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 > 疫情防控

我市举行新冠疫情全员核酸检测演练

时间:2021-08-27 16:41:43 来源:本网
【 打印 】

  吴川市人民政府网讯  为检验和提升各职能部门应对疫情的协同作战能力,确保在遭遇突发疫情能科学、快速、精准而有效地处置,以确保人民群众健康安全,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于8月26日上午,在黄坡镇唐基村广场举行新冠疫情全员核酸检测实战演练。

  湛江市卫健局副局长林智芳,演练总指挥、我市市委常委陈谋,演练执行指挥、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卫健局局长肖亚帝等领导参加演练活动并作讲话。由湛江市住建局、市中心人民医院、市疾控中心等单位有关专家组成的专家组,我市市委宣传部、市卫健局、市公安局、市科工信局、市疾控中心、黄坡镇等单位有关领导参加活动。我市人民医院等医疗卫生单位的有关医护人员参加核酸采样工作,唐基村1000多名村民接受核酸采样。

6、演练动员仪式。.jpg

  在演练动员仪式上,肖亚帝提出五方面要求:一是参演人员一定要听从指挥,迅速进入作战状态,争取达到最佳演练效果;二是各参演单位要履行职责,密切配合;三是全市将定期开展演练,以提高实战能力;四是通过应急演练,掌握必要的应急知识,熟练应急程序,以达到此次演练的目的;五是演练结束后认真总结经验,不断完善方案,强化应急机制,做到有备无患。随后,在市卫健局副局长林静报告“各演练队伍已经集结完毕,各项演练工作准备就绪”后,执行指挥肖亚帝宣布此次演练开始。

核酸采样.jpg

  此次演练假想唐基村突发一例新冠病毒疫情,需要对该村进行全员核酸采样检测。接到演练开始指令后,宣传发动组、安保组、采样组等7大组以及黄坡镇分别履行自己的职责并互相配合进入各自角色;宣传发动组除提前一天发布应急演练公告外,做好演练舆情监测工作,避免造成不良社会影响;物质保障组以第一时间把核酸采样所需的东西以及防疫物资投放到现场;采样组分为10个采样小组,医护人员迅速在各岗位上候命帮助村民进行核酸采样工作;黄坡镇政府全力组织群众进行核酸检测;安保组和志愿者组立即维持秩序,有序地引导村民到核酸采样现场并按1米距离间隔排队等候核酸采样,还帮助村民扫码以进行核酸采样;应急处置组保持高度战斗状态,随后应对一切可能发生的情况;采样结束后,采样组中的样本转运小组迅速打包样本,规范转运到检测机构开始检测,保证在6个小时内反馈全部采样结果;消杀组在样本转运后,有序进场对演练区域进行消杀工作,并规范医疗垃圾处理。

9、湛江市卫健局副局长林智芳(左),演练执行指挥、吴川市人大党委会副主任、市卫健局局长肖亚帝(右)到核酸采样演练现场指导工作。.jpg

  现场秩序井然,各工作组有条不紊地开展工作,相互之间配合默契。在各组紧密配合下,村民有序走进核酸采样组让医护人员进行核酸采样。村民中,有各年龄层次的人员,年龄最小的有襁褓中的婴儿,最大的有耄耋之年的老年人。

有关专家对我市此次演练进行点评。.jpg

  活动从上午9点多开始到10点半左右结束,时间不到1个半小时,1000多人核酸采样全部完成。演练结束后,有关专家随即进行点评,他们认为我市这次演练安全顺利流畅,达到预期的效果,同时也指出演练中存在一些不足并提出改进意见。

  林智芳希望我市在这次演练中查漏补缺,不断完善有关演练方案和演练规程和流程等,以提高应急处置能力,守护好群众的健康。

演练总指挥、我市市委常委陈谋在专家点评会上讲话。.jpg

  陈谋表示,吴川市在这次演练中虽然达到预定目标,但离工作要求还有差距。对于这次演练中暴露出来的短板,要马上改进,要不断完善演练方案,要采纳有关部门意见,统一思想,使方案更具操作性,让有关部门更好地互相配合,互相支持,从而有效应对突发事件的发生。(林宁)


  编辑:余春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