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 > 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吴川市大山江街道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

时间:2020-12-30 17:08:20 来源:本网
【 打印 】

  2020年,在吴川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全街道党员干部的支持下,我街道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切实抓好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工作要点的落实,努力提升依法行政水平,加快建设法治政府,积极推进法治工作进程。现将我街道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汇报如下:

  一、主要做法

  (一)推动法治建设工作

  街道始终把法治建设工作纳入街道重要议事日程。一是坚持党建引领,始终将法治建设主体责任扛在肩上、抓在手上、落实到行动上。根据街道领导班子成员的变动情况及时主持召开班子会议研究,调整了街道法治工作领导小组,街道党工委书记亲任组长,分管政法工作的领导任常务副组长,大山江司法所、综治办及其他相关部门成员担任成员的法治工作领导小组。二是定期召开班子会议,听取法治建设工作情况汇报,及时研究解决法治建设中的重大问题,把法治建设摆上街道的重要议事日程。三是坚持完善党内法规制度,做到制度治党,依规治党,加强督促检查,提高党内法规制度的执行力,推动民主法治社区创建与美丽乡村建设、平安建设等工作相结合,截止当前,我街道下辖社区已创建广东省级、湛江市民主法治社区。四是严格依法依规依策,充分发挥本街道法规部门和法律顾问的作用,重大决策集体讨论决定前,严格实行合法合规性审查,提高依法决策水平。畅通信访渠道,着力提升群众的幸福感与满意度,为社区配备村居律师,提供无偿法律咨询服务,引导群众以合法途径解决问题,防止矛盾激化。

  (二)筑牢法治建设根基

  一是以提高依法执政意识为重点,推进领导干部的法治宣传教育。认真落实《关于进一步加强领导干部学法用法,提高依法执政能力的意见》,丰富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内容,继续坚持领导干部法治讲座,理论中心组学法,普法骨干培训学法等制度,重在提高领导干部依法执政的能力;完善考试内容和形式;探索领导干部学法新方式。二是以提高依法办事能力为重点,加强单位干部职工的法治宣传教育。进一步落实干部学法考试考核制度,规范行业执法程序和行为,推进依法行政和法治政府建设。把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列为重要培训内容,教育引领班子成员及干部不断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的能力。2020年共组织街道干部学法4次,专题党课2次。

  (三)夯实基层法治建设

  1.抓好青少年的法治教育。坚持发挥学习法治教育主阵地作用,完善学校、家庭、社会三位一体的青少年学生法治教育体系,充分发挥兼职法治副校长和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的作用。我街道邀请司法所、村居律师对我街道中小学开展法律宣传教育活动,讲授了青少年犯罪、未成年人保护法和宪法等方面的法律知识,并开展了“禁毒宣传进学校”活动。在城东中学举办禁毒知识讲座,邀请了村居法律顾问容海平针对青少年防毒进行授课,2020年共授课2次。

  2.以推进依法诚信经营为重点,加强企业经营管理人员的法治宣传教育。促进企业规范化管理,提升企业参与市场竞争的能力;提高企业经营管理人员与职工的权利义务意识,构建和谐劳务关系。我街道与大山江边防派出所在“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到辖区内工业园广泛宣传宪法、突发事件应对法、野生动物保护法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同时要求企业负责人要合法经营,遵守相关法律法规,鼓励企业职工积极参与到平安创建工作中来。

  3.以农村“两委”干部、农民和外出务工人员为重点,加强农民法治宣传教育。加强农村“两委”干部的培训,提高了民主管理、依法管理农村事务的能力。2020年8月在大山江街道党校举办2020年社区“两委”干部培训班,培训内容包括党的建设、基层组织建设、精准扶贫、乡村振兴等内容,既提升“两委”干部的业务水平,又坚定了今后工作的信心。

  4.抓好普通群众法治教育,利用“三八”妇女节、“3·15”消费者权益保护日、“12.4”法治宣传日,广泛开展法律宣传,有针对性地讲解了与群众密切相关的一些法律法规,如《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管理法》、《婚姻法》等。2020年,全街道共出各类专栏25个,挂横幅450条,贴标语1500多条,出宣传车16场次,发放宣传资料31200多份,举行大型现场咨询宣传活动12场,其中在河东社区那贞村、那孔村分别举办了扫黑除恶暨平安建设文艺汇演和平安家庭文艺汇演各1场。

  (四)推进依法行政

  一是深入行政执法体制改革,贯彻落实《关于深化乡镇街道体制改革完善基层治理体系的意见》。成立综合行政执法办公室,建立健全工作制度和执法人员日常管理制度,组织参加行政执法业务培训,动员全街道在岗在编工作人员考取行政执法证。健全完善行政执法法治审核制度和公示制度。

  二是加强对行政规范性文件的监督管理,建立健全行政规范性文件审查情况通报和监督检查制度。深入开展党委规范性文件整理报送和备案工作,严格落实《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试行)》的相关要求,按照“有件必备、有备必审、有错必纠”原则,学习规范党内规范性文件备案工作流程。

  三是在强化机关服务意识的同时,认真落实领导干部述职述廉述法制度和重大事项报告制度,层层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状,严格执行责任追究制,积极构建惩治和预防体系,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的工作方针,着力从源头上治理腐败,努力构筑风清气正的政治环境,为全街道各项事业的健康发展提供坚强的政治保证。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及下步工作思路

  “七五”普法期间,我街道积极开展了一系列的法治宣传教育工作,“七五”普法任务全面展开,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虽然取得了阶段性成绩,但还存在一些不足,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一是普法的宣传氛围不够浓,普法学习对象发展不平衡,教育宣传形式比较单一;二是普法用法上主动性不够,活动开展受客观条件制约,有时紧时松现象;三是普法依法治理工作开展不够平衡。针对以上情况,我街道将加强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加大宣传力度,保持经常性。及时总结“七五”普法工作经验,全面总结五年普法的经验,理清工作思路。

  二是进一步加强职业道德、转变工作作风,使每一名干部职工都牢记服务宗旨,自觉加大普及力度,扩大覆盖面。充分发挥普法宣讲员在法治宣传工作中的主力军作用,广泛深入到乡村、学校、机关、企事业单位进行现场讲法,以案说法,推进“法律六进”活动的深入开展,掀起全街道学法、用法高潮,扩大法律知识普及覆盖面。

  三是加大措施,破解难点。外出农民工和外来打工人员普法教育工作,既是普法工作的重点,又是难点。下一步,我们将在工作的基础上要进一步加强多部门联动,认真抓好外出农民工、外来打工人员、个体工商户的普法教育工作。



  大山江街道办事处

  2020年12月1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