室)。同时建设完成3个村级法治广场(洪江、苏村、良村),15个村(居)均报批省、湛民主法治示范村(居)。

  二是优化社会管理职能。充分发挥法治在社会建设中规范、保障和促进作用。针对社会领域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重点做好社区矫正对象、刑释解教等人员的学法和依法管理方法,有效预防高危人群违法犯罪,通过创新社会管理的方法和手段,努力实现由粗放型、防范型管理向法治型、服务型管理的转变。

  三是强化基层民主自治。我们以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为目标,不断加强基层民主法治建设,激发群众参与社会管理的踊跃性和积极性,通过开展“民主法治示范村”创建活动,巩固和完善基层自治组织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教育、自我监督的各项功能,切实保障公民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

  四是加大社会矛盾调处。进一步整合法治资源,加强矛盾纠纷调处中心、村综治工作站等服务平台建设,努力做到社会矛盾纠纷“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乡”,真正实现便民、安民。今年1-12月份,全镇成功调处各类矛盾纠纷323宗(包括村委会调处272宗);受理信访件83宗,办结案件81宗;中心接访案件16宗,办结16宗;矛盾纠纷排查38宗,办结38宗。充分发挥了调解、综治工作在稳定工作中的第一道防线的作用,密切了干群关系,有效维护了社会稳定。

  (五)严格依法行政,推进廉洁执法

  一是深入行政执法体制改革,贯彻落实《关于深化乡镇街道体制改革完善基层治理体系的意见》。成立综合行政执法办公室,建立健全工作制度和执法人员日常管理制度,组织参加行政执法业务培训,动员所有办公室的主要业务人员考取行政执法证。健全完善行政执法法治审核制度和公示制度。

  二是深入开展机关干部能力作风建设,严格落实健全机关单位管理制度和农村三资管理办法,促进机关管理、农村三资进一步制度化、规范化。

  三是加强对行政规范性文件的监督管理,建立健全行政规范性文件审查情况通报和监督检查制度。深入开展党委规范性文件整理报送和备案工作,严格落实《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试行)》的相关要求,按照“有件必备、有备必审、有错必纠”原则,学习规范党内规范性文件备案工作流程。

  四是在强化机关服务意识的同时,认真落实领导干部述职述廉述法制度和重大事项报告制度,层层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状,严格执行责任追究制,积极构建惩治和预防体系,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的工作方针,着力从源头上治理腐败,努力构筑风清气正的政治环境,为全镇各项事业的健康发展提供坚强的政治保证。

  (六)增强宣传教育

  一是定期组织开展现场宣传活动,增加镇主要交通干道和人流密集区域的横幅和广告牌的设立,各村(居)设置专门普法的宣传栏,组织镇村干部进村入户宣传。

  二是重视青少年的法制教育,组织联合镇司法所、镇教办、镇团委及镇妇联等部门积极推行青少年法制教育。通过法制课、法制讲座、模拟法庭、走访调查、公益活动等形式加强对青少年学生的法制教育。

  二、存在问题

  2020年,我镇法治建设取得较好成绩的同时也存在着一些问题,主要表现在:一是少数干部在学法用法、法制实践上下功夫不够,没有与本岗位工作实际紧密结合起来;二是企业管理人员往往重经济效益忽视对法律的学习及遵守,企业这一层面法治建设工作目前仍是一个比较薄弱的环节;三是随着社会发展,如何进一步提高法治建设工作的质量和效果,思路有待于进一步拓宽,工作机制、工作方式有待进一步创新,工作制度、工作措施有待进一步完善和落实。

  三、下一步工作思路

  (一)加强干部依法行政的学习培训

  把干部学法用法情况,是否具备法制观念、掌握与履行职责有关的法律知识和依法办事的能力,作为干部考核、任用的重要依据。

  (二)完善行政执法制度,规范行政执法行为

  我镇将进一步加强在新的执法体制下有效规范行政执法行为,提高行政执法效能上开展一系列的制度建设,以制度规范行为,以考评落实制度,进一步加强执法队伍培训,迅速适应在新的执法体制环境下开展行政执法工作,提高依法行政工作能力,推进行政执法体制改革创新的目标实现。

  (三)加强法制教育宣传,营造浓厚法制氛围

  充分利用各种形式、各种渠道广泛宣传国家法律法规,开展多形式的法制宣传活动,面向全镇认真开展法律法规咨询和解答工作,进一步提高全镇公民法律素质。进一步加强基层法治建设和企业法治建设,做到“普法、学法、用法”。

  (四)加强行政执法监督,提高行政执法水平

  认真落实各项行政监督机制,自觉接受人大和政协的民 主监督以及司法监督。积极配合县监察、审计、行政服务中心等部门专门监督,推动全镇依法行政工作。建立健全群众举报投诉制度,自觉接受新闻舆论监督,对群众检举、新闻媒体反映的问题进行调查、核实和及时依法作出处理。



  吴川市长岐镇人民政府

  2020年12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