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吴川市2013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时间:2014-03-20 15:35:19 来源:本站原创
【 打印 】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及省、湛江市的有关规定,现公布吴川市2013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本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及受理咨询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相关费用情况、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情况、处理公民举报情况、存在问题及改进措施七部分组成,内容涵盖吴川市2013年1月1日至12月31日期间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本报告可在吴川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www.gdwc.gov.cn)查阅。如对本报告有疑问,请与吴川市人民政府办公室政务公开股联系(地址:吴川市文明路10号,邮编:524500,电话:0759-5612146)。

   一、概述

   2013年,我市认真贯彻落实《条例》和上级有关文件精神,严格按照省、湛江市关于推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要求,紧紧围绕深化政府自身建设要求,采取有效措施,不断加强组织领导,完善工作机制,积极深入推进全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强化基础和加强制度建设、不断充实扩展公开内容和创新公开方式、大力推进各重点领域信息公开等方面取得了明显成效,切实增强了政府公信力和威信力,充分保障了广大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

   (一)领导高度重视,健全机构配备人员。一是领导重视,增强机构和人员配备。我市进一步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组织建设,从市政府到市直各部门、镇政府(街道办)都建立了一把手为第一责任人的工作领导小组,由分管领导具体负责,并指定专门的科室专门的人员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形成该项工作正常的工作机制,覆盖全市的政府信息公开网络已建成。由于部分市领导和部门领导工作变动,我市及时调整了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成员、监督领导小组成员、联席会议制度组成单位成员,重新下发通知。市政府办公室政务公开股成立以来,认真履行职能,有效开展工作。目前,全市纳入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统计的行政机关数49个,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共53人。二是完善制度,有序规范公开。建立和完善《吴川市政务主动公开制度》等7项制度,编制并及时更新《吴川市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吴川市政府信息公开指南》等。建立健全审核、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评议、考核和责任追究等多项制度。每年年初都制定《吴川市政务公开工作要点》,明确全年的工作任务和安排。

   (二)开通网上办事大厅,搭建信息公开的平台。去年,我市按照省、湛江市的统一部署,在年底前开通了“广东省网上办事大厅湛江市吴川分厅”, 审批等服务事项共有816个事项,其中,市直部门共有621个事项,乡镇街共有195个事项,至今已办理上万件业务。随着网上办事大厅的投入使用,我市形成全方位、多层面、立体式的政府信息公开格局。我市39个部门共371项办事指南在网上公开,其中有29个部门共275项审批事项纳入市政府行政网上审批系统。“村务e路通”已实现194条行政村村务上网公开,光纤覆盖全市各镇(街),宽带骨干网络和接入网络覆盖15个镇(街)和194条行政村。我市目前建成便民中心的乡镇(街道)数量达8个。

   (三)行政服务中心便民服务成效显著。市行政服务中心是我市政务公开工作的重要阵地和便民服务的最大窗口,实行“一站式服务,一个窗口对外”运作模式,中心现进驻窗口单位有20个,窗口工作人员45人,进驻事项每年都相应增加,去年达168项。2013年中心窗口共受理各类办件21127件,办结率100%,提前办结率达97.6%。目前中心已建成行政审批网、局域网和中心网站“三网一体”的电子政务系统。窗口单位按照公开透明要求,严格实行审批内容、审批依据、审批材料、审批流程、审批时限、收费标准“六公开”。

   (四)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有序稳步推进。去年,我市继续把财政预决算、三公经费和行政经费公开,保障性住房信息公开,食品安全信息公开,环境保护信息公开,招投标信息公开,生产安全事故信息公开,征地拆迁信息公开,价格和收费信息公开作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八个重点领域。结合我市实际,积极有序推进,并取得较好成效。保障性住房信息、招投标信息、食品安全信息、环境保护信息、生产安全事故信息都能及时地在省、湛江市有关媒体、本市政府网站、广播电视及吴川新闻简报上公开。征地拆迁的信息,一般除在主要新闻媒体公开外,还制作大型的固定公开栏向社会公开。在价格和收费信息公开方面,如我市的电价、水价、药价和教育收费,都通过上墙或上网的形式向社会公开。我市的重大决策、重点项目、重点工作都通过媒体和市政府固定公开栏向社会公开,特别是重点项目由人大组织对每个项目完成进度进行考核评分,然后向社会公布。全市年度的预算决算情况在本市政府网站公开,但“三公预算”和行政经费具体情况还未向社会公开。

   (五)加强监督检查,发现问题及时整改。为加强对全市政务公开工作的监督,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顺利开展,我市及时调整充实了吴川市政务公开工作监督领导小组,由市纪委书记任组长,常务副市长、市府办主任、监察局局长等任副组长,下设办公室于纪委监察局监察室,具体负责日常监管工作。市政务公开办和市委监察部门经常组织人员对全市各单位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行检查督促,并把政务公开纳入政风行风评议的一项重要内容。领导小组经常组织了抽查行动,对重点单位进行抽查,行动结束后进行了认真总结,通报了抽查情况。同时,建立健全了网上审批电子监察系统,对外公布了监督电话、信箱、电子邮箱,并及时派出专人处理和答复群众投诉。去年底,结合湛江政府信息公开考评工作,我市对全市的政务公开工作进行深入自查自评,做好查漏补缺工作。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主动公开范围

   凡属重大事项、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难点、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重要事情,只要不涉及党和国家秘密的,都对外公开。重点公开事权、财权、人事权等方面的信息。如社会经济发展战略、发展计划、工作目标及其完成情况;事关重要专项经费的分配、使用和重要物资招标采购情况;重大基建、政府投资建设的公益事业情况;政府行政审批项目、程序及执行情况;政府向社会承诺为群众办实事的事项及完成情况;直接影响公民、法人或其他组织权益的行政执法事项;当地重大突发事件的处理情况;干部选拔任用、公务员录用、机构改革人员分流及群众普遍关心的其他事项;本单位的行政职能、职责范围;办事内容、办事依据、办事条件、办事程序、办事过程、办事时限和办事结果;办事纪律、服务承诺,以及违诺违纪的投诉途径、处理办法等。

   (二)主动公开情况

   1.通过市政府门户网站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市政府门户网站发布政府信息共2965条,其中,机构职能类信息46条;政府规章类信息173条;市政府、市政府办公室规范性文件类信息27条;其他类信息2815条。

   2.政务公开栏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务公开栏全年发布信息265条,其中机构职能类信息48条,规范性文件类信息101条,其他类信息116条。

   3.通过报刊、广播、电视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吴川新闻简报》、吴川电台、吴川电视台等媒体共播发政府新闻信息1262条,涉及市政府常务会议、市政府领导公务活动等新闻信息218条。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及受理咨询情况

   2013年受理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71宗,全部予以答复。共接受政府信息公开方面的咨询913人次。

   四、政府信息公开相关费用情况

   2013年全市依申请提供政府信息相关费用全部在行政经费中列支,没有向申请人收费。

   五、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全市没有因政府信息公开提出的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案件。

   六、处理公民举报情况

   市政府办公室政务公开股受理公民对下级行政机关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举报0宗。

   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存在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存在问题

   我市政务公开虽然做了大量的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还存在不少困难和问题。一是个别部门单位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视不够,从事该项工作的人员岗位变动频繁,且多为兼职人员,工作缺乏连续性,队伍建设还需进一步加强;二是政务公开经费不足;三是个别重点领域公开工作推进较慢;四是信息公开与信息需求不对称,政府信息公开的便民性还需进一步提高;五是保密审查制度还不够规范;六是政府信息公开不够及时、分类不够准确、处理程序不够规范等情况依然存在。

   (二)改进措施

   1.提高认识,加强领导。继续深入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进一步提高认识,加强领导,明确职责,落实责任,切实把该项工作抓紧抓实抓出成效,围绕市委、市政府的中心工作和重大决策、重点工作、重点项目、群众关注的民生热点问题拓展公开内容,推动服务政府、效能政府、法治政府、责任政府建设。

   2.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长效机制。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的组织领导,严格按照《条例》以及省、市制定的一系列相关制度规定,建立和健全政策解读、舆情收集和回应、沟通协调的机制,准确把握好“依法主动公开为主、依申请公开为补充的原则,便民服务原则、抓重点原则和保密审查原则”,完善信息更新维护制度、内部管理制度,强化监督检查和优化考核评估等工作考核考评制度。坚持按照“谁公开、谁负责信息审查,谁公开、谁负责解疑释惑”的原则,重点抓好全市行政审批、财政预算和“三公经费”、环境保护、食品药品安全等重点领域的信息公开工作力度,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和常态化。

   3.夯实基础,完善网络。继续做好网上办事大厅建设,使其成为信息公开最大的平台。加大经费投入,加强政务公开软硬件建设,促使各镇(街)各部门都建立完善的政务公开网络和门户网站,进一步优化网上服务、网上咨询、网上申办、状态查询等栏目,提高网上办事水平和信息化应用水平。并将电视、电台、报纸等传统的公开载体作为政府信息公开平台的补充。

   4.严格督查,提高质量。加大对政务公开的督促检查力度,定期组织人员对各镇(街)各部门政府信息公开情况进行检查督促,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办事公开规范、有序、真实、实效,全面提高政务服务质量。同时,加强人员队伍建设,定期举行业务培训,提高人员素质,促进政务公开工作顺利开展。




吴川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二O一四年三月五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