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 > 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吴川市人民政府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时间:2020-12-29 16:47:07 来源:本网
【 打印 】

  2020年,我市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以及省委十一届四次全会“全面推进依法治省、加快建设法治广东”精神,按照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创建法治政府的总体要求,深入贯彻落实《广东省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6-2020年)》,扎实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取得较好成绩。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

  (一)加强制度建设,依法行政制度体系不断完善。一是加强规范性文件监督管理。我市按照省、湛江市关于加强规范性文件管理的规定,严格把好规范性文件审查、备案关和涉法文件审查关,对重大或关系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规范性文件制定出台均按规定完成听取社会意见、听证、合法性审查、常务会议审议等程序。今年以来,市司法局共审查政府文件268份。其中规范性文件4份,包括《吴川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吴川市储备粮管理办法的通知》《吴川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吴川市管道燃气设施与商住工程建设实施“三同时”的通知》《吴川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吴川市非法集资举报奖励暂行办法的通知》《吴川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吴川市畜禽养殖禁养区划定方案的通知》,全部按规定在吴川市人民政府网公布,并报送湛江市司法局备案。二是加大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力度。今年以来,我市共清理7份与《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等法律法规不一致或者已执行完毕需废止的规范性文件,有效保障了规范性文件的合法性和有效性,维护政令统一和法制统一。

  (二)全面深化行政体制改革,持续推进“放管服”改革。一是全面推进权责下放,深化镇(街道)机构改革。根据《湛江市吴川市深化乡镇街道体制改革完善基层体系实施方案》的要求,我市将县级行政许可、行政处罚、行政强制、公共服务等经济社会管理权限充分下放到镇(街道),统筹优化镇(街道)党政机构,健全协同高效运行机制,完善运行保障体系。印发实施了《吴川市直部门拟调整到镇(街道)权责清单》,共760项事项下放到镇(街道),积极做好湛江市统一申办受理平台部署延伸至镇、村级配套工作。二是加强事中事后监管,改善市场环境。认真推进“互联网+监管”工作,按照省和湛江市要求,组织全市27个具有行政检查、行政处罚、行政强制事项职能的单位相关人员进行统一培训,全面梳理各相关单位的监管事项目录清单和检查实施清单,我市共认领监管事项458项,覆盖事项419项,覆盖率达91.48%。全面推进“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建立“两库一单”工作机制,健全市场主体名录库和执法检查人员名录库以及相关执法检查人员名录库,完善“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平台建设。大力开展“双随机、一公开”抽查,2020年共组织开展25次“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工作,共抽查企业、个体户597家(户),列入异常名录21户,并及时依法在“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网”上公示。三是全面优化政务服务。推进投资项目审批改革,组织协调各相关部门全面梳理出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服务)事项清单60项,进一步加快推进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大力推行“一网通办”“不见面审批”,持续优化在线政务服务流程,全面提升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可办率。大力推广“粤省事”“粤商通”,引导群众通过“粤系列”办理政务服务事项。全市共有行政许可事项和公共服务事项637项,其中,可以在线办理事项达80%以上,实现最多跑一次事项达87.3%。

  )完善决策机制,行政决策水平不断提高。我市不断健全行政决策机制,把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和集体讨论决定作为重大决策的必经程序,对未经合法性审查或者经审查不合法的决策草案,不得提交市政府常务会议讨论,有效推进行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今年以来,我市将《吴川市滨海新区海岸综合整治项目PPP实施方案》《吴川市金海岸建设美丽海湾综合治理项目实施方案》等事项列入吴川市政府2020年度重大行政决策事项。

  )严格规范执法,行政执法水平不断提升。我市不断加大行政执法规范力度,切实做到文明执法。一是加强制度管理。严格执行行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和资格管理制度,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执法程序不存在违反法律、法规、规章的情形。各行政执法部门结合自身职能修订完善了本单位的行政执法职权运行流程,统一参照范本制作执法文书,不断规范行政执法流程和文书制作。二是规范执法信息录入。指导全市各执法单位在“广东省行政执法信息公示平台”规范录入执法信息,录入本单位的行政许可、行政处罚、行政强制、行政检查等执法结果信息,公开执法事前、事后信息,接受社会监督。加强执法队伍建设。积极开展行政执法人员培训工作,提高执法水平,规范执法行为。今年以来,我市组织全市各执法单位共1016人到湛江市培训综合法律知识并参加考试,其中710人通过考试取得行政执法证。

  加强政务公开,扎实推进依法行政一是坚持“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原则,不断完善政务公开工作机制,强化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推进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运行。重点抓好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工作,及时公开财政预算、决算执行情况、部门预决算、三公经费等情况。二是认真落实主动公开。严格执行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各项规定,着力做好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制订《广东省吴川市政府信息公开指南(2020)》,明确了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公开内容、公开方式。今年以来,通过政府门户网站主动公开信息1000余条,有效保障群众知情权。三是严格落实依申请公开。《广东省吴川市政府信息公开指南(2020)》规范了依申请公开信息工作的程序,明确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申请受理机构、时间、地点,提出申请的方式,以及申请的处理、答复、监督机制等,引导市民依法行使申请政府信息公开的权力。今年以来,收到向吴川市政府(含政府组成部门)和镇政府(街道办)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申请66份,均作出相应答复。四是完善监督保障制度。在政府门户网站开设书记信箱、市长信箱、纪委监察举报、市民服务热线等栏目,接受群众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监督,目前没有收到相关投诉。强化工作考评制度。将政务公开工作纳入我市市直机关落实“四个全面”绩效考核,进一步提高了我市相关职能部门对政务公开工作的重视程度,促进政务公开工作高质量开展。

  )依法化解矛盾,群众满意度不断提升。我市认真做好行政争议化解和行政调解工作,有效维护社会稳定。一是认真做好行政复议工作。我市设置行政复议接待室、听证室、审理室、档案室,并在吴川市人民政府网公布《申请行政复议的条件、范围和程序》,明确复议案件的受理范围、条件、程序等。同时,深入推进行政复议规范化建设,依法畅通行政复议申请渠道,依法受理和按时办结行政复议案件。今年以来,共办理行政复议案件48宗,其中,26宗作出维持决定,3宗作出撤销决定,1宗驳回申请,9宗不予受理,2宗告知,4宗终止审理,3宗正在审理。二是认真做好调解工作。通过完善人民调解组织规范化建设,开展矛盾纠纷常规排查调处和集中排查调处活动,使群众性、复杂性、易激化的矛盾纠纷最大限度消灭在萌芽状态,化解在基层。加强涉疫情矛盾调处化解工作,积极引导群众通过12348法律服务热线、电话、微信等方式接受调解服务,对排查及受理的矛盾纠纷启动快速调解程序,做到快调快结。今年以来,各级人民调解组织受理人民调解纠纷2308件,调解成功2274件,成功率达98.5%。三是认真做好法律援助工作。按照“应援尽援”原则,落实法律援助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和刑事辩护全覆盖制度,为弱势困难群众提供优质服务。今年以来,市法律援助处共受理各类案件1080件,其中刑事案件972宗(全覆盖案件437宗,认罪认罚案件535宗),民事案件108宗。四是认真做好社区矫正工作。通过微博、微信、手机客户端、公众号、电子显示屏等多种载体宣传《社区矫正法》,充分利用信息化技术开展监督管理和教育帮扶,有效监管社区矫正对象。今年以来,共接收社区矫正对象437人,解矫人员366人,目前在管社区矫正对象687人,没有脱管漏管现象。

  强化权力监督,依法行政工作不断善。一是积极配合案件审理工作。主动配合人民法院审判活动,按规定出庭应诉和做好每个案件的举证、答辩等工作,并自觉执行法院生效的判决和裁定。今年以来,共办理行政诉讼应诉案件87宗,胜诉率75%,其中我市行政负责人出庭应诉案件3宗。二是自觉接受监督。主动接受人大、政协、法院和检察院的监督,以及司法建议和新闻媒体舆论监督,并向社会公布行政机关违法行为举报箱、电子信箱、投诉热线电话、通讯地址等监督渠道,如实记录投诉举报信息,依法及时调查处理违法行政行为。

  深入推进“七五”普法,干部群众青少年法治意识不断增强。按照“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要求,深入推进“七五”普法工作,增强领导干部、群众、青少年的法治意识。加强干部群众法制宣传教育。开展“宪法宣传日”“国家安全日”“法律援助宣传周”“三八维权日”“创建平安吴川”“禁毒宣传日”“助残日”“税法宣传日”“综治宣传日”等专题宣传活动以及疫情防控专项普法宣传,在“吴川市公共法律服务”公众号推送“疫情防控,人人有责——疫情防控法律责任齐齐学”,共发放疫情防控法治宣传资料1.5万份,出动LED宣传车45次,悬挂宣传横标20条。广泛开展民法典宣传工作,今年以来,各机关、各镇(街道)、各村(社区)、企业、学校开展民法典讲座300多场,利用网络、LED荧屏、宣传车等多种载体进行宣传,并向干部群众发放7500多册民法典学习资料。11月9日,陈恩才市长在市委政法委、公安、检察、法院、司法等单位负责同志陪同下开展“吴川市2020年宪法暨民法典”大型普法宣传活动,现场派发宣传资料1000余份,为群众讲解案例、解答咨询100多人次。加强青少年法制宣传教育。印发实施了《关于开展中小学生家长法治宣传工作方案》,要求全市中小学校依托家长学校平台,广泛开展学生家长法治宣传。大力开展“宪法进校园”活动,覆盖全市189间学校,参与人数110356人次,覆盖率100%。今年以来,法治副校长到各中小学校开展法治课78场次,受教育学生5万余人,在全市掀起了法治教育高潮。三是办好“谁执法,谁普法”评议活动。市公安局、市民政局、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等三个参加单位认真自查自评,征求意见建议,听取评委意见,立行立改,“谁执法,谁普法”活动取得良好实效。四是大力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宣传。今年以来,共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户外宣传活动85场次,派发宣传资料约40000多份,悬挂宣传横幅104条,开展法治宣传讲座75场次。五是推进民主法治示范村、民主法治示范企业和法治文化主题公园创建工作。印发了1.5万册“法治乡村普法宣传系列之创建民主法治村(社区)篇”宣传资料,推动乡村德治、法治与自治相结合发展。今年4月,吴川市广东百如森羽绒制品有限公司被评为省级“法治文化建设示范企业”;同时,积极推进我市广东新港丰商贸有限公司申报省级“法治文化建设示范企业”。在水口渡湿地公园建成“吴川法治文化公园”,包括宪法广场、普法长廊、中华法文化小观园、普法趣味园四个板块,打造我市法治文化建设精品亮点。

  加强教育培训,执法人员依法行政能力不断增强一是认真贯彻《吴川市政府常务会议学法制度》精神,学习《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管理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城市房地产管理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退役军人保障法》。二是组织开展全市领导干部法治专题培训班和执法人员法律知识培训班,重点学习《行政处罚法》等法律法规,提高领导干部和执法人员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同时,为保障我市行政部门权限下放后职能正确、高效行使,我市组织全市执法部门和各镇(街道)分管执法的领导和负责执法工作的骨干人员参加湛江市司法局举办的行政执法人员培训。加强领导干部队伍普法教育。加强领导干部法律考核,实施领导干部任前法律知识考试制度,开展全市干部职工网上在线无纸化考试。今年6月起,组织全市干部职工参加学法考法,参考率96.48%,及格率99.9%,优秀率98.9%。

  )加强组织保障,依法行政保障力度不断加强。根据《中共吴川市委 吴川市人民政府贯彻落实〈广东省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6-2020年)〉实施意见》的精神,制定了《吴川市2020年依法行政工作要点》,对今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重点工作作出了部署。定期开展法治政府建设专项督查,及时解决工作存在问题及困难,确保法治政府建设顺利开展。贯彻落实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制度,市司法局向市政府汇报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并定期向市政府主要领导汇报行政复议工作情况。

  二、存在问题

  我市在依法行政方面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也清醒地认识到,我市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还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主要表现在:一是少数领导干部对法治政府建设认识不足,日常行政工作未能充分运用法治思维去思考问题和解决问题。二是行政执法整体水平有待提高,部分镇(街道)行政执法部门人员尚未配齐,在岗的部分人员尚未取得执法资格证书。三是少数行政干部缺乏大局意识、法律意识和责任意识,对日常行政工作中发现的情况未能从问题源头抓好整改和处理。

  三、下一步工作措施

  针对存在问题,我市将继续深入贯彻《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实施纲要》《广东省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6-2020年)》和《中共吴川市委 吴川市人民政府贯彻落实〈广东省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6-2020年)〉实施意见》,牢固树立法治政府建设理念,采取扎实有效措施,不断提升我市法治政府建设水平。

  (一)进一步压实法治责任。继续强化对各镇(街道)、各部门主要负责人的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推动党政主要负责人切实履行推进依法治市的部署要求,接好上级职能部门权限下放的接力棒,进一步优化镇(街道)行政职能配置,充分发挥依法行政的效能。

  进一步加强领导干部学法、用法。要求领导干部深入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持续强化法治意识,引导领导干部学理论、懂理论、用理论,不断提高党员干部的思想理论水平,并要求领导干部加强学习法律知识,提高行政业务水平,发挥领导干部在法治政府建设中的带领和表率作用。

  )进一步加强文明执法、严格执法在法律和制度的框架下,以问题为导向,自下而上,探索新的工作方式和方法。进一步规范行政许可、行政处罚、行政强制、行政征收、行政收费、行政检查等执法行为。不断深化执法流程严密、执法程序规范、执法裁决公正、执法行为文明的制度改革。

  (四)进一步强化行政权力制约和监督。推进落实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强化行政执法监督的日常检查,积极配合纪委监察部门严肃查促损害人民群众利益的害群之马。加强人大监督、民主监督、行政监督、审计监督、社会监督制度建设,形成科学有效的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体系,增强监督合力和实效。


  吴川市人民政府

  2020年12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