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吴川市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时间:2022-01-30 15:51:09 来源:本网
【 打印 】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国务院办公厅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办公室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有关事项的通知》(国办公开办函〔2019〕60号)及省、湛江市的有关规定,现公布吴川市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报告包括2021年1月1日至2021年12月31日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总体情况、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存在问题及改进措施等内容。本报告主要通过吴川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www.gdwc.gov.cn)公布,如对本报告有疑问,请与吴川市人民政府办公室政务信息股(政务公开股)联系(地址:吴川市文明路10号,邮编:524500,电话:0759-5601392)。

  一、总体情况

  2021年,全市各级行政机关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和对广东系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以《条例》为工作指引,将政务公开纳入全面依法治市工作大局科学统筹,以高质量公开助推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不断夯实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政府信息管理、政务公开机制建设等工作基础,政务公开整体水平稳步提升。

  (一)主动公开方面。我市严格按照《条例》要求,加大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力度,以吴川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为主,以“吴川市政府网”微信公众号等其他媒体为辅,2021年,共印发规范性文件7份,通过市政府门户网站公开政府信息7132条,微信公众号发布112期信息共计302条,公开内容涵盖市领导政务活动、经济建设、政务服务、社会民生等方面。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在人民政府网开设“吴川疫情防控”专栏,每天通报最新疫情情况,集中发布省委、省政府、湛江市委市政府等重大防疫决策和政策举措。2021年各平台向公众推送各类疫情防控科普信息超过8万条。  

  (二)依申请公开方面。我市依法依规做好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全年共收到和办理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24件,其中自然人申请件22宗,法人或其他组织申请件2宗。予以公开及部分公开12宗,占50%;不予公开3宗,占12.5%;因本机关不掌握等原因无法提供5宗,占20.8%;不予处理3宗,占12.5%;其他处理1宗,占4.2%。

  (三)政府信息管理方面加强和规范政府信息管理,全链条做好规章文件、政府工作报告、组织机构、财政预决算等重点政府信息公开,规范性文件梳理更新,并提供在线查阅、检索、下载等服务。印发《吴川市人民政府办公室(金融工作局、外事局)政府信息公开指南(2021)》,从加强政策解读和回应关切、深入推进决策和执行公开、深化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加强公开平台建设、完善公开制度规范等五大方面,推进2021年度全市政务公开工作。

  (四)平台建设方面。一是巩固政府网站集约化建设成果,推动政府网站规范建设,按照上级部门统一部署要求,按时按质稳步推进全市政府网站迁移到省集约化平台,完成政府门户网站支持IPv6改造,实现统一标准规范、统一技术平台、统一安全防护、统一运维监管。二是继续完善基层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截至12月,各镇(街)、市直各部门均已编制完成并发布政府信息公开标准二级目录,进一步提高全市信息公开的标准化、规范化水平。

  (五)回应关切方面。强化政策解读回应,2021年通过政府门户网站发布政策解读稿件19篇。践行网上群众路线,规范网民留言办理,全年共收到并办理各级留言526条。
    )监督保障方面。一是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日常指导和监督检查,于2021年12月10日举办吴川市政府信息公开暨政府网站管理培训班,对各镇(街)、市直有关单位进行业务培训,确保政务公开工作高效、优质开展。二是加强政府信息公开绩效考核工作,将政务公开制度建设、落实政务公开年度工作要点、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专栏、政策文件解读、政府网站及政务新媒体等内容纳入绩效考核范畴,发挥好绩效考核激励导向作用。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数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7

  0

  7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6823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2980

  行政强制

  27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3951.93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22

0000

2

24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00000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10

00000

1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2

00000

2

  (三)

  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00000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00000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00000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00000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00000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2

00000

2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00000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1

00000

1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3

0000

2

5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00000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00000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1

00000

1

  2.重复申请

2

00000

2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00000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00000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000000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1

00000

1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七)总计

22

0000

2

24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000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000

0

0000

0

000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21年,在湛江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虽然我市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方面取得一定的成绩,但仍然存在部分职能部门依申请公开程序不够规范、专职人员配备不足、主动公开内容不够完善等问题。针对以上问题,我市采取以下措施加以改进:

  (一)加强信息主动公开工作。不断完善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工作机制,做好公共资源配置、重大建设项目、社会公益事业等领域政府信息的发布工作,促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化、规范化。

  (二)强化政策解读工作。在认真做好规范性文件公开的同时,注重文件与解读方案、解读材料同步组织、同步审签、同步部署,做到文件与解读材料在政府网站相应栏目同步发布且关联阅读。

  (三)进一步加强政务舆情回应。对公众关注的社会热点问题,要主动在予以回应,提高政务舆情回应的主动性、针对性、有效性,做到及时预警、科学研判、妥善处置、有效回应,发布权威信息,正确引导网络舆情发展。

  (四)加强政务公开工作业务培训。继续开展全市职能部门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培训会议,切实提高各有关部门政务公开分管领导和经办人员的业务能力、工作水平和综合素质,确保我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正常、深入、有序开展。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收取信息处理费的情况:本年度无发出收费通知,无收取信息处理费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