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 > 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吴川市梅菉街道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

时间:2020-12-30 17:17:35 来源:本网
【 打印 】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我街道在吴川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重要批示精神,紧紧围绕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按照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总体要求,围绕中心,稳步推进法治政府各项工作有序开展,为梅菉经济社会及各项事业全面发展创造良好的法治环境,法治政府建设取得新进展。现就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工作成效

  (一)切实加强党的领导,全力以赴打好新冠病毒阻击战。我街道坚决落实党的领导,依法有效落实疫情防控工作举措,人防+技防”相结合,做好国内重点地区社区观察工作,畅通信息沟通渠道,提前与相关居委会进行对接。一是成立疫情防控领导机构。街道成立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和三人组排查小组,全面加强对防控工作的领导,以基层网格为单位,对重点人群进行常态化排查。二是加强排查检测。按照上级防疫指挥部要求落实“三个一律”防控措施,对疫情防控重点人员进行排查,实行集中健康观察。截止到目前,共排查到疫情防控重点人员805人,实行集中健康观察64人,无确诊病例及疑似病例。三是加强对聚集性活动和聚集场所管理。街道认真做好群防群控,加强对娱乐场所巡查,加强对集贸市场以及聚集场所监管。四是积极做好复工复产复学保障。积极对接企业复工需求,了解企业复工复产需求。提前走访联系学校,对辖区范围内的中小学,提前联系、提前走访,对有物资缺口的学校配送防疫物资,为有序复学复课提供保障。

  (二)推进全面依法治理,认真落实法治建设主体责任。

  我街道始终把法治政府建设作为重大政治任务,高站位谋划、高规格部署、高标准保障、高要求压责。一是落实第一责任人职责。街道党工委高度重视法治政府建设,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摆在全局重要位置,为进一步加强对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组织领导,成立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坚持“党政一把手”负总责,强化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把党的领导贯彻落实到法治政府建设全过程,为法治政府建设提供强有力的政治保障和组织保障。二是科学谋划整体工作。为使法治建设工作有序开展并落到实处,我街道制定了《吴川市梅菉街道办法治建设工作计划》,《计划》明确了指导思想,基本原则,目标任务,基本要求,方法步骤,组织领导等方面的内容,细化了工作内容,为全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定目标、划重点、定措施、明责任。三是落实法治政府建设考核制度。结合街道办日常工作,将普法教育作为加强精神文明建设和民主法治建设的重要任务来抓,做到有部署、有检查、有总结。结合建立法治建设工作责任制,将建设工作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来考核。

  (三)全面落实依法决策,着力推进行政执法规范化建设。一是健全依法决策机制。完善重大行政决策程序制度,明确决策主体、事项范围、法定程序、法律职责,规范决策流程,严格遵守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的法定程序。建立健全党内情况通报制度、情况反映制度,增强公众参与和专家论证的比重,对于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民生事项,依法组织听证、依法科学民主决策。二是完善政府法律顾问制度。为强化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提升我街道依法行政能力,依托现有街道法律顾问,以“一村(居)一法律顾问”为抓手,组成法律顾问团。由法律顾问团协助政府处理各类涉法事务,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在重大行政决策、重大矛盾纠纷调处等都先征询法律顾问团意见,提高了依法行政和规范执法公信力,防范决策风险,做到依法决策、依法行政、依法管理,促进法治政府建设目标加快实现。三是加强行政执法保障。按规范化、专业化要求,成立综合行政执法办公室,配强基层执法人员力量,并组织执法人员参加行政执法考试,均取得良好的成绩顺利通过了考试。同时严格落实行政执法相关制度,制定行政执法范围和清单,落实行政执法目标责任,确保合法执法行政执法部门在作出行政执法决定前均要进行合法性审核,并把执法全过程进行详细记录,认真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和责任追究制度,提高公信力,确保满意度。四是加强监督制约。在行政执法监督管理中,我们把人大监督和群众监督有机的结合起来,按照行政执法责任制的要求,坚持“便民、利民、为民”的原则,认真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维护社会稳定。

  (四)夯实安全生产基础,严格推进安全生产法治建设。2020年街道应急办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通过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加强隐患排查整治、夯实安全基础建设、强化宣传教育培训等方式,狠抓安全生产工作,辖区全年安全生产态势平稳。一是严格落实“一岗双责”,实行“双主任”制度。组织各社区、有关单位与街道签订了安全生产责任书,进一步明确目标任务,落实安全责任。二是检查整治安全隐患。今年以来,开展企业安全生产事故隐患排查328家次,出动检查人员616人次,检查企业175家,排查隐患123项,全部整改完成,形成闭环。三是大力开展消防安全专项整治行动。今年来共开展消防安全事故隐患排查240家次,出动检查人员451人次,检查三小场所、出租屋共计200家,排查隐患182项,全部整改完成,形成闭环。四是加强普法安全宣传教育。街道认真开展普法安全宣传教育,着力提升全民安全生产意识。2020年我街道开展普法安全业务培训1次、普法安全生产知识“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活动余场50次。

  (五)优化政务服务功能,持续提升行政便民服务水平

  一是实行“一站式”服务模式。优化政务大厅窗口设置,推行“一站式”综合受理模式。在街道政务大厅设立7个综合性服务窗口,全面推行“一站式”业务办理、现实办理、规范办理、透明办理,提高行政效能,激发社会活力。二是完善政务公开机制。梅菉街道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明确我街道信息发布、审查、协调、调整等相关制度,落实专人负责政务公开工作,按时公示公开应公开信息及公开信息内容,确保政务公开工作落实到位。三是认真落实主动公开。严格执行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各项规定,着力做好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工作。通过街道政府门户网站及时公开各类政府信息,今年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共56件,有效保障群众知情权。

  (六)多措并举推进普法,营造全民参与浓厚法治氛围。一是加强对干部职工法治教育。我街道制定了干部职工年度学法计划,采取集中学习和自学的方法,组织干部职工深入学习国家基本法律法规,组织全体干部职工集中参加2020年度学法考试,开展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守法工作,保证学法考试率达到100%,增强干部职工的法律素质,提升了依法办事、依法行政的能力。二是加强对群众的法治宣传教育。以全民普法教育为主线,建立普法责任清单,推动落实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结合“七五”普法规划,邀请法律顾问开展《民法典》、扫黑除恶知识、禁毒知识等专题讲座30余场,全面推进“送法进企业、进校园、进乡村”活动,采取多种形式广泛宣传干部群众生产生活息息相关的法律法规,不断提高公民的法律素质。2020年共组织业余文艺宣传晚会 1场次、出动宣传车  56多辆次,设置宣传专栏 166个,张挂宣传横幅 358多幅,向街道群众发放宣传资料6万余份,短信1400余条,发动人数2800余人次,覆盖人数15万人,营造良好的法治氛围。

  (七)健全多元化解机制,全力推进矛盾纠纷调处化解工作。一是加强队伍建设与业务指导。成立人民调解员队伍,积极参与上级机关开展人民调解业务培训会议,总结交流经验,切实提高街道人民调解员的业务能力。二是抓实矛盾排查化解。积极开展矛盾纠纷排查,构建“政府+社区+网格”的社会治理模式,积极发挥网格员组织调解、社区跟进调解、街道协助调解的“三级联调”作用,积极将矛盾化解在基层。今年以来,全街道共排查各类矛盾纠纷50件,已办结48件,调处率100%;收到群众网上投诉建议类信访件100件,办结率100%,调处率100%。

  二、存在问题和不足

  今年以来,在推进司法体制改革和依法行政、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方面,我们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也还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主要表现在:一是法治政府建设观念有待进一步加强。个别部门对学习贯彻法治政府建设各项规定重视程度不够,对法治政府建设的长期性、艰巨性认识不足。二是依法行政工作力量配备、工作保障还不够到位;三是重大行政决策制度有待进一步健全完善。

  三、下一步工作计划

  (一)依法履职尽责。一是根据上级相关要求优化并公开行政审批流程,压缩并明确行政审批时限,提高行政审批效率。二是推行权力清单、责任清单制度并实行动态管理。严格执行有关规定,根据法律法规规章和各部门职责变化情况,对权责清单实行动态管理。三是在法治的指导下加强和改进政府公共服务,强化公共服务意识,扩大公共服务覆盖范围,提升服务水平和行政效能,创新政府公共服务提供方式。四是在法治的引航下创新社会治理。加强社会治理规范性文件、体制机制、人才队伍和信息化建设,提高社会治理科学化和法治化水平。

  (二)加强规范监督。一是加强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做好行政规范性文件审核、备案、清理工作。二是建立规范性文件清理长效机制。三是加强行政执法监督,开展年度行政执法案卷评查和重大行政处罚备案审查,纠正违法和不当的行政行为。

  (三)科学民主决策。一是严格执行重大行政决策法定程序。把调查研究、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和集体讨论决定作为重大决策的必经程序。二是加强合法性审查,健全审查时限、审查标准、审查程序等机制。三是进一步完善法律顾问工作机制,实现法律顾问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

  (四)公正文明执法。一是建立健全行政执法体制。进一步健全行政执法体制,继续在商圈经营、文化旅游、市容环境、安全生产等领域推行依法行政。二是全面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确保执法工作全程留痕,有据可查。三是全面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建立健全行政执法违法和错案责任追究制度。

  (五)推进司法为民。一是进一步加强矛盾纠纷调处,实现“小调解”维护“大稳定”;二是积极开展普法教育,实现“小宣传”促进“大和谐”;三是认真开展法律服务,实现“小平台”激发“大作用”;四是严格落实社矫安帮,实现“小服务”推进“大管理”。



    吴川市梅菉街道办事处

    2020年12月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