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 > 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吴川市浅水镇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

时间:2020-12-30 17:25:11 来源:本网
【 打印 】

  2020年,浅水镇在上级党委、政府的领导下,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重要论述精神,认真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6-2020年)》,坚持党的领导和法治为民,严格依法履行法定职责,规范行政行为,实行法治政府建设与创新政府、廉洁政府、服务型政府建设相结合。按照市法委办、法组办相关文件精神,对我镇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开展情况及2021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打算汇报如下:

  一、工作开展情况

  (一)高度重视压实责任,落实法治政府建设

  一是进一步明确了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书记、镇长亲自抓、负总责,分管领导直接抓,职能部门协同推进工作,层层落实责任。二是把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并专题研究、周密部署和适时督查工作运行情况。三是认真学习和转发了《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6-2020年)》,细化建立了法治政府第一责任人职责清单和镇党委法治宣传教育任务清单,推动法治建设责任落实。四是结合实际,及时制定了我镇法治政府建设计划,明确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重点,落实部门职责。

  (二)全面推行政务公开,推进阳光政府建设

  政务公开是我镇服务群众的一个得力平台。2020年,我镇着力抓好政务公开栏、浅水镇政务信息网站的建设,及时更新政务公开栏目信息,及时发布政务信息,着力抓好部门办事流程的信息公开,进一步增加政府工作透明度,方便群众来访办事。民政、人社、自然资源和规划、卫生健康等服务窗口办事流程均上墙公示。在村一级也统一制作了党务村务公开栏、宣传公示栏、LED电子屏,推行“四议两公开一监督”工作法,以加强村务监督委员会为重点,强化村务监督委员会职责,确保村级公共权力阳光规范运行。

  (三)坚持原则依法办事,规范服务政府建设

  在全面推进依法行政方面,坚持做到严格、依法、公开、公正的原则,严谨地开展各项工作,工作实效明显。在涉及群众利益的项目建设中,始终坚持人性化、合法化的原则,干部主动上门做思想动员工作,使工作内容合法、程序合法、顺利推进,既保障了群众的切身利益,又保证了项目建设的顺利进行。

  (四)依法防控新冠肺炎疫情,加强疫情防控法治宣传和法律服务

  严格执行现有法律、法规,坚持严格、规范执法与文明、人性执法相结合,加强执法联动,强化执法保障,公安部门加大对妨碍疫情防控违法犯罪行为案件的查办。依法审慎决策,依照法定权限和程序实施疫情防控及应急处置措施。加强治安、市场监管、村居委会的管理,依法规范村居委会社会人士捐赠、受赠防控物质行为和捐赠分派防控物质的管理及使用,依法规范村居委会及相关部门的疫情报告及发布。要求浅水镇有关职能部门积极开展疫情防控法治宣传教育专项行动,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多方式,多渠道,全方位开展疫情防控普法宣传。强化疫情防控法律服务。

  (五)坚决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健全法治宣传教育机制

  以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为指导,深入开展普法教育,强化部门普法工作责任,健全完善“谁执法、谁普法”工作机制,进一步形成部门分工负责、各司其职、齐抓共管的普法工作格局,教育引导全社会增强法治观念、养成守法习惯、善于依法维权,为建设幸福美丽浅水营造良好法治环境。以“12.4”宪法宣传日为契机,深入开展宪法学习宣传教育活动。重点宣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认真组织开展“七五”普法各项工作的开展,积极推进“村居律师进社区”、认真落实各中小学的普法宣传工作。对全镇干部职工、各村居干部开展《民法典》学习宣传全覆盖。全年开展各类法制宣传118次,开展法治讲座46次,出动宣传车辆136辆次,悬挂横幅700余条。

  (六)妥善处理解决纠纷,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一是妥善处理群众信访工作。长期以来,我镇因遗留问题引起的社会问题及矛盾纠纷较多,影响了社会稳定和经济发展。为改变这种状况,镇党委、政府制定了以教育、疏导为主的工作思路,以解决重点疑难问题为突破口,落实了“三接访”制度、主动摸排变上访为下访的预防措施,明确了重点案件领导包挂、镇村干部分级负责的工作责任制。同时,在信访工作中,严格执行《信访条例》,畅通信访渠道,规范信访程序,维护信访秩序,落实信访责任,依法、及时、合理、有效地处理群众反映的实际问题。二是大力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及化解。2020年,我镇加强疫情期间的矛盾纠纷化解,主动出击,认真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处理。对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实行动态管理,做到情况明,底数清,有效提高矛盾纠纷的调处率和调处成功率。注重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紧密结合,发挥“大调解”机制的作用,妥善处理人民群众的内部矛盾,全年全镇共化解矛盾纠纷542宗,化解了历史积案13宗,得到了广大人民群众的认可。

  二、主要工作成效

  2020年以来,我镇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充分发挥自身的优势和特点,在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中取得了初步成绩。一是加强法治教育培训,广泛开展学习,进一步增强机关干部职工及村居委会广大干部的依法行政意识和依法行政理念,树立良好的法治观念和服务意识,为政务服务工作打下扎实的基础。二是加强制度建设,完善一系列规章制度,制定《浅水镇镇村干部管理制度》《浅水镇村务、党务、财务公开制度》,使各执法部门、全体工作人员有章可循,严格约束自己的行为,杜绝失职、渎职和不廉洁行为发生,树立严格依法行政为人民服务的形象。三是围绕规范行政权力的正确运行,大力推行行政执法责任制,进一步加强政府法治监督。四是加强规范性文件监督管理。完善规范性文件制定程序,落实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等制度,实行制定机关对规范性文件统一登记、统一编号、统一印发制度。五是行政效能得到了提升,依法行政成效显著,各村治安环境、居住环境、人文环境等都有了很大的改善,政治、经济、文化、社会各项建设协调发展,社会和谐稳定,经济持续发展。

  三、存在主要问题

  一是在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推进过程中,法律法规的宣传力度还不够。二是相关制度有待完善。三是极少数干部职工依法行政的意识还不强,口头上讲法治、但在实际工作中轻法治、或不讲法治的现象依然存在。原因是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不够深入细化,没有真正把依法办事落实到具体的日常工作中去。

  四、2021年工作打算

  在接下来的工作中,我镇将进一步提高认识,增加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努力提高政府依法行政工作水平,深入推进依法行政,加快建设法治政府。

  (一)继续加强普法教育,提高依法行政意识

  一是要深入抓好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努力提高工作人员法律素质和依法办事能力。镇村干部要通过加强自身的法治教育和学习,在发展经济社会事务、协调处理矛盾纠纷时,善于运用法律手段解决问题。建立并坚持党员干部学法治度,定期进行法律知识学习培训,提高政治和法律业务素质,树立良好的法治政府形象,加快法治政府建设。二要抓住群众的普法教育不放松。紧紧抓农村法治宣传教育,加大对法治宣传经费投入,积极改善法治宣传必备的通讯、交通工具,利用灵活多样的宣传形式,大力宣传法律知识,让群众知法、学法,增强他们利用法律武器保护自己合法权益的意识,从侧面推进法治政府建设。

  (二)加强信息公开、强化行政监督职能

  建设法治政府的最终目的是执政为民,而要取得群众的支持理解,更好的开展各项行政管理工作的当务之急就是进一步加强政务公开,增强行政执法的透明度。向群众公开各行政行为的法律政策依据、具体的办事程序,利用各种渠道公示依法应当公示的材料,提高政务透明度,自觉接受社会和群众的监督。

  (三)创新工作方法,提高依法行政水平

  一是要找准切入点,打好法治工作基础。全面推进依法行政,需要打造一支政治强、作风硬、业务精的政府法治工作队伍。要在镇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的基础上,探索建立以纪委、人大为主的监督管理机构,负责对依法行政工作的监督和对违法案件的处理。二是要寻找落脚点,解决依法行政难点问题。严格执行依法行政工作考核制度,规范行政执法行为,提高依法行政能力。

  (四)完善法治制度,夯实法治政府基础

  由于我镇各村经济文化发展水平存在一定差距,广大人民群众的法治观念、法治意识和法治教育水平存在一定差距,这种现象一定程度上影响着我镇法治政府、法治社会的建设。在今后的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中,我镇将进一步健全完善各村依法行政规章制度。要结合不同村的实际情况,有计划有步骤地完善村级法治建设的各项规章制度,逐步建立行为规范、运转协调、公正透明、廉洁高效的村社法治管理体制。

  (五)完善相关制度,加强廉政效能建设

  在接下来的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中,我镇将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三、四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进一步完善相关法治法规和制度,紧紧围绕“职能科学、权责法定、执法严明、公开公正、廉洁高效、守法诚信”法治政府的总体建设目标,通过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完善政务服务系统,健全依法决策机制;加强规范性文件监管,加强行政执法监督检查,改进行政执法;完善政府内部监督,强化重点领域监督,从而强化对行政权力的制约和监督,全面推进政务公开,推进政府的廉洁廉政建设。

  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关系到社会的和谐安定,百姓的安居乐业。在新的工作起点上,我镇全体干部职工将努力研究法治政府建设的新情况新问题,解放思想、大胆实践、开拓进取、久久为功,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引领改革发展破障闯关、推动民生改善和社会公正,以更加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推动法治政府建设一步一个脚印向前迈进,把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落实到具体工作中,不断开创新时代广东工作新局面,奋力实现“四个走在全国前列”、当好“两个重要窗口”。为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作出扎扎实实的贡献,为建设法治、平安浅水继续奋勇前进。

 


 吴川市浅水镇人民政府

  2020年12月1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