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 > 优化营商环境 > 营商动态

高质量发展书记谈 | 覃巴镇党委书记龙辅中谈高质量发展

时间:2023-05-22 16:41:51 来源:市融媒体中心
【 打印 】

  吴川市人民政府网讯  《高质量发展书记谈》系列节目第十三篇:覃巴镇党委书记龙辅中谈高质量发展。

  覃巴镇是吴川的“东大门”,西北沿袂花江,南濒南海,交通便利,地理位置优越。覃巴工业以家电、建材为主。农业盛产水稻、水果等。养殖业以黄牛为主,旅游资源丰富。在高质量发展中,覃巴将主要围绕如下三方面发力。

图片

  一是补短板强优势,凝聚高质量发展动能。以实施“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为契机,着力提升改造镇圩集贸市场,盘活撂荒耕地资源,加快补足农耕设施、配套产业不足等短板。以打造“覃农巴礼”区域公共品牌为抓手,着力打造农村电商直播基地,拓宽覃巴农产品线上销售渠道,推动农业经济提档升级,为形成“一镇一业”“一村一品”的乡村产业发展格局提供坚实保障。

  二是大力发展特色产业,加快构建更有质量的覃巴产业格局。立足覃巴黄牛养殖传统优势,全力培育黄牛产业。

图片

  支持梧聚农牧等企业做大做强,全力建设吴川省级肉牛产业园,全面发展现代化规模化粤西肉牛养殖。大力推进“一村一品”,着力推进对面坡村“金瑶山”砂糖桔、马路村“覃巴西瓜”和新村“药稻轮作”等特色产业示范基地建设。以国美水产为龙头,大力推进预制菜发展,助力吴川打造“中国烤鱼之都”。加快推进广东浩特电器有限公司集成环保灶研发、光伏产业等生产项目建设,推动我镇工业制造业提质升级。利用好鼎龙湾、南海明珠湾、吉兆湾等滨海旅游资源,着力推动滨海休闲、商贸购物、乡村观光旅游,全力打造独具滨海魅力的三产融合示范镇。

图片

  三是统筹推进基层党建、乡村振兴、基层治理一体化建设。通过实施“一三五”党建引领乡村振兴工程,充分利用丰富的滨海旅游资源、特色农产品资源和地理区位优势。

  以“粤西黄金海岸滨海旅游”为牵引,切实抓好组织建设、队伍建设和人才建设,不断提升基层党建工作质量和水平,创新五种“党建+”模式,因地制宜发展特色产业,积极谋划建设覃巴镇乡村振兴示范带,切实把党建优势转化为发展效能。

  风劲帆悬正可期,重任千钧再奋蹄。覃巴将以满弓紧弦之姿,比学赶超、奋勇争先,为吴川实现跨越式高质量发展作出覃巴贡献!(蓝海健)


  编辑:钟耿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