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 > 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吴川市塘尾街道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

时间:2020-12-30 17:31:12 来源:本网
【 打印 】

  2020年,塘尾街道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和大力支持下,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实现法治政府建设目标,围绕塘尾街道工作实际,努力提高依法决策、依法管理、依法行政水平。

  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

  一是认真组织街道全体党员干部收看党的十九大专题报告,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会议上作的工作报告。二是认真制定专题学习专题研讨计划。结合街道和社区实际,建立党员定期学习制度,认真落实各社区每周一集中学习日制度,详细制定了党员干部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专题计划。

  二、加强组织领导,全面推进阳光政务建设

  为进一步加强社会主义民主与法制宣传教育工作,增强全民的社会主义民主与法制观念,促进我街道各项事业的依法管理,维护社会稳定,依法治街领导小组成员在年初时就制定具体的工作方案,健全完善普法依法治理工作的运行机制。首先,从政府到各居委会都建立健全了依法治理工作领导小组,健全了普法工作学习制度、检查制度、培训制度、考试制度等。其次,建立近期与长远相结合的目标机制,分级制定了普法计划,切实解决各社区依法治理工作中的问题,强化社区依法治理工作的考核,不断推进行政工作的开展。最后,强化实效,扎实推进公共服务平台功能。加强政务网站管理,保持政务信息内容发布和更新,充分发挥本街道政务信息公开平台作用,加强协调联动,对政府重要会议、重要活动、便民政策等依法可以对外公开信息,及时积极主动对外公开,努力提高政府办公透明度,全力打造“阳光政务”。

  三、大力加强和创新基层社会治理

  今年以来,我街道切实推进街道、社区综治中心(工作站点)实体化、规范化建设,推进街道“中心+网格化+信息化”建设使用,全街道划分45个网格,基本实现每月活跃度达到100%,建立完善网格化服务管理系统等方面工作,不断提高社会治理能力和水平,各网格能妥善处理网格内各类事项,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持续提升。2020年,我街道我街道45个网格保持每月活跃度达到100%,录入网格事件6254宗,自今年6月以来,我街道网格录入完成率都达到100%。

  四、全面提升防范化解管控风险能力

  一是落实矛盾纠纷排查制度。街道党工委每月召开全街道矛盾纠纷排查工作会议,要求各社区通过综治月报表上报辖区矛盾纠纷排查情况。二是开展领导接待日制度。每月15日,为吴川市挂点领导接访日,吴川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潘冬云到我街道开展接访活动,我街道党工委书记王华炎、分管政法副书记冼华河在街道综治办协助处理群众信访案件。三是信访矛盾纠纷调解、非正常上访人员稳控包案制度。对一些比较突出的矛盾纠纷和非访人员,特别是涉军人员等,落实领导包案制,着手解决处理。四是信访矛盾情势分析评估制度。街道党工委坚持每月特别是在今年“1.14省两会”、“ 5.21全国两会”等重大敏感工作期间,对全街道信访矛盾情势进行分析评估,对可能发生的群访、非访苗头提早预防,安排人力,努力将矛盾纠纷化解在萌芽状态。五是截至目前,今年我街道组织排查矛盾纠纷32次,调处矛盾纠纷25宗,成功化解矛盾纠纷25宗,化解成功率100%。整治治安乱点及其他突出社会问题12次。网上信访13宗,办结13宗,办结率100%。12345热线投诉151宗,办结145宗,办结率96%。矛盾纠纷主要涉及宅基地纠纷、村界纠纷、选举矛盾、环境污染等问题。

  五、深化多层次多形式的法治创建活动

  一是做好“七五”普法工作宣传。我街道在普法宣传月活动中,在市场、学校周边等人员聚集较多的地方和重要活动期间展开送法律、送政策下乡、司法普法宣传和对群众法律指导等活动。每月定期展开1次对刑释解教人员的司法普法宣传。定期开展法律知识讲座,加强干部法律知识培训。二是在扫黑除恶、“三项测评”、平安建设和禁毒等工作宣传。今年我街道在宣传月、重大节假日、敏感日等时间节点,开展专题宣传活动14场,发放多种宣传单张1.5万余份,悬挂横幅180余条、制作宣传牌15块,设立固定宣传专栏27个,LED电子荧屏6个,发动志愿服务队约100人/次、街道及社区干部约900人/次,出动巡游车辆14台/次。

  六、规范基层民主发展,完善公共法律服务体系

  加强社区、居民小组群众自治组织建设,选优配强小组干部,凝聚力、战斗力、服务能力得到增强。健全完善基层民主决策、民主选举、民主管理、民主监督等各项制度,法定重大事项提交到居民代表会议决定,让群众参与村务的决策。以村民自治章程、村规民约为蓝本,实行民主理财、民主管理,做到村务公开内容具体化、形式标准化、程序规范化。在换届选举中严格依法依规,从未出现干扰、破坏依法选举现象。积极开展了创建“民主法治示范社区”“平安社区”等基层民主法治建设活动,带动依法治街活动的深入开展。构建出党工委领导、办事处负责、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的社会治理体制,构建出以基层党组织为领导核心的“一核多元、合作共治”村级治理体系。落实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制度,通过驻点律师的帮助,居民群众不出村(社区)即可享受到基本法律服务,困难群体能够及时得到法律援助,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新格局将逐步形成。

  七、不足之处

  虽然我街道在推进法治街道建设方面不遗余力地工作,但还是存在一些不足之处,具体表现在:少数干部职工法治意识还有所欠缺,法律素质有待进一步提高;虽然普法效果显著,但是还有一定提升空间;普法途径虽已多种多样,但还有待于进一步拓宽等等。解决这些问题的根本在于进一步加大法律法规的普及宣传、教育培训力度,不断提高公务员法律素质和依法行政能力,让社会大众更加了解法治政府工作。

  今后,我街道将在上级相关部门的领导下,继续深入推进法治街道建设工作,实现法治街道建设阶段性工作目标;继续深入开展依法行政宣传教育活动、全面提升行政服务水平;切实加大普法力度,为塘尾辖区创造一个良好的法治环境。



  吴川市塘尾街道办事处

  2020年12月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