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 > 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吴川市黄坡镇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

时间:2020-12-30 17:13:02 来源:本网
【 打印 】

  2020年,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我镇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省委、市委提出的法治建设有关任务,加快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不断提高依法行政水平,促进全市工业经济加快向高质量发展阶段迈进。经镇政府各部门共同努力、开拓进取、务实重行,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取得长足进步。现将有关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基本情况

  (一)全面依法履行政府职能。我镇将深入推进依法行政、加快法治政府建设摆在工作的重要位置,不断增强广大干部群众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的法治观念和依法执政能力。

  一是根据《政务服务事项实施清单标准化梳理录入和政务服务平台集约化改造提升实施工作指引》要求,结合“数字政府”建设和深化推进审批服务便民化改革工作,进一步优化行政审批办理流程、精简办事程序、缩短办理时限,加快行政审批和政务服务线上线下融合,推进政务服务规范化、便民化、高效化、精细化。

  二是继续加强法治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的建设。由镇党委书记任组长,镇长、镇人大主席、分管领导、组织委员任副组长,办公室设在镇司法所,负责日常工作落实,党政、纪委、综治、派出所、司法、农业等办公室和职能部门具体配合。

  三是强化依法行政工作落实。镇党委政府把法治建设纳入年度工作要点,严格落实相关制度,对全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重点工作作出具体部署。始终坚持“党组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的原则,把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纳入领导班子、领导干部年度目标责任管理,召开班子会议,认真研究镇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面临的新形势和新任务。

  四是提高领导干部学法用法能力。黄坡镇高度重视培养干部法律意识、提高法律知识水平,致力于提高干部用法律手段解决问题的能力,防止行政权力的缺失和滥用,让干部发挥领头羊的作用,带动全社会尊重法律,遵守法律,维护法律,推进社会主义民主法治建设,切实推进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

  (二)完善行政决策制度建设。法治是黄坡各项事业发展的基础和保障,推进行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是当前我镇一项战略任务和关键工程。

  一是在制度和修订部门规范性文件的过程中,积极开展公众参与工作,对社会关注度高的决策事项,通过本局网站、微信公众号等方式向社会公布决策信息,对决策内容、目的、依据、影响等情况进行说明,征求公众意见,并积极反馈意见采纳情况和理由。

  二是加强重大行政决策公众参与平台建设,建立局网站公众互动平台、微信公众号等平台,激发群众参政议政的积极性,做到官民一家亲。

  三是建立健全法律顾问机制,按规定设立法律顾问、公职律师等,严格落实《黄坡镇重大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查制度》,全年无因为行政决策不当或程序不完善引发重大群体性事件。

  四是大力推进党务、政务公开工作,开展“一门式、一网式”政务服务。积极发挥镇人大主席团监督作用,及时对相关法律法规实施情况进行检查,对人大代表建议答复率达到百分百。

  (三)依法有效化解社会矛盾。以“组织规范化、队伍专业化、调解联动化、考核激励化”为主要内容强化人民调解“四化”工作机制,增强化解社会矛盾的实效;深化基层社会和谐稳定工作改革,以创建“平安、和谐黄坡”工作活动为契机,推进平安创建工作深入开展。

  二、主要工作成效

  (一)提高执法能力,预防化解矛盾

  一是今年我镇积极开展“无毒”村(社区)、“无毒’场所创建活动,取得较好成效;同时针对贩毒、吸毒违法行为,我镇加大管理力度,重拳出击打击,全力推进社区戒毒社区康复工程。

  二是建立健全黄坡镇排查基层矛盾纠纷制度。首先,2020年全镇一共排查出矛盾纠纷3612宗,化解3612宗,化解率达到100%,人民调解率100%,人民调解防激化率100%,有效地化解了矛盾纠纷,无发生影响全镇稳定事件;其次,严格开展安全隐患排查工作,全年无发生重大安全事故;再者,充分发挥人民调解委员会机制作用,全年无因矛盾纠纷调处不及时或调处不当引发集体上访或群体性事件的发生。

  (二)做实普法宣传,营造法治氛围。

  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以创建法治镇为载体,广泛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扎实推进依法治理,努力提高普法依法治理工作服务科学发展水平,为构建和谐黄坡、法治黄坡作出新的贡献。2020年,我镇与司法所组织相关部门和村(居)负责人共举办了32期法治专题座谈会,两期法治专题讲座。落实机关干部和村(社区)干部学法考法治度,组织1次专题法治轮训,做到基层党员干部普法参学率和合格率达到100%。各机关、事业单位均设立宣传法治专栏,各村(居)和人流量大的地段全覆盖的横挂宣传守法标语。对青少年、刑满释放人员、社区矫正人员、社区涉毒(康复)人员、涉邪教人员、易肇事肇祸严重精神障碍患者等特殊人群进行教育、服务和管理工作。全镇30个村(居)全面建立公共法律服务实体平台,法律援助做到应援尽援、应助尽助。

  通过普法活动的深入开展,全镇干部、群众和青少年的法律意识、法律素质在不断提高,依法办事能力得到提升,依法维权理念不断加强,为全镇依法治镇提供了良好的法治环境。

  (三)加强基层治理,提高法治水平。

  积极开展“民主法治示范村”创建活动,增强农村干部群众的法律意识,提高依法办事的自觉性和民主参与意识,推动基层事务逐步走向规范化、法治化,促进了农村经济社会的全面发展。依法推进村(居)民自治,辖区内没有因为村民自治章程、村规民约及村民会议或者村民代表会议的决定与宪法法律法规和国家政策相抵触的,而侵犯村民的人身权利、民主权利和合法财产内容的事件发生。加强对农村集体经济组织的审计监督,对农村集体经济组织章程、成员大会或成员代表会议作出的决议决定违反法律法规规章的,依法进行处理。建立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工作制度,法律顾问作用得到效发挥。深化基层组织和部门、行业依法治理,镇内站务、厂务、校务公开全面推行,民主管理监督制度完善得到有效发挥。

  三、存在问题

  在法治政府创建的实践和探索中,我镇虽取得了一定成效,但距上级的要求还存在一定的差距,个别工作仍存在不足之处,主要表现在:一是一些领导干部对法治政府建设认识不足,日常开展依法行政工作力度不够,存在敷衍走过场现象。二是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推进过程中,法律法规的宣传力度不够,仍有很大上升空间。三是部分工作人员法律知识水平和依法行政能力有待进一步提高,个别村干部文化水平较低,对于法治政府的建设工作适应较慢。四是一些单位人员缺乏责任意识、服务大局意识,对日常行政监督检查中发现的问题未能及时整改和处理。

  四、下一步工作设想

  建设法治政府,是一项长期系统的工程,黄坡镇将坚持改革创新,进一步强化依法行政,扎实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力争取得新成效,实现新突破。针对上述存在问题,采取下列改进措施:

  (一)进一步落实法治工作责任制。各部门继续增强大局意识、责任意识,明确工作目标,落实责任到个人,工作统筹兼顾、相互协调且具备前瞻性,做好相关日常督促检查,推进法治工作全面完成。

  (二)加强民法典等法律法规的学习。继续强化干部职工对民法典的学习,深度理顺行政执法体制机制,从人员队伍到机制考核保障执行,有效地促进依法、科学、合理行政。

  (三)提高运用法治方式的能力。针对部分村干部文化水平低、法律素养有待提高等问题,在过去的工作基础上,进一步创新思路,切实提升村干部的法律素养、依法执政的工作能力。

  (四)强化行政权力制约和监督。切实落实中央、省委和市委关于法治建设的有关工作任务,坚持以问题为导向,严格规范行政权力运行,对建设工作中存在薄弱的环节,逐条分解任务,建立健全问责处理等联动机制,实现违法行政责任追究的常态化。



  吴川市黄坡镇人民政府

  2020年12月1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