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 > 优化营商环境 > 营商动态

我市召开科技创新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大会暨“百千万工程”推进会

时间:2024-02-20 16:00:46 来源:吴川融媒
【 打印 】

  2月19日,我市召开科技创新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大会暨“百千万工程”推进会。庞晓冬、刘伟、陈勇、张文胜等市四套班子领导出席会议。会议由市委副书记、市长刘伟主持。

图片

  市委书记庞晓冬会上指出:近年来,我市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坚持以科技创新引领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推动科技成果广泛渗透到羽绒、鞋业、食品制造业等产业领域。去年,全市新增高新技术企业10家,现有国家高新技术企业31家,实现总产值65.35亿元,增强了产业发展的动能和后劲,为加快科技创新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打下了坚实基础。

  庞晓冬强调,今年是纵深推进“百千万工程”的关键之年、攻坚之年,我们要聚焦“四大任务”,围绕“提档升级”,坚持靶向发力、精准发力,加快把“百千万工程”向纵深推进;要凝心聚力、踔厉奋发,坚持以“百千万工程”推动县镇村高质量发展;要苦干实干、奋勇争先,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狠劲韧劲推进产业科技创新和“百千万工程”落地见效。

图片

  庞晓冬要求,各级各部门要深刻认识科技创新赋能产业发展的重大意义,进一步增强科技创新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增强科技自立自强的信心和底气,要加快创新主体培育,激活产业新动能,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塑造产业新优势,加快科技人才引育,做强产业新支撑,打造高质量发展的强劲引擎。

图片

  庞晓冬强调,要坚持实体经济为本、制造业当家,做好园区建设、产业发展、消费投资“三篇大文章”,推动县域经济提档升级;要坚持城乡融合发展,做强交通“硬支撑”,加快城区强芯提质,大力建设美丽圩镇,深入实施绿美吴川行动,加快基本公共服务一体化,推动镇域建设提档升级。要坚持强农兴村富民,加快乡村产业振兴,加快推进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大力建设和美乡村,深入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行动,积极培育文明乡风,推动乡村振兴提档升级。要坚持善借外力,把握好省和白云区帮扶协作的良好机遇,推动“双百行动”双向奔赴、合作共赢,要深化“千企帮千镇、万企兴万村”,做好建筑企业结对帮扶工作,推动帮扶协作提档升级。要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坚持“干”字当头,狠抓责任落实,狠抓工作保障,狠抓宣传引领,激发推进科技创新引领产业高质量发展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全力推进“百千万工程”,努力在县域竞争中奋进突围、争先进位,为我市跨越式、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图片

  市委副书记、市长刘伟要求:各级各部门要全力推动科技创新赋能产业高质量发展,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的理念,推进产业和科技深度融合、互促双强;要坚持以“头号力度”纵深推进“头号工程”,积极统筹县的优势、镇的特色、村的资源,举全市之力、集全市之智扎实推动产业发展、城乡建设、民生福祉、基层治理等领域全面提升;要凝聚社会各界的强大力量真抓实干,携手推动全市科技创新事业再上新台阶,推进“百千万工程”再有新突破,助推吴川高质量发展焕发新面貌、展现新作为。

图片

  会上,市委副书记李翾部署了2024年全市推进“百千万工程”促进城乡区域协调发展工作;市委组织部、市科工贸和信息化局、市农业农村局、市住建局分别就人才强市、科技创新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加快推进乡村振兴和海洋牧场建设、“百千万工程”城镇建设等方面工作作了发言;湛江国联水产开发股份有限公司等企业代表就科技创新、“千企帮千镇、万企兴万村”行动、百校联百县“双百行动”及建筑企业结对帮扶镇村行动等工作作了发言;吴阳镇、黄坡镇、王村港镇等镇村代表就典型镇培育建设、“百千万工程”建设等作了发言。(陈符兵  李德岳)


  编辑:钟耿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