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吴川市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时间:2021-01-29 16:44:42 来源:本网
【 打印 】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国务院办公厅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办公室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有关事项的通知》(国办公开办函〔2019〕60号)及省、湛江市的有关规定,现公布吴川市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报告包括2020年1月1日至2020年12月31日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总体情况、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存在问题及改进措施等内容。本报告主要通过吴川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www.gdwc.gov.cn)公布,如对本报告有疑问,请与吴川市人民政府办公室政务信息股(政务公开股)联系(地址:吴川市文明路10号,邮编:524500,电话:0759-5601392)。

  一、总体情况

  2020年以来,我市认真按照《湛江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湛江市2020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分工方案的通知》(湛府办〔2020〕14号),切实把政务公开工作作为推进依法行政的重要手段,不断扩大公开范围,加大公开力度,完善机制制度,推行“互联网+政务服务”,推动简政放权、优化服务,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为打造法治政府、创新政府、廉洁政府和服务型政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一)加强组织领导完善工作机构我市高度重视政务公开工作,成立了市政务公开领导小组,由分管副市长担任组长,市府办主任任副组长,政府组成部门分管领导为成员,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市府办,统一协调指导全市政务公开工作。

  (二)强化责任落实,明确工作任务。我市根据工作实际,印发《吴川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吴川市2020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分工方案的通知》,将年度政务公开各项工作要点明确到各镇(街)和相关职能部门,确保重点工作有序开展。

  (三)力推网站公开确保信息透明一是配合省、湛江市做好政府网站集约化工作。二是做好省网站集约化平台的管理培训工作。我市于2020年1月10日举办全市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平台培训班,对各镇(街)、市直有关单位网站信息员进行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平台的使用培训。三是做好网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2020年,我市共发布各类信息8739条,其中政务动态信息3374条,信息公开目录信息6406条,公告公示337条,政府网站工作年度报表1条。

  (四)健全解读机制,加大解读力度。我市实行“谁起草、谁解读”原则,对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社会关注度高的重要政策文件,坚持政策制定与政策解读同步考虑、同步研究、同步部署、同步推进,由牵头起草部门将政策文件和政策解读材料同步在政府网站等媒体上发布,加深公众对政府行为的理解。今年以来,我市公开涉及群众切身利益、影响市场预期、需要群众广泛知晓的国家、省、市重要政策解读信息34条。

  (五)规范政务新媒体管理,扩大覆盖范围根据《广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广东省推进政务新媒体健康有序发展实施意见的通知》(粤办函〔2019〕90号)文件要求,对我市政务新媒体进行集约整合,将保留的政务新媒体在广东省政务新媒体账号登记表系统备案。经统计,我市保留备案政务新媒体共20个,并不断完善栏目设置,保障信息更新及时,确保政府信息查阅便利、内容丰富、普及面广。至今,政务新媒体各项工作均符合湛江市要求。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
制作数量

本年新
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5

5

5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283

+325

16124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147

+157

454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4838

+200

3440

行政强制

252

+3

11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行政事业性收费

25

0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9447

2401万元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21






21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13






13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2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2






2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2.重复申请






1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六)其他处理

3






3

(七)总计

21






21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2

0

0

0

2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20年,在省政府、湛江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虽然我市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方面取得一定的成绩,但仍然存在部分职能部门依申请公开程序不够规范、专职人员配备不足、主动公开内容不够完善等问题。针对以上问题,我市采取以下措施加以改进:

  (一)加强信息主动公开工作。不断完善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工作机制,做好公共资源配置、重大建设项目、社会公益事业等领域政府信息的发布工作,促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化、规范化。

  (二)强化政策解读工作。在认真做好规范性文件公开的同时,注重文件与解读方案、解读材料同步组织、同步审签、同步部署,做到文件与解读材料在政府网站相应栏目同步发布且关联阅读。

  (三)进一步加强政务舆情回应。对公众关注的社会热点问题,要主动在予以回应,提高政务舆情回应的主动性、针对性、有效性,做到及时预警、科学研判、妥善处置、有效回应,发布权威信息,正确引导网络舆情发展。
      (四)加强政务公开工作业务培训。召开全市职能部门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培训会议,切实提高各有关部门政务公开分管领导和经办人员的业务能力、工作水平和综合素质,确保我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正常、深入、有序开展。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