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吴川市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时间:2015-03-06 15:24:47 来源:本站原创
【 打印 】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及省、湛江市的有关规定,现公布吴川市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本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及受理咨询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相关费用情况、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情况、处理公民举报情况、存在问题及改进措施七部分组成,内容涵盖吴川市2014年1月1日至12月31日期间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本报告可在吴川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www.gdwc.gov.cn)查阅。如对本报告有疑问,请与吴川市人民政府办公室政务公开股联系(地址:吴川市文明路10号,邮编:524500,电话:0759-5612146)。

  一、概述 
  2014年,我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以建设法治政府、阳光政府为目标,扎实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广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专栏建设规范的通知》、《湛江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要求,强化措施,统筹推进,拓展深化公开领域,提高公开质量和实效,不断提高政府公信力,更好地保障人民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取得了较好的成效。 
  (一)、加强研究部署,着力夯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基础。 
  (1)细化目标任务,形成该项工作正常的工作机制。国务院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湛江市政府办公室专门下发通知对今年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进行部署后,我市结合实际,下发了我市根据上级文件精神,结合吴川实际制定印发《吴川市2014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吴府办[2014]13号),共七大方面内容,有效地指导和推动我市今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我市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监督领导小组、联席会议制度组成单位担负好对全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领导和指导。市政府办公室政务公开股成立以来,认真履行职能,有效开展工作。
  (2)加强业务学习,提升人员素质。2014年12月下旬,我市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四名同志到湛江市委党校参加《全市政府信息公开暨市政府门户网站培训班》,进一步拓宽了视野,掌握了相关政策,理清了工作思路,提升了业务水平,从而进一步提高全市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
  (二)、加强公开平台建设,着力打造多渠道公开载体
  (1)提升平台数量和功能。2014年着重对各单位公开平台建设进行强化,网站页面进行了调整美化,将公众所关心的内容链接集聚整合至首页,方便公众访问。同时进一步优化了规范性公众平台,增强了公告栏、规范性文件意见征集栏目等。目前我市网站建设比较好的有梅录街道、博铺街道、国土局、科技局等单位。坚持“上网不涉密,涉密不上网”的原则。严格上网信息的采集、发布和更新,完善规章制度,制定了信息发布审核登记等多项制度,堵塞内部漏洞。我市拟订了《吴川市网络与信息安全事件应急预案》和《吴川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网络安全应急预案》。 
  (2)按期完成政府信息公开业务系统建设。我市按照省、湛江市的统一部署,开通了“广东省网上办事大厅湛江市吴川分厅”,审批等服务事项共有816个事项,其中,市直部门共有621个事项,乡镇街共有195个事项,至今已办理一万多件业务。随着网上办事大厅的投入使用,我市形成全方位、多层面、立体式的政府信息公开格局。2014年8月,我市在湛江市政府信息公开业务平台开通“依申请公开系统”和“统计系统”。12月,根据湛江市政务公开科要求完成镇级政府信息公开目录系统和依申请公开系统的相关工作。
  (3)做好保障湛江市政府网内容工作。我市以吴川市政府网的新闻为依托,每天坚持对湛江市政府网的新闻、通知公告等栏目内容进行更新维护,基本上能做到动态新闻每日更新,通知通告即时更新。2014年度政府网站公开政府信息数442条,其中政府机构类5条,公示公告类49条,政务动态类283条,公报简报类16条,政府会议类89条。保障到湛江政府网站622条,其中县区动态606条,信息公开平台16条。 
  (4)精心筹备湛江市政府门户网站“在线访谈”工作。根据湛江统一安排,为拓展网络问政渠道,我市是第三个接受“在线访谈”的县市。2014年11月25日上午,我市政府主要领导和相关部门负责人到湛江“碧海银沙”网站参加“市长在线访谈”节目,许多网友非常关注此事,在线人数达一千多人,访问量达十万余人次,并在网上发表留言提出很多问题。我市对网友提问的答复工作非常重视,及时组织有关人员对网友反映的问题进行认真的调研并形成书面答复,并及时公开发布。
  (三)、突出重点领域,着力深化公开内容
  (1)推进行政审批信息公开。2014年,我市直行政部门精简审批环节37项,压缩审批事项15项,平均减少审批时限4.5天;调整行政审批事项207项,其中取消190项、转移10项、下放或委托管理7项,为人民群众提供了更多便利。  
  (2)推进财政资金信息公开。2014年两会期间向社会公开了《关于吴川市2013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及2014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财政部门制定出台了党政机关和事业单位会议费、差旅费及党政机关外宾接待经费管理等办法,严控“三公经费”和会议费支出。
  (3)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一是深化征地拆迁信息,重点公开土地征收审批结果,方便公众查询征地批复、范围、补偿、安置等相关信息。二是继续推进保障性住房信息公开,及时全面向社会公开住房保障年度目标任务、开竣工项目情况、房源分配情况以及相关政策规定、监督电话等,方便群众监督和查询。三是加强重点领域和环节公共资源交易信息公开,所有公共资源交易信息均在网上公布,充分保证所有愿意参加公共资源交易活动的潜在供应商都能及时的、机会均等的获取信息。此外,结合吴川实际,制订吴川市住房保障制度改革创新方案。食药监局积极推广药品电子监管,实时药品流通环节监控,与电信部门合作共同开发“药品电子监管信息平台”,建立统一的药品电子监管网络。
  环保部门深化行政审批,精简审批程序,将办事流程,公开收费制度和有关政策、法律、法规。物价部门引入价格决策听证机制,提高决策的透明度,实行价格决策听证会形式,邀请群众参与价格决策,广泛听取群众的意见,自觉接受群众的监督。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主动公开范围
  凡属重大事项、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难点、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重要事情,只要不涉及党和国家秘密的,都对外公开。重点公开事权、财权、人事权等方面的信息。如社会经济发展战略、发展计划、工作目标及其完成情况;事关重要专项经费的分配、使用和重要物资招标采购情况;重大基建、政府投资建设的公益事业情况;政府行政审批项目、程序及执行情况;政府向社会承诺为群众办实事的事项及完成情况;直接影响公民、法人或其他组织权益的行政执法事项;当地重大突发事件的处理情况;干部选拔任用、公务员录用、机构改革人员分流及群众普遍关心的其他事项;本单位的行政职能、职责范围;办事内容、办事依据、办事条件、办事程序、办事过程、办事时限和办事结果;办事纪律、服务承诺,以及违诺违纪的投诉途径、处理办法等。
  (二)主动公开情况
  1.通过市政府门户网站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市政府门户网站发布政府信息共2967条,其中,机构职能类信息46条;政府规章类信息172条;市政府、市政府办公室规范性文件类信息28条;其他类信息2817条。
  2.政务公开栏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务公开栏全年发布信息268条,其中机构职能类信息50条,规范性文件类信息103条,其他类信息115条。
  3.通过报刊、广播、电视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吴川新闻简报》、吴川电台、吴川电视台等媒体共播发政府新闻信息1258条,涉及市政府常务会议、市政府领导公务活动等新闻信息216条。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及受理咨询情况
  2014年受理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19宗,全部予以答复。共接受政府信息公开方面的咨询585人次。 
  四、政府信息公开相关费用情况 
  2014年全市依申请提供政府信息相关费用全部在行政经费中列支,没有向申请人收费。
  五、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全市没有因政府信息公开提出的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案件。
  六、处理公民举报情况
  市政府办公室政务公开股受理公民对下级行政机关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举报0宗。
  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存在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存在问题
  我市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方面虽然取得了一些成绩,但对照国务院、省政府和湛江市政府的要求,对照人民群众的期望,仍存在一定的差距。主要表现在:一是个别单位领导对政府信息公开的认识还不够到位,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意识尚未真正确立,公开政府信息的紧迫感、主动性有待进一步加强;二是主动公开信息的质量还不够高。各单位公开信息主要还是集中在政务动态类信息,政策解读、办事服务类信息更新数量明显偏少;三是信息公开人员力量不足。各单位虽然指定了专门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但人员素质参差不齐,影响信息公开工作有效开展。
  2015年是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开局之年,针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我市将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将政府信息公开作为推进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的重要抓手,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深入开展。
  一是深入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及国务院、省、湛江市有关会议及文件精神,按照“以公开为原则,以不公开为例外”的总要求,梳理依法应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细化分类、规范表述,特别要做好社会公众普遍关注的征地拆迁补偿、财政资金使用和“三公”经费、环境保护、城建规划等重点领域的政府信息公开,使信息公开内容更加满足群众的需要。
  二是进一步完善和落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和制度规范。健全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程序,健全政府信息发布协调机制、保密审查机制、监督和考核机制,不断提高信息公开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水平。
  三是进一步加强信息公开平台建设。完善以政府机关门户网站为主阵地的信息公开平台建设,进一步优化网站栏目,充实网站功能,强化动态更新,为群众能够第一时间,充分全面地了解政府信息提供便利条件。

  吴川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二O一五年三月二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