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 > 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吴川市樟铺镇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

时间:2020-12-30 19:37:46 来源:本网
【 打印 】

  2020年,我镇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以及省委十一届四次全会“全面推进依法治省、加快建设法治广东”精神,按照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创建法治政府的总体要求,深入贯彻落实《广东省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6-2020年)》,扎实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按上级政府决策部署,我镇着力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推动重点难点问题破解,消除滞后领域和薄弱环节,全方位提高依法行政水平,高水平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增强依法行政意识,规范行政决策,完善行政监督,取得较好成绩。现就我镇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总结汇报如下:

  一、强化法治思维,夯实法治政府建设基础

  高度重视领导干部法治观念的树立和法治思维的提升,以落实领导干部学法制度、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及深入学习党章和党内法规为抓手,全方位提升党员干部尤其是领导干部的法治素养,充分发挥党员干部先锋模范作用,实现带头学、带头干、依法干的良好氛围。

  一是领导干部带头学。落实党委中心组学习,班子会议专题组织学习法律法规及规章制度等,把法治政府建设作为党委中心组理论学习的重要内容,组织学习《宪法》精神,对《中国共产党章程》进行细读精读。全体领导干部参加干部在线学习、《民法典》学习讲座并通过学法考试。

  二是党员干部深入学。利用“学习强国”等APP继续深化干部学习活动,开展学法律、学规章、学业务、学知识依法行政工作专题讲座,以法治思想带动有效作为,在学习活动中增加对我镇执法人员的法治培训,经常性开展党内法规学习,做到提高政治站位,增强依法治理水平。

  三是党群联动全民学。组织全体干部重温入党誓词,结合固定主题党日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组织生活会,重点对机关党员干部开展宪法专题学习活动。在镇主要路段开展宪法集中宣传活动,镇主要领导亲自参加并向来往群众讲解法律知识,受到了群众的广泛好评。活动共发放相关资料400余份,受益人群超过千名。

  二、优化公共服务,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

  坚持从群众身边小事做起,从老百姓家门口做起,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着力改善整体环境,提高办事效率,做到便民利民、以民为先。

  一是健全政务公开制度。明确我镇政府信息发布、审查、协调、调整等相关制度,落实专门人员负责相应工作。按时公示公开应公开信息及要求公开信息内容。按时公布了我镇重大行政决策事项目录、政府年度工作报告等内容。专人负责依申请公开工作,按时对申请人要求的方式内容进行答复,请法律顾问协助规范答复,全年共公开相关信息30余条。

  二是完善基层治理体系。根据服务引领要求,进一步做实基层治理平台和“网格化”网格工作,全镇网格员全年积极参与矛盾纠纷调处、涉稳信息上报、安全隐患排查、紧急情况处置等工作。围绕“技术提升”,实施“雪亮工程”提质改造和“城市大脑”试点工作实现以“互联网+”、智能化水平做好做好源头治理、重点治理、系统治理、依法治理、综合治理“五治”文章。

  三、加强工作合力,提升政府依法决策能力

  建立并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管理制度和合法性审核工作制度,规范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工作,建立健全合同管理工作制度,政府法律顾问全面参与依法行政工作,确保政府决策依法依规、程序到位。

  一是突出规范性文件监督管理。完善规范性文件制定程序,落实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等制度。健全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机制,界定审查范围,明确审查内容和标准,细化审查流程,落实审查责任,确保规范性文件合法有效。按期对规范性文件组织清理,2020年经核查清理,我单位未制发规范性文件,清理结果向社会公示。

  二是突出行政决策民主法治。完善重大行政决策程序、集体讨论决定程序制度,对集体讨论情况和决定进行如实记录、完整存档。对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和群众切身利益的重大行政决策事项,广泛听取意见,与利害关系人充分沟通,并注重听取有关人大代表、人民团体、社会组织的意见。按照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集体讨论等程序规范重大行政决策制定,同时根据重大行政决策目录化管理要求,对社会关注度高的重大行政决策事项,及时公开公示。

  三是突出法律顾问核心作用。聘请法律顾问,就我镇涉及的法律问题提供咨询意见或进行指导,协助草拟、审查我单位出具的文件,参与我单位重要合同合法性审查工作,并就重大事项的决策和谈判进行协作参与。同时各村配齐法律顾问,实现法律顾问对于重大决策事项全程参与。2020年度镇法律顾问协助审查合同10余份,参与镇重大事项决策30余次。

  四、推进执法规范化,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强化过程监督,严格执法决定审核制度,全方位规范行政执法行为,确保行政执法的制度性和规范性,确保每一个行政执法行为均合理合法。

  一是落实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为建立责权明确、行为规范、运转协调、监督有效、保障有力的行政执法体制,坚持实行“办、审、定”三分离制度,按照“谁办理谁负责、谁审核谁负责、谁审批谁负责”的原则,进一步明确责权,落实责任。加强对计生、安全生产、水利、林业、司法、城建、土管等方面的行政执法管理工作,做到行政执法决定事实清楚,证据确凿充分,适用法律法规正确,程序合法,处罚公正合理;没有行政执法乱作为、不作为现象。

  二是全面提升行政执法人员持证率。全体在编人员必须参加执法证人员考试,争取正式在编人员执法证件持证率达到100%。

  三是落实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做好执法设备配置工作,我镇共有6台执法记录仪,现有照相机1台,录音笔1支。主要有执法活动多的综治办保管使用,其余由党政办保管。组织执法人员进行设备使用学习,要求执法人员在实施执法活动时对行政执法的启动、调查取证、审核决定、送达执行等环节进行全过程记录并归档。

  五、全面开展普法,行政行为接受群众监督

  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关键之处在于人民心中的“法治观念”,我镇建设沙城法治文化广场、下村法治小公园,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扫黑除恶、全民禁毒宣传等,举办平安建设暨扫黑除恶晚会、安排宣传车下乡;面向基层、贴近群众,开展法治宣传进学校、进企业、进农户和“4.15”国家安全日、“12.4”国家宪法日宣传等全方位的普法活动,以提升群众法治观念和法治素养,强化对行政权力的制约和监督。

  六、重视行政调解,有效化解社会矛盾纠纷

  坚持排查矛盾、化解纠纷、分析原因、妥善处理、消除隐患等工作措施,努力构建维持社会稳定的坚固防线,切实做到了排查矛盾、化解纠纷、稳定人心、巩固稳定。强化矛盾纠纷一线排查化解工作,按照“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要求落实纠纷调处工作,对于确实不能化解的畅通司法救济渠道,对符合条件的人员帮助办理法律援助,保障群众合法权益。

  一年来,通过全镇上下的共同努力,执政为民、依法行政的观念意识不断增强,依法行政水平不断提高,法治宣传力度不断加强,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但还存在一些不足,与上级的要求还有一定差距,今后我们将不断学习先进,赶超先进,不断开创法治建设工作的新局面。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昌化是一项艰巨而复杂的工程。全面提高基层政府依法行政能力是实现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昌化的重中之重。



  吴川市樟铺镇人民政府

  2020年12月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