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 > 国防教育

坚决听从统帅号令,解放军和武警部队牢记宗旨把人民群众的利益高高举过头顶

时间:2023-08-10 16:07:34 来源:解放军报
【 打印 】

坚决听从统帅号令,解放军和武警部队——

牢记宗旨,把人民群众的利益高高举过头顶

  突击队逆行送物资

  ——第82集团军某旅开展灾后救援见闻

  ■解放军报记者  付  语 通讯员 崔冠楠

  8月6日,第82集团军某旅抽调官兵组成党员突击队,携带救援物资,进入北京市房山区史家营乡杨林水村开展灾后救援。

  距离杨林水村还有10公里处,道路损毁严重,车辆无法驶入。官兵下车将救援物资装进背囊,徒步进山。

  脚下,淤泥和碎石夹杂在一起,寸步难行。抬头环顾,被山洪冲刷过后的大山满目疮痍。官兵背着重重的背囊,穿行在峭壁下,蹚过水流湍急的深沟。

  途中,恰好遇见下山的一名村干部。他告诉官兵,杨林水村有的村民已转移到临时安置点,剩下的村民正在陆续转移。

  党员突击队队长付运红决定,先按计划把物资送到村里,再到临时安置点开展医疗救助。

  “背囊交给我,你留下帮助村民!”沿途,遇到需要救助的村民,付运红便安排专人负责救援。背物资的人逐渐减少,官兵身上的背囊越来越重。

  “给我的背囊里再装点,大家一起分担。”付运红声音有些嘶哑。前几天,他参与转运杨林水村一名重伤女孩,之后几天又多次带队进山救援。

  经过3个多小时的艰难跋涉,党员突击队终于把救援物资送到杨林水村。来不及休息,他们立即赶到临时安置点。

  副营长周鑫在临时安置点刚把药品卸下来,就被村民任春明认出:“是你!你又来了!”前些天,周鑫和战友作为首批救援官兵,曾来过杨林水村,与任春明有过一面之缘。

  “你们毫不犹豫去最危险的地方救人,走的时候问我们缺什么,我说缺药。没想到,今天你们真的送来了!”任春明紧紧握着周鑫的双手,感激之情溢于言表。

  (解放军报北京8月9日电)  

  无人机送来救命粮

  ——武警吉林总队吉林支队投送救援物资见闻

  ■田甲申  曹孟泽 解放军报记者  任 旭

  “呜、呜……”一架无人机稳稳升空,飞向被洪水阻隔的“孤岛”——吉林省舒兰市开原镇五滴村小乡屯。

  8月9日,武警吉林总队吉林支队再次运用无人机吊装物资,给因道路阻断、车辆无法进入的小乡屯,送去群众急需的食品、饮用水等物资。截至9日,该支队已组织无人机飞行50余架次,为小乡屯被困群众投送各类生活物资近1吨。

  记者在现场看到,官兵将物资吊装在无人机下方后,操作手曹传鹏小心翼翼地操控。不一会儿,无人机吊装着数十公斤重的物资,稳稳降落在对岸空地上。

  “谢谢亲人解放军……”对岸传来村民的欢呼声。曹传鹏通过无人机摄像头回传的画面,看到村民们一张张笑脸。官兵纷纷跑到岸边,向对岸村民挥手:“乡亲们,加油……”

  8月6日,该支队收到地方请求,小乡屯90余名村民被困高地多日,缺少食品和饮用水。他们第一时间组织官兵赶赴现场,发现道路被洪水淹没,水流湍急,车辆无法进屯。经过研判,该支队领导决定利用无人机空投物资。

  运用无人机抢险救援,对于该支队来说已不是新鲜事。今年7月份以来,该支队未雨绸缪,提前组织抗洪救灾演练,重点训练运用无人机开展人员搜救、物资投送等课目,进一步完善救援预案。

  此次抗洪救灾,无人机在灾情勘察、人员搜救等任务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连日来,该支队出动无人机、舟艇等多种装备,采取立体搜寻的方式,在舒兰市珠琦河、霍伦河沿岸10余个村屯执行搜寻任务。

  “无人机信号容易被房屋遮挡。”操作手于洪博介绍,执行任务时,需要站在空旷处操控。头顶烈日,屏幕反光刺眼,他眯着眼睛紧盯操控显示屏,常常一盯就是两个多小时。

  截至目前,该支队官兵利用无人机展开全面搜寻,先后搜救转移被困群众20余人。

  (解放军报长春8月9日电)  

  争分夺秒联通信息“孤岛”

  ——某信息通信基地抢通灾区通信线路见闻

  ■张大鹏 解放军报特约记者 张修山 记者 朱柏妍

  “解放军来了,你放心吧”“我们很安全,不用担心”……8月7日凌晨,对外通信联络中断100多个小时后,北京市房山区史家营乡柳林水村村民,终于与外界亲人取得联系。他们纷纷打电话报平安,并感谢人民子弟兵的辛勤付出。

  洪灾发生后,某信息通信基地派出应急抢通任务分队,赶赴柳林水村,抢通通信线路。分队指挥员于林平说:“危急关头,我们决不能辜负党和人民的期望。”

  近日,受特大暴雨影响,北京市房山区部分乡镇受灾严重,与外界的通信联络中断。“立即前出,恢复受灾村庄通信联络。”8月1日深夜,该基地接到上级命令后,迅速抽调技术骨干,成立15支应急抢通任务分队,分赴15个乡镇抢通通信线路。

  在房山区大石河流域,某任务分队官兵到达现场后发现,洪水裹挟着泥沙杂物从上游冲下来,浑浊不堪。

  经过仔细勘察,官兵发现线路断点在前方50米处。“你们别动,让我来!”一级上士王纪万紧了紧系在腰间的绳索,穿上救生衣向河道中间移动……

  在另一个抢通点位,面对山体塌方、道路中断等险情,官兵背起20余公斤重的物资装备,跋涉泥泞山路,蹚过湍急河流,抢通通信线路,帮助当地村民恢复通信联络。

  在倾盆的大雨中,在汹涌的洪水中,在受损的危房中……该基地官兵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不畏艰险、争分夺秒为灾区抢通通信线路,帮助受灾群众尽快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

  截至目前,该基地15支任务分队已帮助15个乡镇、232个村庄抢通通信线路。

  (解放军报北京8月9日电)  

  巡诊服务送到抗洪大堤

  ——联勤保障部队第962医院医疗队服务抗洪一线军民见闻

  ■梁冠第 孙旭鹏 解放军报特约记者 汪学潮

  8月8日,在黑龙江省五常市沙河子镇,联勤保障部队第962医院的一支医疗队,正在为抗洪一线军民巡诊。

  “早上,我运送物资时腿被划伤了,准备坚持送完后再去医院,正好碰到你们来了,麻烦帮我看看……”参与抗洪救灾的民兵梁欢不慎受伤,医疗队医务人员及时帮他处理创面。

  接到赴抗洪一线巡诊的任务后,该医院紧急从皮肤科、骨科、消化内科等科室抽调人员组成两支医疗队。8日清晨,两支医疗队携带救治器材和各类药品,分赴五常市和哈尔滨市双城区,为抗洪一线军民提供医疗服务。

  双城区万隆乡灾情严重,现场参与救援的部队官兵因气温高、湿度大,加之长时间被水浸泡,不少人身上起了红疹。医务人员及时为官兵进行诊疗,并发放药品。

  在巡诊过程中,医务人员发现一名战士在一瘸一拐地扛沙袋,便劝他撤下来休息并做一次全面检查。医务人员运用便携式彩超检查后发现,这名战士左踝关节韧带损伤,骨科医生立即对他的脚踝进行冷敷、固定。

  针对官兵在抢险救灾过程中容易出现划伤、扭伤、红疹、中暑等情况,医务人员利用轮休间隙,进行健康防护科普宣教。官兵纷纷表示,医疗队来得真及时。

  当天,两支医疗队共为160余名军民提供诊疗服务,并发放药品和防疫物品。

  (解放军报哈尔滨8月9日电)  

8月9日,第78集团军某旅党员突击队为吉林省舒兰市青松林场运送生活物资。解放军报特约记者 张永进摄

8月9日,武警黑龙江总队机动支队官兵在哈尔滨市阿城区松花江支流阿什河堤坝上扛运沙袋。张同根摄

8月9日,武警天津总队执勤第三支队官兵在天津市子牙河独流镇八堡村段对河堤进行加高加固。翟黎明摄

8月8日,北部战区陆军某旅官兵在哈尔滨市双城区万隆乡增产村垒筑堤坝。 新华社记者 杨思琪摄

8月8日,第81集团军某旅官兵在天津市静海区大清河台头镇段加固堤坝。张济洋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