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机构

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时间:2022-02-25 15:33:34 来源:本站原创
【 打印 】

  市人民政府办公室是协助市人民政府领导同志处理日常工作的政府工作部门,为正科级。市人民政府办公室挂市外事局、市金融工作局的牌子。

  市人民政府办公室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委、湛江市委的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按照市委工作要求,在履行职责过程中坚持和加强党的集中统一领导。

  主要职责是:

  1.负责市人民政府和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的文电处理工作,草拟、审核、印发以市人民政府及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名义发布的文件;负责市人民政府重大活动的组织安排。

  2.负责起草市《政府工作报告》;负责组织起草、修改、审核市人民政府主要领导的讲话材料;根据市人民政府主要领导要求,修改、审核市人民政府主要政务工作的综合性重要文稿;围绕市委、市人民政府中心工作,组织开展综合性政策研究和决策咨询;负责组织收集、分析、整理、编辑和向湛江市政府报送重要综合性政务信息。

  3.负责指导、管理市委市政府总值班室工作。

  4.组织办理人大代表议案、建议及政协提案。

  5.督促、检查市人民政府各项决议、决定、重要工作部署和市人民政府领导同志重要批示的贯彻执行情况。

  6.统筹推进全市政府职能转变和“放管服”改革,牵头推进全市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承担市推进政府职能转变和“放管服”改革协调小组及其办公室日常工作。

  7.负责全市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公务用车的定编工作。

  8.负责协调、指导全市政府系统综合文稿、调查研究、政务信息工作。

  9.负责市人民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负责指导、协调、监督全市政务公开工作。

  10.贯彻执行党中央对外方针决策部署、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在授权范围内审核或审批相关人员因公出国事项,承办因公出国报批工作;负责因公出国人员签证办理及护照管理;统筹协调本市与相关国家地区交流合作事务;负责本市与国际友城交往,以及缔结友城关系的管理工作。

  11.统筹协调本市重大外事工作和涉外活动;协调处理重大涉外突发事件,外国公民及法人在本市发生的各类重大案(事)件。

  12.负责对全市小额贷款公司实施监管;协助配合湛江市金融工作局对区域性股权市场、融资担保公司、典当行、融资租赁公司、商业保理公司、地方资产管理公司实施监管;协助、配合湛江市金融工作局强化对投资公司、开展信用互助的农民专业合作社、社会众筹机构、地方各类交易场所等的监管。

  13.开展地方金融风险监测防控工作;牵头开展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金融突发事件应急工作;配合有关部门查处、打击非法金融机构和非法金融业务活动,参与有关部门开展的金融市场、金融机构等的风险防范处置工作。

  14.拟订支持地方金融产业发展的规划与政策并组织实施;推动全市金融改革创新;加强与有关部门的协调配合,服务全市金融业发展;促进银行信贷市场、多层次资本市场和保险市场发展,强化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功能。

  15.推动发展普惠金融,培育和发展“三农”“小微企业”等的金融服务体系,优化整体金融服务环境;统筹指导全市农村信用合作机构改革发展;会同有关部门开展金融精准扶贫。

  16.统筹协调市人民政府与金融机构的战略合作;会同有关部门推动金融系统人才队伍建设。

  17.贯彻落实党的人才发展政策,履行人才工作相关职责。

  18.协调市人民政府有关部门、省驻吴单位、驻军等关系,对有关问题提出处理意见。

  19.完成市委、市政府和湛江市政府办公室、湛江市外事局、湛江市金融工作局交办的其他任务。

  市人民政府办公室设下列内设机构:

  秘书股、综合股、市人民政府督查室、调研股、市公务用车定编办、政务信息股(政务公开股)、职能转变协调股、外事股、金融发展股、金融监管股、人事股、行政股、党组办

  主要领导:肖 克 主任(局长)

  办公地址:吴川市梅录街道文明路10号

  网站地址:https://www.gdwc.gov.cn/gkmlpt/index

  联系电话:0759-5602278、5603978,5604508(传真)

  电子邮箱:sfb5602278@163.com