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 > 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吴川市海滨街道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

时间:2020-12-30 17:11:34 来源:本网
【 打印 】

  2020年,海滨街道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市法制办、普法办等业务部门的指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以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意见》为主线,积极推进我街道依法行政、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现将情况汇报如下:

  一、制度建设情况

  根据有关规定,为了积极推进和加强我街道依法行政、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我街道成立了《海滨街道法治建设领导小组》,街道党工委书记林达雄任组长,落实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同时将法治建设纳入街道党工委年度工作要点。街道党工委定期听取法治建设有关工作汇报,根据工作需要及时召开党工委法治街道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对于街道制定、修改的规范性文件,及时研究解决有关法治建设重大问题和困难,并通过规定的载体在规定时间予以公布。我街道进一步制定和完善决策规则和程序,对会涉及到重大事项的决策、政策文件制定、会议议事、依法行政等各个方面都通过党工委制定了具体制度,形成了较为完善的工作制度体系,建立和完善重大决策的调研、论证、咨询、听证、风险评估等制度,充分发挥了党工委在推进我街道法治建设中的领导核心作用。

  二、科学民主决策情况

  根据规定,有关人民群众利益的重大决策,重大项目等决策事项,尤其是涉及社会稳定、环境、经济等方面事项,都进行合法性、合理性、可行性和可控性评估,将风险评估作为行政决策的依据之一,未经风险评估预测的将不提交集体讨论,不予决策。对涉及重大民生事项的规范性文件,我街道均按照法定要求进行与专家咨询论证,征求各部门意见,公开听证或者采取其他方式听取社会各方面的意见。重大行政决策事先向社会公布,广泛听取社会公众意见,按照要求提请街道法制室进行合法性审查,再经街道班子会议或者科室领导办公会议集体讨论决定,推进了行政决策民主化、科学化、规范化进程。今年我街道还聘请广东仁乐律师事务所律师、广东博格律师事务所律师作为街道法律顾问,为街道行政重大决策从法律角度提供保障,全面落实政策党工委法律顾问制度、公职律师制度。 

  三、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

  我街道积极支持法院、检察院依法独立行使职权,自觉维护司法权威,不违规干预司法活动、插手具体案件处理。我街道各行政科室认真履行法定职责,没有发生行政行为被变更、具体行政行为被撤销的、具体行政行为被确认违法的情况。今年我街道无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案件,没有发生人民法院依法对我街道做出的有效判决和裁定。我街道支持法院依法受理和审理行政案件,依法履行行政应诉职责,尊重并执行法院生效裁判,落实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两法衔接”工作。

  四、行政监督情况

  为“完善执法机制、提高执法水平”我街道建立了相应的行政执法案卷评查制度并形成了相应的工作机制,同时建立了所属工作部门依法行政年度报告制度。我街道按照《行政执法案卷评查办法》的要求开展了行政执法案卷评查工作,对行政执法案件进行逐项检查,逐一对照,查找不足。按照上级要求,及时向市法制办报送本单位依法行政工作情况。

  五、法治思维培训和依法行政能力建设情况

  我街道制定领导干部和在编人员法制学习计划,今年街道理论中心组织法制学习2次,全体班子成员均参加学习。组织街道在编人员开展学法讲座2次,参加学法讲座人员超过95%。街道还组织全体在编人员参加市组织“国家干部在线学习”,按学时要求全部完成。街道还组织全体在编人员参加2020年度学法考试,按学时按要求完成。  

  六、推进法治街道、法治社区创建活动情况

  我街道积极推进法治街道、法治社区创建活动,在全街道开展普法宣传活动,掀起一波争先学法懂法的浪潮,在街道各社区、村民小组公示栏及宣传栏粘贴普法宣传海报,制作法制教育专栏。到街道中小学召开法制讲座,给学校师生传授法制知识,加强法治意识。同时,加强领导干部带头学法,提高领导干部依法行政的意识和能力,组织实施法制宣传教育工作,推动法制进企业、进农村、进机关、进校园、进社区、进网络,着力加强青少年法制学习宣传教育等方面工作。我街道聘请律师到各社区宣讲法律知识,让基层干部知法懂法,加强依法行政意识和能力,依法依规行政。我街道为鸿城社区和塘尾社区两个社区呈报了关于广东省“民主法治村(村区)”申报审批表,以此加强社区干部的法治意识。

  、普法情况

  按市法制办、普法办的工作要求,我街道年初制定了普法工作年度计划,把法治建设纳入年度街道工作计划,定期召开普法工作会议,落实普法经费,建立和完善普法领导机构和普法组织网络,建立信息报送和普法档案等工作制度。我街道开展党员干部送上学,由街道组织司法所、驻社区法律顾问到社区及相关部门,结合当地实际宣讲了法律知识。目前送法上门累计20余次,参与人数2400余人。利用党课时间,组织机关全体同志集中学习。坚持学习法律与开拓思路、解决实际问题,推进工作相结合。坚持集中学习和自学相结合,不断提高机关干部工作能力和业务素质。我街道积极开展法制宣传活动,在“5月人民调解宣传月”、“12·4”全国宪法宣传日、“3·15”消费者权益日、“6·26国际禁毒日”等各种活动日子开展法制宣传活动。今年,我街道组织开展多种形式普法宣传,如:2020年11月5日,街道综治办、团工委联合海滨司法所到梅逢小学开展普法宣传进校园活动,聘请律师就未成年人保护、校园欺凌、民法典等方面进行宣讲,提高学生的法律意识,预防未成年人违法犯罪,推进平安校园的创建。2020年11月11日下午,海滨街道组织团工委、综治办、司法所等部门到海滨中心小学开展“宪法教育大课堂”、扫黑除恶、禁毒宣传进校园活动,大力开展普法宣传,创建和谐平安校园。同时,开展“律师进社区、进校园、进企业”活动,“一村一法律顾问”挂点律师定期在社区各村开展律师咨询,全年累计共开展60多场法律咨询活动,为700多名居民提供法律帮助。每个社区的法制宣传栏均有专人负责管理,全年共开展7次,共计36次宣传栏展,每期均造册登记,拍照存档。普法工作紧紧围绕街道中心工作,主要体现以下特点:一是结合环境卫生开展“垃圾不落地,守法更美丽”文明创建活动普法;二是针对街道商业旺市的特点,对辖区商家开展诚信经营普法;三是结合街道纪律教育月和内部培训开展普法;四是结合在日常调解、信访等工作中进行普法。通过普法宣传活动,街道领导干部、公职人员没有违法犯罪,管辖居民严重犯罪率低于万分之一,辖市没有因执法不公、处理不当引发群体性上访,没有发生重大群体性事件。

  2020年,在市法制办的业务指导下,我街道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顺利完成,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相比去年有了进一步提高,自评100分。但离上级的要求和公众的需求还存在一定的差距。一是普法信息报送工作有待于进一步加强;二是法治思维培养和依法行政能力有待进一步提高;三是法治政府建设探索创新力度有待进一步加强。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工作,更是实现社会长治久安的一项非常重要的工作,特别是在保稳定,求发展形势要求下,法治政府建设显得尤为重要。今后我们将结合街道实际,针对不足,加强信息报送,加强法治思维培养,不断提高依法行政能力,积极探索新思路,研究新办法,使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迈向新台阶,确保街道平安,促进街道和谐发展。



  吴川市海滨街道办事处

  2020年12月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