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 > 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吴川市王村港镇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

时间:2020-12-30 19:29:05 来源:本网
【 打印 】

  2020年,王村港镇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根据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布局,依照市关于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总体部署,结合我镇实际,深入推进依法行政,加快法治社会建设。现将2020年工作总结报告如下:

  一、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主要工作和成效

  (一)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加快法治政府建设

  在全面推进依法行政方面,坚持做到严格、依法、公开、公正的原则,按有法依法、无法依政策、无政策按惯例、无惯例请示领导的行政效率规则,严谨地开展各项依法行政工作,工作实效明显,行政执法工作规范有序。

  一是深化党政机构改革。为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关于乡镇机构改革精神,根据市委、市政府的统一安排和部署,2020年,我镇进行了党政机构改革,设置“党政综合办公室、人大办公室、党建工作办公室、纪检监察办公室、公共服务办公室、综合治理办公室、综合行政执法办公室、规划建设办公室、应急管理办公室、农业农村办公室” 等 10 个工作机构。新部门的挂牌成立,标志着我镇在构建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高效的政府机构职能体系的路上又前进了一大步。

  二是认真贯彻执行上级指示精神,组织开展企业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工作、开展安全生产七大领域专项整治工作、开展“奋战一百天,全年保平安”专项整治活动、开展消防安全专项治理、道路交通安全专项治理工作、积极开展防汛防旱防风、森林防灭火、防灾减灾工作。

  三是在村镇规划建设管理工作中,采取依法打击取缔与监管教育相结合,加强了违章建筑巡查、专项检查和督导、教育工作,使辖区违章建筑、乱搭乱建现象有所减少。开展文明执法,有效地制止了占道经营、广告牌匾私搭乱建的现象。

  四是认真开展查处“四风”和腐败问题专项整治工作,加强干部作风建设和廉洁警示教育,召开多次会议对典型案例进行剖析教育,推进干部依法行政,规范村级管理。

  (二)坚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推进司法公正公平

  一是加强队伍建设。根据乡镇综合行政执法改革需要,组织一批干部参加行政执法人员综合法律知识考试,共有16人通过考试,取得《行政执法证》。同时,有针对性地开展执法司法业务培训,着力打造一支严格、公正、文明、廉洁的执法司法队伍。二是做好队伍保障。我镇按照有关文件的要求,积极争取市委编办等部门的支持,逐步落实人员编制。三是做到依法办案。按照相关办案准则,镇综治部门、综合执法部门、司法所联合规范办案流程,做到严格执法、公正司法。

  (三)依法有效化解社会矛盾纠纷,维护辖区祥和稳定

  一是大力开展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加大矛盾隐患排查力度,积极化解调处各类矛盾纠纷,全力维护社会稳定,确保无非正常上访、集体上访等事件。针对群众反映的问题,及时进行答复,确保"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同时进一步加强完善镇、村、组三级矛盾纠纷排查、调解、处置、督办和考核机制。对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实行动态管理,做到情况明,底数清,有效提高矛盾纠纷的调处率和调处成功率。

  二是妥善处理群众信访工作。严格执行《信访条例》,畅通信访渠道,规范信访程序,维护信访秩序,落实信访责任,综合运用法律、政策、经济、教育、行政等手段,依法、及时、合理、有效地处理群众反映的实际问题。本年度,我镇接待网上信访案件20件,办结率100%,确保辖区内社会稳定,群众安居乐业。

  (四)强化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培养,提高法治水平

  一是以提高依法执政意识为重点,推进领导干部的法制宣传教育。认真落实《关于进一步加强领导干部学法用法,提高依法执政能力的意见》,丰富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内容,继续坚持领导干部法制讲座,理论中心组学法,普法骨干培训学法等制度,重在提高领导干部依法执政的能力。

  二是以提高依法办事能力为重点,加强公务员的法制宣传教育。进一步落实公务员学法考试考核制度,规范行业执法程序和行为,推进依法行政和法治政府建设。2020年以来,组织镇政府全体干部、机关单位干部、“两委”干部集中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有关依法治国重要讲话精神、宪法等学习活动3次;督促镇全体干部严格落实湛江市干部在线学习和学习强国学习,镇政府全体干部2020年度在线学习全员达标。

  (五)强化法治宣传,营造浓厚法治氛围

  一是严格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深入推进法治宣传。我镇要求领导干部在推进纠纷调解、环保检查、安全生产检查、“三资”平台招投标、人居环境整治等日常工作时,切实落实普法责任,向群众、企业宣传相关工作法律法规。将普法与平安创建、人居环境整治等工作结合起来,融入日常工作,积极开展法制宣传。2020年,我镇开展人居环境整治进村入户宣传教育65场次,发放宣传资料30000余份,张贴宣传标语340余条。

  二是开展多形式普法宣传活动,提升全民法治意识。以文艺晚会,广场舞活动,篮球、足球联谊比赛,普法专场讲座等活动为载体,在辖区内广泛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禁毒、平安建设、“七五”普法、《宪法》、《民法典》等法治宣传活动,持续推进法治宣传进校园、进企业、进社区。在自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以来,王村港镇委、镇政府先后投入宣传经费40余万元,结合“三项测评”工作,组织镇、村、机关单位职工干部向广大群众发放了各类宣传资料共40000多份,张贴海报3000余张,悬挂横幅300余条,出动宣传车辆100余车次,制作宣传费广告牌51个、固定宣传专栏51个、举报箱14个、LED滚动显示屏11个,举办大型宣传活动10次,对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意义、打击重点进行了强而有力的宣传。多种形式的普法宣传活动,进一步提升辖区群众法治意识,营造了浓厚的学法、知法、懂法、守法、用法的氛围。

  二、本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

  一是宣传教育力度还不够。二是依法行政相关制度有待完善,部分干部职工依法行政的意识还不强,口头上讲法治、但在实际工作中轻法治的现象依然存在。

  三、下一步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改进措施

  (一)继续强化教育,全面提高依法行政意识

  一是要强化领导干部教育。深入抓好领导干部学法用法,不断提高依法执政能力,切实加强法律培训,努力提高机关工作人员法律素质和依法办事能力。增强领导干部自身的法治教育和学习,牢固树立依法行政观念,在开展经济社会事务、协调处理矛盾纠纷时,善于运用法律手段解决问题。二是要强化群众普法教育。抓住群众的普法教育不放松,利用灵活多样的宣传形式,大力宣传法律知识,让群众知法、学法、懂法、守法。

  (二)继续强化政务公开,强化行政监督

  全力推进阳光政务,依法、全面、真实、便民、及时公开应公开的内容,方便群众办事和监督;进一步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加强行政执法队伍建设,严格规范行政执法行为,提高执法水平,杜绝随意执法、不履行法定职责、不遵守法定程序的执法行为。



  吴川市王村港镇人民政府

  2020年12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